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孙兆学:从追随者到领跑者
2011-12-16   作者:孙弢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2006年年底,时任中国铝业副总经理的孙兆学受命到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担任总经理、党委书记。
  当时,年利润只有6亿元的中国黄金集团就像是一块没有光泽的石头,正面临被大企业吞并的危险。
  上任后,孙兆学毅然提出“资源占有,销售收入和利润四年翻两番”的目标。按照当时中国黄金的经营情况进行计算,这样的目标近乎疯狂。
  然而,仅用数年,中国黄金集团的企业规模实现了快速增长,企业利润达到30亿元,是2006年的5倍。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孙兆学的魄力与坚持,成就了一段“点石成金”的佳话。
  2003年与市场接轨后,中国黄金集团首先需要面对的是:黄金资源从以前的国家无偿提供变为有偿取得,再也没有免费的“午餐”。
  “加上近年来黄金矿业开发热升温,海外资本、民营资本等竞相进入,资源竞争异常激烈。”孙兆学回忆说。
  如何在市场竞争中杀出重围,求实、求新、求变,做大做强。“当务之急是加快资源占有,有矿才有未来。”孙兆学果断地指出。
  2008年,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将亚洲最大的类卡林型金矿——甘肃阳山金矿安坝里区块的探矿权收入囊中,标志着中国黄金集团跨入黄金上游产业。
  同年,中国黄金集团耗资2.18亿美元,收购了金山矿业有限公司41.99%的股份,成为最大股东,初步搭建了“走出去”的平台。 
  “在资源战略中,资金是基础,是‘血液’。”对于资金的必要性,孙兆学从不讳言。
  “在融资方面,我们通过与金融机构建立银企战略合作关系,发行首期短期融资券,为招标、并购、控股资源提供了资金保障;通过定向增发,增强上市公司的发展后劲;同时,建立海外融资平台。”
  海外并购、探矿、加强融资“三位一体”的运营模式,推动中国黄金集团步入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阶段。
  过去两年,买入中金黄金的投资者,无不享受着满足感和幸福感。“在动荡的世界中,黄金再次体现了它货币属性的本质。”在孙兆学看来,金价步入高位运行周期固然是好事情,但同时也面临着潜在的挑战。
  “在黄金高价位时期,我们的理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提出了以环保扎根基、绿色提生气的理念,并将环保的投资从3%提高到13%。”对于中国黄金集团在“十二五”时期的战略目标,孙兆学透露。
  今年,中国黄金的产量在去年的基础又接近于翻了一番,从而推动中国连续5年保持世界第一产金国的位置,使中国黄金行业逐渐从世界黄金的追随者成为领跑者。
  孙兆学预测,未来的10年,中国黄金产业和市场的综合实力将更加强大,对整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将更为显著,同时对世界黄金业发展的积极推动作用将更加明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黄金集团主要经营指标实现4年增5倍 2011-01-10
· 山东黄金集团将与阿根廷EMSE建合资公司 2010-11-18
· 陕西黄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 2010-01-18
· 中金黄金:集团择机注入阳山金矿 2008-08-04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