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国际董事长李小琳:对完美电力的无限追求
2011-12-16   作者:姚冬琴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李小琳,一个公认集美貌、智慧与权力于一身的女人。她执掌两家香港上市公司——中电国际和中电新能源,是中国清洁能源的开拓者、先导者和实践者。
  中电新能源目前在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都开拓了新能源产业,形成了小水电、太阳能、风电、生物质能发电、垃圾发电五大板块,率先实践传统电力向绿色电力、智能电力的转型。
  她把常规发电企业中电国际打造成为香港上市公司中最为清洁的中国电力。在中电国际,清洁能源占1/3,火电机组全部实现脱硫改造。2004年以来,节约标准煤近2000万吨。
  李小琳说,对完美电力的无限追求,源于一盏煤油灯的启示。
  1988年,李小琳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清华大学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硕士学位。她先在电力技术学院当老师,后在华北电力公司当调度员、技术员、工程师,之后又调入能源部。
  “在能源部的时候,我去过中国很多的边远山区,那时候我们国家还有28个无电县,还有1.2亿人口没有电。有一次,我去到一个边远的小山寨,那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我看到那里的孩子在昏暗的煤油灯下读书,这个场景给了我非常大的刺激。后来,我和我的团队就确定,我们的理想是做光明的使者。”
  20多年以后,李小琳以中电国际董事长的身份重回小山寨,看到那里虽然家家户户有了电灯,但是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发展,过去山清水秀的小山寨出现了工业污染。这又促使李小琳更加坚定了要开发新能源的决心。
  “我们要发展,更要追求有品质的发展。希望我们的后代和我们一样,同样能够共享这片蓝天,共同提高生活的品质。”李小琳说。
  “新能源,我们五年磨一剑,现在有五大产业板块、五大基地。”李小琳说,做新能源是中电国际的使命和理想。但新能源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新能源现在的生产效率还很低,比如风能的整机效率只有30%-40%,体现出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一些关键的零部件、材料仍然需要进口,核心的关键技术仍处在消化、引进,联合设计阶段,缺少自主知识产权。
  “我12月8日去海南启动一个新项目,新能源产业总部基地,我们要把产学研结合起来。在那里,有一个与我的母校清华大学共建的新能源科研单位,有一个产业基地,还有一个生态示范园。在生态示范园,我们能够享受新能源、享受低碳生活。如果你来到了海口,来到了我们的垃圾发电厂,你可以在垃圾发电厂里喝一杯咖啡,或者品一杯茶。”李小琳规划的新能源未来,听起来很诱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电力体制有待顺畅 市场景象远虑近忧 2011-12-05
· 既非“计划”又非“市场” 电力“双轨制”亟待并轨 2011-12-02
· 电荒背后:富余电力高达3500万千瓦 2011-12-02
· 美电力巨头获中资银行大额信贷 2011-11-29
· 电力企业为何对新排放标准叫苦连天 2011-11-2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