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的重要因素
2011-12-14   作者:记者 周正平/海口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2011年即将结束的时候,为时3天的“首届金砖国家友好城市和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这是中国作为2011年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所举办的最后一项金砖国家重要对话、交流活动。
  2009年,首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举行,金砖国家从经济学概念提升为世界最大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合作机制,已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主,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外长、财长、央行行长会等为辅,以农业、科技、贸易投资等各领域务实合作为支撑的多层次合作框架。
  中国担任2011年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一年来,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机制加入了新成员南非,中方先后举办了金砖国家卫生部长、科技高官和农业部长会议,广泛关注金砖国家的公共政策、创新发展和粮食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并举办了工商、企业家、银行业等合作论坛。“首届金砖国家友好城市和地方政府合作论坛”举行,又为金砖国家地方政府和民间交流搭就了重要平台。发生在2011年的重大事件表明,金砖国家的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已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格局,以“和平、安全、发展、合作”为宗旨的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为现代国际交往的一个典范。
  金砖五国的人口数量占43%,国土面积约占全球陆地面积三分之一,拥有外汇储备4.3万亿美元,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金砖国家贡献了全球一半的经济增长。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使得拥有近30亿人口的五个金砖国家从不同的大洲走到一起,在维护世界和平、安全和稳定、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加强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国际事务的影响越来越大,对国际重大问题的协调能力不断加强,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10年前提出“金砖”概念的高盛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吉姆?奥尼尔日前再次预言——整个世界都会因为金砖国家的崛起变得大不相同。
  当前,世界经济前景充满变数,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美国经济问题导致的政治僵局,使投资者如履薄冰。在此背景下,金砖国家经济的崛起和务实合作的深化,使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世界经济、金融大动荡的时代,正在催生一股变革的新兴力量。
  全球经济复苏与共同繁荣离不开合理的、平衡的国际经济金融新秩序的建立。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改变传统经济格局和规则的呼声日益强烈,金砖国家的密切合作与对话,成为改变国际金融和贸易规则的重要力量,使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和贸易体系中拥有更大发言权。
  印度卡纳塔卡邦印中友好协会秘书长巴什卡兰在“首届金砖国家友好城市和地方政府合作论坛”上表示,金砖组织的成立,让人们看到了国际社会追求和平、繁荣、合作与信任的希望,毫无疑问将成为世界政治和经济稳定的基石。各成员国已成为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合作伙伴,共同应对挑战与问题交流发展经验,制定行动方案,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民生改善,促进在先进农业技术和科学发展等领域的合作,推进经济社会的实现可持续发展。
  俄罗斯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的执行副主席帕拉莫诺夫?谢尔盖?瓦希里耶维奇认为,金砖国家组织已经成为扩大相互之间传统关系和集体合作,并使其多元化的有利工具,金砖国家各个层面,包括领导层、高端层、技术专家层、商业代表层和学术界层面,都开展了紧密的合作。
  今年4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发表了《三亚宣言》,就共同推动多边外交、加强金融和经济领域的合作、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加强国际监管和改革、保障粮食安全、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适应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达成了共识。日前发布的《首届金砖国家友好城市暨地方政府合作宣言》,又倡导金砖国家地方政府加强基础设施、社区发展、人居环境、绿色经济、教育交流、文化交融、友好城市和技术转让等领域的协作。为金砖国家继续加强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坚持开放、团结、互助的基本原则,循序渐进、积极务实推进金砖国家合作指明了方向。
  当今世界,国际化、全球化不断发展,各国相互依存加深,在总体和平发展合作的大背景下,各种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也在增多,全球经济持续发展的挑战依然严峻,实现务实合作、共同繁荣比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
  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副省长诺姆萨?杜贝说:“金砖国家建立的新的国际秩序,能够让我们公平享有世界进步和繁荣的成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金砖国家:应对粮食安全共同威胁 2011-12-14
· 金砖五国加紧布局新能源发展战略 2011-12-14
· 金砖国家城市合作丰富公共外交内涵 2011-12-14
· 人民币罕见两日跌停 或成金砖国家中最疲软货币 2011-12-05
· 胡锦涛:建议金砖国家财金部门建立磋商机制 2011-11-04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