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应对粮食安全共同威胁
2011-12-14   作者:记者 周正平/海口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尽管经济仍保持着快速增长的势头,但饥饿和贫困在一些金砖国家正在威胁着社会的稳定。
  受气候变化、水资源短缺、环境污染影响,世界粮食生产面临严峻的挑战;在资本投机炒作、以粮食为原料的生物燃料发展过快等因素的作用下,国际农产品价格大幅波动,供求关系紧张。此前在海南省三亚市出席“首届金砖国家友好城市暨地方政府合作论坛”的各国代表指出,对金砖国家而言,粮食安全不仅是经济问题,同时也是政治问题和社会问题。粮食价格上涨和供给短缺在一些金砖国家造成的贫困饥饿和社会动荡,正在影响可持续发展计划和目标。
  从金砖国家领导人的三次会晤,到刚刚在海南省三亚市结束的“首届金砖国家友好城市暨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尽管对话的层次和规格不同,但粮食安全问题始终是各次会议讨论的中心议题,表明粮食安全问题已受到金砖国家广泛关注和重视。
  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副省长杜贝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说,食品短缺在南非造成了孩子营养不良和贫困人口问题,贫困的家庭需要得到粮食安全计划的保护,保障人们的粮食安全成为体现人民福祉的重点工作。
  巴西城市协会副会长、劳罗德弗莱塔斯市市长莫艾玛介绍说,巴西GDP已经达到了1万亿美元,但是有160万巴西人口仍然处于贫困饥饿状态;还有2000万贫困人口的营养安全得不到保障。
  她认为,教育、科技对于可持续发展都很重要,但是,没有粮食穷人就没有办法继续生活下去,消除饥饿已经成为人权保障的重要基础,金砖国家急需制定有效的政策框架,获得足够的粮食,保障人权和主权。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全球粮食供求将长期维持紧平衡的状态。金砖国家都是人口大国,依靠国际市场调节农产品短缺空间有限,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发展生产,提高本国的粮食自给能力,保证国内供需的基本平衡。
  2010年,全球粮食年贸易量2.5亿吨左右,不到中国粮食总产量一半,大米年贸易量2500吨到3000万吨左右,仅占中国大米消费量15%左右。中国坚持立足国内实现粮食基本自给的方针,粮食自给率基本上保持在90%以上,依靠自己的力量成功解决了粮食安全问题,用不到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近五分之一的人口。
  其它金砖国家也纷纷制定和调整了农业生产和社会政策,保障贫困人口的食品供给。莫艾玛介绍说,巴西成立了全国粮食和营养安全秘书处,将仍然处于贫困饥饿状态的160万巴西人口纳入了有关的社会项目,并实施收入转移社会计划来保障约2000万贫困人口的粮食和营养安全。
  杜贝介绍说,南非的目标是到2015年的时候,将贫困人口降低50%,政府要保证每一个贫困的家庭至少要获得粮食安全。贫困家庭可以获得在种植方面的补助,政府还扶持在社区发展种植园区,使社区能够共同保障本地的粮食和蔬菜的供应。政府保障粮食供给的措施不仅包括经济方面,还包括环保方面的措施,比如南非政府制定的全面耕种计划,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水资源的管理。
在粮食安全成为全球性问题的大背景下,出席“首届金砖国家友好城市暨地方政府合作论坛”的各国代表强调通过国际合作促进粮食的生产,保障粮食安全。
  金砖国家尽管都是粮食生产和贸易大国,但由于各国资源禀赋和消费习惯不同,相互之间具有广泛的粮食和农产品的贸易空间。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建设公平合理的国际贸易体系,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加强多边贸易体系建设,促进国际粮食和农产品的公平贸易,已成为金砖国家的重要共识。
  “防止食品价格波动引发的通货膨胀,确保粮食供给安全,需要一个建立在公正和非歧视基础上的世界粮食贸易体制。”莫艾玛说,巴西的外交政策开始与国内的粮食政策相联系,与一些国家建立了农业生产和粮食贸易的协调机制。
  杜贝表示,在南共体有大量可耕地,我们还有大量的劳动力,南非期待与金砖国家加强机构之间和人民之间的合作,获得农业技术、专业知识和投资项目,发展粮食生产来解决饥饿的问题。
  中国代表在“首届金砖国家友好城市暨地方政府合作论坛”上介绍说,中国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提高农业科技水平,降低自然灾害的影响,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从根本上解决世界粮食问题,目前,中国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区建立了20多个农机示范中心,派遣1100多名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帮助发展中国家培养农业技术人员;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向联合国粮农机构提供捐赠,向一些出现粮食紧张状态的国家提供粮食援助,近期为帮助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应对严重自然灾害,中国政府提供的紧急粮食援助总额多达4.43亿人民币。今后,中国政府将继续扩大粮食生产交流和合作,为世界粮食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人民币罕见两日跌停 或成金砖国家中最疲软货币 2011-12-05
· 胡锦涛:建议金砖国家财金部门建立磋商机制 2011-11-04
· 探寻“金砖”巴西的成长轨迹 2011-11-01
· 探寻“金砖”巴西的成长轨迹 2011-10-25
· 金砖国家交易所成立合作联盟 2011-10-14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