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啤引爆大成基金多重仓股遭围剿 恐现赎回危机
2011-12-14   作者:朱昌斌 陈强  来源:理财周报
 

    12月9日,莱宝高科暴跌9%,海南海药盘中跌幅超8%,王府井跌5.3%,康美药业盘中跌5%……重庆啤酒连续跌停灾难蔓延至大成系开放式基金的其他重仓股。
  重庆啤酒公告出来后,扎堆重仓其中的大成系基金首当其冲,几个跌停下来,基金净值必然受到很大损失。如果不看好重庆啤酒的后期表现,投资者将争先赎回这些基金。
  重庆啤酒无量跌停,出货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大成系基金将被迫抛售其他股票套现来应对赎回。
  “为了应付投资者赎回,刚开始可以通过卖一些大盘蓝筹股套现,一旦集中赎回,这些重仓重庆啤酒的基金肯定是将手里的股票能出就出,把其他重仓股股价打下来很正常。”北京某基金公司投研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赎回压力殃及大成系其他重仓股

  12月9日,莱宝高科低开低走,最后报收于20.78元,暴跌9.06%。此外海南海药盘中跌幅超8%,王府井跌5.3%,康美药业盘中跌5%。
  “这些股票都是大成基金的重仓股,股价这么低迷很有可能是遭到大成旗下基金的抛售。”上述北京某基金公司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基金三季报披露信息显示,莱宝高科分别是大成精选增值和大成行业轮动的第三大重仓股,海南海药是大成财富管理2020的第五大重仓股,王府井是大成创新的第五大重仓股,康美药业是大成景阳领先、核心双动力的第一大和第三大重仓股。
  今年三季报显示,大成创新成长、财富管理2020、精选增值、景阳领先、核心双动力、行业轮动、大成优选、基金景福以及基金景宏等9只大成旗下基金持有重庆啤酒4495万股,其中前6只为开放式基金。
  12月7日,重庆啤酒的关于乙肝疫苗进程公告与之前市场预期出入很大,复牌后连续两个跌停,重仓其中的大成系基金损失惨重,同时这些基金的净值会受到很大损害,净值下降同时投资者对其中的开放式基金会选择赎回。
  上述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表示,“这个时点涉及的基金肯定是要先保证流动性,具体要持有多少现金合适很难说,基金经理现在也不知道会有多少赎回,但是肯定是个不小的赎回。”
  然而重庆啤酒连续两天无量跌停,大成基金想要出货的可能性太小,基金只能通过抛售手中的其他股票来获得现金,以应对随之而来的赎回。一旦抛售股份数量增加,其他股票的股价自然将受到打压。
  “为了应对赎回而套现,基金经理一般会先买卖前期亏得不多的,或者是卖流动性好的大盘股。”广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但他提醒道,如果基金面临的赎回压力过大,基金经理可能会不计成本把能出手的股票都卖出以换取流动性,否则出现不能兑付的情况,会引起更大的赎回恐慌。
  以莱宝高科为例,12月9日公司股价接近跌停。从当天收盘后交易所披露的信息看,公司卖去金额最大的前五位全部属于机构席位。
   “基本上能确定是大成在抛售。”上述广东基金经理表示,“其他机构预计大成会抛售股票,也可能会提前出货。”
  抛售股票来自于赎回压力,对于大成系的这些基金来说,基金持有人中机构投资者的态度将直接影响赎回份额的多少。

  机构持有八成份额,大成核心双动力或被逼上梁山

  北京某保险公司的一位投资经理告诉理财周报记者,“重庆啤酒7号晚上出来的消息,如果是我们买了大成的这些基金,肯定会在8号全部赎回的。你不跑别人也会跑,重庆啤酒至少有两三个跌停吧,短时间内不会再碰这些基金。”
  双汇瘦肉精事件中,兴业全球旗下基金遇到同样问题,事件爆发后遭遇大量赎回。但是上述基金投研人士认为,此次大成遇到的问题比兴业全球上次要更加严重。他认为双汇在停牌期间基金已经按两个跌停估值,而现在重庆啤酒并没有停牌,基金净值依然随着当天交易价格变化而改变。
  以大成行业轮动为例,受累于重庆啤酒跌停,该基金12月8日净值下跌3.33%,12月9日,净值跌幅更是高达3.54%。
  “现在还不知道重庆啤酒这个灾难有多大。投资者赎回是合理的。”文章开头所述基金公司投研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赎回肯定是会发生,但是真正赎回比重有多大,还得看这些基金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比重多大。”
  他认为,很多基民甚至可能意识不到自己买的基金和重庆啤酒有关系,但是机构作为专业投资者对于其中的利害关系则十分清楚,此时基金中机构持有份额越多,面临的赎回压力肯定越大。
  根据基金中季报,开放式基金中大成核心双动力、行业轮动、景阳领先、精选增值混合、创新成长、财富管理2020中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份额比例分别为78%、31%、21%、15%、1.46%、1.45%。
  可以看出大成核心双动力八成份额是机构持有,加之重庆啤酒是其第一大重仓股,占其仓位的6.5%,该基金面临赎回的压力无疑是最大的。一旦机构集中赎回,大成核心双动力不得不甩卖持有的股票。从12月9日交易数据来看,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看空情绪浓厚,股价无一上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重啤135亿市值灰飞烟灭 大成700亿规模岌岌可危 2011-12-14
· 基金调重啤估值 保护持有人利益? 2011-12-12
· 重啤跌停 21只基金或损失16亿 2011-12-12
· 重啤无量跌停 20只基金一日浮亏4亿 2011-12-09
· 重啤疫苗数据远低预期 大成基金深陷其中 2011-12-0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