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啤暴跌大成基金悲剧:新发5基抗不住份额缩水
2011-12-14   作者:朱昌斌  来源:理财周报
 

    2011年大成基金份额净赎回超过31亿份,总份额跌落千亿份,总资产净值缩水222亿元,市场占有率大幅下滑。这些已经让总经理王颢在熊市下足够失意,而12月7日重庆啤酒的公告则让他在年终前再遇危机。
  12月9日,大成发布对于重庆啤酒估值调整的公告,基金业绩受损难以避免,而前一个交易日重庆啤酒复牌后不出意料地无量跌停。
  王颢此前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这个行业竞争激烈,就算排名靠前,一旦出现失误或者没有把握好机会,就会落伍。”当前抱团重仓重庆啤酒的大成基金便可能遇到了让公司处于劣势的“失误”。
  重庆啤酒公告显示,安慰剂组应答率28.2%;治疗用乙型肝炎疫苗600μg组应答率30.0%;治疗用乙型肝炎疫苗900μg组应答率29.1%。可以看出,重庆啤酒乙肝疫苗项目进展和预期的出入很大,市场上对于重啤股价是否存在泡沫的质疑也越来越多。
  重庆啤酒复牌后连续两个跌停说明投资者已经用脚投票,而扎堆其中的大成基金无疑将损失惨重。
  三季报披露信息显示,大成9只基金合计重仓持有4495万股重庆啤酒,占该股总股本的9.29%。两个跌停让大成系基金损失6.9亿元。
  双汇事件时,大成个别基金遭遇赎回,而此次再遇重庆啤酒危机,对于熊市中的大成基金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由于有多只基金重仓,年底前公司出现整体净赎回恐怕在所难免。而在此之前,2011年规模缩水、市场占有率下滑问题已经困扰了王颢11个月。
  根据wind统计数据,截至三季度末,大成基金总份额规模为996.04亿份,比去年底减少31.27亿份。而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更是从年初的994.36亿元,下滑至772.30亿元,缩水比例高达22.33%。
  虽然说管理规模缩水有资本市场低迷的原因,但是大成市场占有率下降却是不争的事实。截至三季度末,大成市场占有率从3.98%下降为3.6%,下降幅度在60多家基金公司中幅度最大。
  王颢十分低调,但他一直希望能把大成打造成基金行业的领军企业,事实上他也的确在这么做,在其接手后大成基金很多地方发生明显变化,人员结构、考核机制都有调整。
  更加明显的是,大成发行新基金的节奏越来越快。2010年大成新发行了4只基金,2011年股市低迷,基金发行艰难,但是王颢并没有让大成停下来。
  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大成的产品相对来说已经比较丰富,截至去年底公司旗下已有20只基金。今年以来,大成又新发大成标普500、保本混合、内需增长股票、中证内地消费主题指数、可转债增强债券等5只产品。
  虽然发行产品数量多,但是5只新发产品并未给公司带来太多基金份额。截至三季度末,今年新发基金总份额为40.72亿份,平均每只产品规模8.14亿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重啤135亿市值遭破灭 大成700亿规模临危 2011-12-14
· 重啤135亿市值灰飞烟灭 大成700亿规模岌岌可危 2011-12-14
· 基金调重啤估值 保护持有人利益? 2011-12-12
· 重啤跌停 21只基金或损失16亿 2011-12-12
· 重啤无量跌停 20只基金一日浮亏4亿 2011-12-09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