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啤135亿市值灰飞烟灭 大成700亿规模岌岌可危
2011-12-14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在12日大成基金要求停牌无果之后,疫苗泡沫破灭的重庆啤酒13日再度迎来了跌停,这已经是其复牌以来连续第四个跌停。短短四天之内,重庆啤酒的市值已经由停牌前的392.33亿元急剧缩水至257.38亿元,135亿元的市值灰飞烟灭。
  13日,在临时停牌1小时后,重庆啤酒一开盘便再度封跌停,收报于53.18元/股,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跌停,其股价较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11月25日)的81.06元/股下跌了34.4%。13日,重庆啤酒的成交金额仅为617万元,并仍有52万手封单。
  在重庆啤酒的一路跌停中,基金公司尤其是大成基金损失惨重。Wind统计显示,2011年三季度末,22只基金重仓持有重庆啤酒,持股总数量为4937万股,其中大成基金旗下9只产品重仓持有重庆啤酒,持股总数达到了4495万股。按照13日的收盘价格计算,短短四个交易日,大成基金的浮动亏损就已经达到了12.5亿元。
  在这场雪崩式的下跌中,大成基金正面临着基民们汹涌的赎回压力,并已经波及到了大成基金重仓持有的其他股票。虽然没有公开的赎回数据,但据媒体报道,仅在上周四重庆啤酒复牌首日,大成基金就整体遭遇30多亿份的赎回,重仓重庆啤酒的基金首当其冲。记者试图就此求证大成基金,但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
  “(赎回)肯定不止40亿份,他们整个公司都急了。”一位基金评价业内人士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重庆啤酒出事之前,大成基金的总份额为996亿,总资产规模约在767亿元,一旦遭遇兴业全球式的赎回浪潮,跌破700亿元的规模就在眼前。
  该人士认为,在持有人赎回的重压之下,大成基金必须卖掉其持有的其他股票,这也将引发连锁反应。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大成系的其他重仓股中,莱宝高科近四个交易日以来下跌了11.29%,航天信息下跌了9.33%,王府井下跌了7.78%,康美药业下跌了7.96%。市场普遍认为,重庆啤酒连续无量跌停,大成基金出货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大成系基金将被迫抛售其他股票套现来应对赎回。这些股票股价低迷很可能是遭到大成系的抛售。
  除了重庆啤酒以及大成基金重仓的其他股票之外,大成基金豪赌重庆啤酒的惨败还引发了市场对于基金独门重仓股的担忧。华夏基金独门重仓的东方金钰当日暴跌9.46%,新华基金独门重仓的国中水务则大跌7.39%。
  “(大成)老基金的赎回太可怕了,这种赎回是雪崩式的,并牵连整个医药行业全线下跌。这个事情还在发酵,所有基金的独门重仓股都有这种风险。”上述基金评价业人士认为,重庆啤酒让所有对成长股的投资都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以后如果有哪个基金公司想要集体捧某一只股票的,都得好好思量一番。
  10日,大成基金发布公告称,自12月8日起对持有的重庆啤酒进行估值调整,调整后的估值价格为59.09元,相当于进行了三个跌停板的预估。13日,大成基金又宣布自12日起对重庆啤酒进行估值调整,调整后的估值价格为47.86元,相当于进行了五个跌停板的预估。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在估值调整上,如果能够一步调到位的话,理性的投资者就没有必要恐慌性赎回,但如果连续调整的话,基民就会觉得估值没有底,会产生恐慌性的赎回。“除非一步调整到位,否则越早赎回越好,损失也越小。”他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基金调重啤估值 保护持有人利益? 2011-12-12
· 重啤跌停 21只基金或损失16亿 2011-12-12
· 重啤无量跌停 20只基金一日浮亏4亿 2011-12-09
· 重啤疫苗数据远低预期 大成基金深陷其中 2011-12-08
· 重啤疫苗"梦醒" 大成基金深陷其中 2011-12-0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