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影视产业发展实现“多重”跨越
2011-12-09   作者:记者 万一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作为低耗能低污染的业态,影视产业是我国当前正大力发展的经营性文化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年3月公布的国家“十二五”规划和10月召开的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均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在此之前的“十一五”时期,北京就已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这些为首都影视文化产业走向新一轮繁荣提供了大好契机。《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了解到,有中国“影都”之称的北京怀柔区正抓住这一契机,寻求在原有基础上培育一个增长潜力巨大的影视文化产业聚集区,以此开拓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截至目前,怀柔影视产业已完成三重跨越。

  落地生产:从单一环节到完整链条的跨越

  据怀柔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樊晓娟介绍,怀柔于1995年开始“涉足影视圈”,即以当年落户的飞腾影视城(现已更名为星美今晟影视城)为起点。这座占地350余亩的影视城现已成为我国北方地区最大的仿古外景拍摄地,累计拍摄影视作品600多部。然而,多年来,这座影视城只能满足影视产品的前期拍摄需求,影片的剪接、录音、发行等高附加值环节则需要转战他地,甚至出国“深造”。
  2008年7月,由国内实力最强电影公司中影集团投建的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一期工程毗邻飞腾影视城建成,具备了年产80部故事片电影、200部电视电影、500集电视剧和动漫的生产能力,怀柔由此成为全国最大最强的影视生产基地。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不仅能够提供拍摄场景,而且还能提供声音录制、数字加工、胶片洗印以及动漫、广告、制作等全方位、高质量的专业化服务。怀柔影视基地管理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吕晓国说,目前怀柔可以向影视投资者提供“带着剧本来,拿着影片走”的一条龙服务。
  伴随着产业链的升级完善,怀柔影视产业的盈利模式也从单一、低端过渡到多元、高端。近三年来,完善的影视加工生产线使得怀柔影视产业盈利格局发生了质的改变。仅今年前三个季度,怀柔影视产业总体营业收入就已超过11亿元。而2005年,在怀柔一家独大的飞腾影视城营业收入全年只有1258万元。

  政府意识:从接纳企业到规划产业的跨越

  在飞腾影视城落户怀柔之初,怀柔政府只是单纯地将之作为一家企业来接纳,尚未形成明确的影视产业概念。当时的局面可以描述为“影视企业选择了怀柔”。而且很长一段时间来,只有飞腾影视城等少数几家影视企业在怀柔生根发芽,尚未形成足以影响当地经济结构和政府规划的规模。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当地采访时获悉,2005年底,随着中影集团进驻,怀柔政府提出了发展影视文化产业的初步构想,从此“怀柔选择影视产业”的局面浮出水面。2006年12月,怀柔申报并获批为北京市首批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当地政府开始积极为影视产业在怀柔经济舞台上的布景搭台。2007年4月,怀柔区政府设立专门的影视基地管理委员会(即影视基地管理服务中心的前身),着手主动引导当地影视产业的发展方向与布局。2008年5月,怀柔首次提出建设“影视新城”的产业与城市发展有机融合的奋斗目标。至此,怀柔影视产业的战略发展目标完整确立。
  此外,怀柔区政府于2007年为当地影视产业的发展撰写“剧本”,委托专业研究机构均衡博弈(北京)研究院进行科学规划,订立怀柔影视产业发展的思路和框架,编制完成《中国(怀柔)影视基地产业发展规划》《中国(怀柔)影视基地实施方案研究》等发展纲要。怀柔区文化委员会副主任郭大鹏特别推崇长期规划在怀柔影视产业发展中的作用。他认为,这一系列规划有利于怀柔对现有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及开发利用,也是对相关产业发展的一次重新定位和梳理,明确了发展格局。
  目前,怀柔影视基地已初步形成“一区两园”格局。其中,“一区”是指中影数字制作基地和星美今晟影视城所在的核心区;“两园”分别指红螺湖附近的西游记创意产业园以及雁栖湖附近的红楼梦古都文化园。

  经济效应:从独善其身到兼济周边的跨越

  影视产业具有“圈内意识”较重的特点,而且影视作品在未进入消费环节之前有必要保持一定神秘性,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影视生产过程相对封闭,其经济效应难以传导到其他产业。记者在当地了解到,此前多年,怀柔影视产业所产生的经济收益也呈现“独善其身”的局面。不过,随着近两年当地影视产业渐成规模,上述局面有所改观。
  通过文化这个共同因子,怀柔将影视与旅游、民俗等有机地结合起来。目前,星美今晟影视城、中影数字制作基地等已成为怀柔重要的旅游景点,今年前三季度,这些影视文化景点在创造近200万元旅游收入的同时,还带动了当地消费增长。此外,在影视作品的文化感召力之下,一些热门影片在怀柔的取景地迅速蹿红,吸引大量影视爱好者前往体验“光影之旅”。如票房超过7亿元的电影《让子弹飞》就让深藏在怀柔大山之中的琉璃庙镇青石岭村从世外桃源变成的旅游热点,不到一年的时间,这个村半数以上家庭办起了旅游接待。
  此外,影视产业还直接带动了怀柔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无形之中提升了同区域其他产业发展所需的硬件环境。在怀柔影视基地核心区成形后,当地投入近一亿元修整5条道路并已实现通车,投资4500万元新建了一座110千伏的变电站,这些既改善了城市面貌,也提高了各产业生产的便利性和潜能,促进了整体经济的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动漫:文化产业中新生的力量 2011-12-09
· [金融大家谈]文化产业如何与金融成功“联姻” 2011-12-08
· 文化产业与金融如何成功“联姻” 2011-12-08
· 董文标:文化产业与金融如何成功“联姻” 2011-12-08
· 工商总局: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支柱 2011-12-05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