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啤无量跌停 20只基金一日浮亏4亿
2011-12-09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重庆啤酒乙肝疫苗揭盲结果给机构和散户开了一个大“玩笑”。对于正在年底“打榜”的公募基金来说,则是雪上加霜。
  8日,重庆啤酒开盘即封跌停,收报于72.95元/股,较前一交易日大跌8.11元/股。盘面数据显示,重庆啤酒当日成交量仅为818万元,仅为前一交易日(11月25日)13亿元的1/159。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收盘,在跌停价72.95元的位置上,积累的卖盘高达85万手。分析人士认为,面对如此天量抛单,重庆啤酒的股价在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里将继续呈现跳水式下跌。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啤酒的流通股总计4.84亿股,前三大股东重庆啤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嘉士伯重庆有限公司和嘉士伯啤酒香港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0%、17.46%和12.25%,持股比例合计49.71%。也就是说,机构和散户总持股约为2.43亿股。而从8日盘面的数据来看,收盘时跌停价堆积的卖盘就高达8496万股,占比高达35%。
  数据还显示,在停牌的前两个交易日(11月24日和11月25日),重庆啤酒受数据揭盲消息的刺激分别大涨10%和7.28%,成交量亦明显放量至4.3亿元和13亿元。也就是说,停牌前高价入场的超过17亿元的资金将面临深度套牢的命运。
  在临近年底的这场“灾难”中,公募基金受伤颇深。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第三季度末,共计有20只基金重仓持有重庆啤酒,持股总量达到了4937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0.2%。
  其中,持股数量在100万股以上的就有8只,分别为大成创新成长、大成财富管理2020、大成优选、基金景福、大成精选增值、大成景阳领先、基金景宏和富国天源平衡(按从多到少排列)。
  假定持股数量不变,仅8日,上述20只基金的浮动亏损就已经达到了4亿元。其中,大成基金由于旗下9只基金重仓重庆啤酒高达4495万股,单日浮动亏损就达到了3.6亿元。
  已经公布的封闭式基金中,大成旗下的基金景宏、基金景福、大成优选封闭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分别下跌6.77%、6.52%、5.86%,位于封闭式基金跌幅前三甲,远高于封闭式基金平均跌幅。
  由于重庆啤酒的大跌,多只重仓基金正在面临重新估值。国泰基金表示,自12月6日起按指数收益法调整旗下三只基金的净值估值。其中重仓持有重庆啤酒的国泰中小盘成长受到的影响比例为-0.25%,国泰金鹰和国泰沪深300受到的影响比例分别为-0.09%和-0.02%。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重啤疫苗数据远低预期 大成基金深陷其中 2011-12-08
· 重啤疫苗"梦醒" 大成基金深陷其中 2011-12-08
· 重啤热衷乙肝疫苗被疑前景不明 2011-12-06
· 数据揭盲屡拖延 重啤热衷乙肝疫苗被质疑 2011-12-06
· 大成系基金豪赌重庆啤酒输赢难料 2011-11-2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