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率大降 创投规模创年内新低
2011-12-09   作者:记者 孙韶华 实习记者 徐曼/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在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下,PE和VC市场的活跃度开始下滑。
  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透露,2010年VC/PE支持的IPO数量为221家,回报率在12%-14%,但截至目前,2011年VC/PE支持的IPO数量仅为154家,回报率只有7%。
  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涛说,从国内市场来看,2011年下半年以来基金募集数量和规模增长速度逐渐降低,9月份募资的规模仅有不到3亿美元,达到了2011年以来的最低点。从国际市场上来看,外币的募资更是举步维艰,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
  “2011年VC投资数量和规模增长速度逐渐降低,并且这种下降的趋势还将持续。10月份国内VC投资数量和规模的环比分别减少了27.8%和10%,达到了今年的一个最低点。”靳海涛说。
  与此同时,创投的收益率下降明显。以创业板为例,今年前三季度VC和PE平均获得的回报比2001年下降了27%,与今年年初相比目前VC和PE的境内的项目财富缩水大概在35%,境外的项目财富缩水60%,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傅喆指出,今年前11个月,共有123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从被投企业中实现退出,较上年同期下滑10.9%,平均账面回报倍数的走低也显示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境内及境外退出均面临着极大压力。
  凯鹏华盈合伙人周炜认为,目前中国经济正在面临大的调整期,国家经济发展会有一定减速,而且巴西、俄罗斯等新的投资热点也开始出现,综合来看,创投会有一个调整的过程。
  但是,大部分的机构投资者依然对前景保持乐观,认为目前仅是“阶段性低点”。
  九鼎投资合伙人吴刚表示,中国PE发展时间尚短,不会有太大泡沫,现在仅仅是个“临时性阶段性的低点”,中国目前更多的问题不是泡沫,而是供给不足。
  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邓锋认为,现在基金数目多带来竞争激烈,因此回报会有所下降,对未来的回报期望值不像过去十年,但是未来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移,会带来很多投资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云计算和IPv6引爆“十二五”创投热点 2011-08-24
· 创投集中退出A股 暴利时代或终结 2011-07-07
· 鲁信创投出售新北洋601.39万股股份 2011-07-01
· 日本创投公司亚洲投资在天津成立创投基金 2011-06-29
· 投中集团:预计四季度创投规模下滑 2011-10-1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