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专家:油品全面升级尚需时日
北京首倡国5油品 国4标准仍未全国铺开
2011-12-09   作者:记者 梁嘉琳/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北京市7日率先发布车用汽、柴油国5标准的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稿)。但时至今日,汽油国4标准、柴油国3标准只是在京沪等大城市实施,这两个国标在全国实施仍需时日。相关部门的官员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油品供应不力,汽油国4标准的实施期已经从2010年元旦推迟到2012年元旦。
  最近一段时间,大城市的灰霾天气饱受诟病。环保部相关官员指出,提高油品标准有利于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机动车尾气在全国氮氧化物排放源中占比高达1/3,油品标准每上一个台阶,各项污染物排放都能降低30%左右。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大气部主任严刚指出,北京拟推出的新标准油品含硫量降低,有助于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含PM2.5)减排。
  参与油品国家标准制定的环保部专家岳欣8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率先提出国5标准“对全国有标杆意义”。但岳欣同时指出,石化企业主导了全国油品标准的制定,导致油品标准严重滞后于汽车排放标准。
  7日,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车用汽油、车用柴油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稿)。根据征求意见稿,车用汽油的硫含量从不大于0.005%的质量分数(即50ppm)降低到0.001%的质量分数(即10ppm)。与此同时,车用汽油牌号(标号)由“90号,93号,97号”修改为“89号,92号,95号”。该稿自7日起到2012年1月7日公开征求意见。
  但有专家认为,通过降低标号的方式提高油品标准有利有弊。环保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北京地方汽油标准从国3升级到国4时,标号并未降低,此次降低可能是地方环保部门与相关企业协调之后的结果,因为相对于同标号水准上的减排,降低标号有利于降低石化企业的炼化成本。
  岳欣表示,目前国内仅有北京、上海、广州实施车用汽油国4标准,南京也有望明年实施,其他需要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三区六群”仍在实施国3标准。
  岳欣举例称,目前全国油品标准的起草机构是全国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大标委”),下设石油燃料和润滑剂分技术委员会(“小标委”),他本人就是“小标委”的委员。他表示,大标委、小标委的秘书处都设在中石化,且委员中分别有90%和70%来自石化领域。
  据介绍,按照规定,今年7月1日柴油国3标准应该全国铺开,但国3标准柴油供应仅能满足全国一半的需求。而环保部相关官员介绍说,柴油车的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等重要污染物排放占到机动车尾气排放的80%以上,“一辆重卡的排量相当于上百辆小汽车”;同样由于供应不力,汽油国4标准的实施期从去年元旦推迟到明年元旦。
  “当前油品新标准过渡期过长,一拖再拖既在过渡期内对石化企业无强制考核要求,又没有强制要求重污染地区率先实施新标准。”岳欣说。
  减排成本被认为是油企供应不力的首要因素。岳欣透露,国5标准制定期间,油企曾力主降低标号以节约成本,但车企代表、环保专家保持沉默。岳欣说,国4标准升级到国5标准增加的生产成本被石化企业认为是“商业秘密”。
  中石化科技开发部副主任徐惠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车用汽柴油标准从国3升级到国4,大约会增加石化企业成本200元/吨。中国石油化学工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在几年前,为提高油品质量而上马的加氢装置每套需要20亿至30亿元,仅为北京供油的燕山石化就需要好几套装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油品升级不能让公众埋单 2011-09-23
· 定价机制未理顺 油品升级难到位 2011-09-23
· 谁生了油品“定价机制”这只妖孽? 2011-08-17
· 中石化:长城润滑油品牌价值超174亿 2011-07-04
· 二季度油品供应形势不容乐观 2011-05-3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