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Pad商标侵权纠纷案一审审结 苹果败诉
2011-12-08   作者:记者 武彩霞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12月5日向媒体透露,苹果公司(AppleInc)与唯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简称唯冠深圳公司)关于IPAD商标侵权纠纷案一审审结,驳回苹果公司要求认定唯冠侵权等诉讼请求。这意味着,苹果公司在中国内地使用IPAD商标行为将属于侵权。
  据介绍,2000年唯冠旗下的唯冠台北公司在多个国家与地区分别注册了iPad商标,2001年,唯冠国际旗下唯冠深圳公司又在中国内地注册了iPad商标的两种类别。而当时苹果公司并未推出iPad平板电脑产品。2006年,苹果开始策划推出iPad时发现,iPad商标权归唯冠公司所有,苹果于是设立(英国)IP申请发展有限公司,以撤销闲置不用商标为由,在英国起诉唯冠公司,唯冠最终赢得这场商标权官司。2009年,苹果公司与唯冠达成一项协议,唯冠台北公司将iPad全球商标以3.5万英镑价格转让给苹果。
但唯冠深圳公司方面表示,iPad的中国内地商标权并没有包含在以上3.5万英镑的一揽子转让协议中,在中国内地,iPad的商标属于深圳唯冠所有,唯冠台北公司没权力将其出售。所以苹果公司在中国内地市场没有合法拥有iPad的商标权。
    原告(美国)苹果公司、(英国)IP申请发展有限公司诉被告唯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iPad商标权权属纠纷案,要求法院判“iPad”商标专用权归其所有,并向深圳唯冠索赔商标权属调查费、律师费所受损失400万元。深圳市中院于2010年4月19日受理此案,并于2011年2月23日、8月21日、10月18日三次开庭审理。
    深圳市中院审理认为:原告要商业获取他人的商标,应当按照我国的法律规定,与商标权利人订立商标转让合同,并办理必要的商标转让手续。而本案商标转让合同系原告IP公司与唯冠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唯冠公司)签订,且与被告之间的表见代理(指因本人的过失或本人与无权代理人之间存在特殊关系,使相对人有理由相信无权代理人享有代理权而与之为民事法律行为,代理行为的后果由本人承受的一种特殊的无权代理)亦不成立。因此,原告的诉讼请求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应予以驳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苹果公司季度盈利首次低于预期 2011-10-20
· 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去世 2011-10-10
· 苹果公司股价6日跌0.23% 2011-10-07
· 苹果公司零负债富可敌国 比美国财政部更有钱 2011-08-03
· 钱多也烦恼 苹果公司被指不善理财 2011-07-25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