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 把“无条件退换货”进行到底
2011-12-08   作者:记者 张越男/伦敦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英国网络购物市场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这主要得益于网购市场体系的规范与成熟。在英国,具有代表性的网购平台AMAZON(亚马逊)及EBAY(亿贝)对卖家入场费用有明确规定,在保证卖家公平竞争的同时也为自身盈利提供了基础,而普遍适用的“14天无条件退换货”准则及其有效执行,保障了消费者权益。在买卖双方利益都得到保证的情况下,英国网购市场逐渐繁荣。

  英国网购市场增长迅速

  据行业统计数据,英国人均每年网购消费为1333欧元,居欧洲首位。目前,英国网络购物市场以年均18%的速度增长,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已达3700万人,50%以上的英国民众都有过网上购物体验。
  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5月,网络销售占英国零售总额的9.4%。英国网购平台主要包括AMAZON(亚马逊)、EBAY(亿贝),各大百货公司及超市的网站、各大品牌官网及航空公司网站等。此外,英国众多中小企业也纷纷开展电子商务,拓宽销售渠道。2010年,亚马逊是英国受访次数最多的网购平台。
  英国最大超市连锁巨头乐购(TESCO)的网店客流量在所有超市中排名第一,该公司瞄准越来越繁荣的网购市场,极力在新老顾客中推广其网店购物体验。例如,2010年圣诞节期间,乐购网店先于实体店推出促销活动,总价值约1.95亿英镑的商品被列入促销范围。
  除网购平台自身的完善及有效推广外,相关法律、商业规则的完备和规范也是促进英国网络市场繁荣的重要原因。其中,亚马逊和亿贝这类网购平台尤其具有代表性,它们制定了成熟的卖家入场规则,并对消费者权益给予保障。

  网购平台收费规则明确

  对英国的个人及中小公司来说,亚马逊和亿贝是网络销售和购物的最常用平台,两家电子商务平台对卖家的收费方式大同小异。
  在亿贝,一般情况下,卖家只要将商品展示出来,即需缴纳“上架费”;如果成功售出,还需再缴纳“成交费”。就“上架费”而言,亿贝对两种销售形式(竞拍和固定价格出售)收费不同,对公司和个人两种卖家的收费也略有差异。亿贝对采用竞拍销售的商品进行阶梯式收费,起拍价越高,“上架费”就越高,收费范围从0.15英镑到1.3英镑不等,对个人和公司类卖家都是如此。对固定价格出售的商品,亿贝则采用固定收费方式,个人卖家需为每件商品缴纳0.4英镑“上架费”,公司卖家则交得更少。
  在“成交费”方面,个人和公司卖家所交比例有所不同。个人卖家如果成功出售一件商品,需按成交价格的10%向亿贝缴纳“成交费”,上限为40英镑。公司卖家的缴费比例则因不同商品种类而有所不同,缴纳比例在3%至12%之间。不过如果卖家成功出售的是房产,则无需缴纳该费用。
  此外,卖家还可向亿贝购买其他一些额外服务,以提高商品成功出售概率。
  亚马逊是全球最大的在线零售商,同时也为第三方(公司或个人)提供销售平台,它对卖家的收费相对简单。亚马逊(英国)公司不收取“上架费”,但“成交费”的征收比例比亿贝高。对于书籍、光盘等商品,第三方卖家需按出售价格的15%缴纳佣金。其他商品的佣金比例则低得多,如果每月出售商品件数在34件以下,缴费比例为10%;如果超过34件,则缴费比例为7%。
  此外,每月销量在34件以上的卖家还需缴纳25英镑“月租费”。

  “无条件退换货”确保消费者权益

  网络购物对诚信的依赖程度比实体店购物更高,顾客对网络卖家的信任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网络购物的繁荣程度。英国通行的“14天无条件退换货“的商业准则对其网络购物的繁荣起着重要作用。
  一般情况下,英国顾客在购买商品后的14天内可无条件退换货(除非商家明确标出不可以),这一原则也适用于网络购物。这一准则充分保护了消费者权益,消费者可以放心地在网络购物,因为如果货物到手后发现与网店描述有差异,或者质量有问题,甚至仅仅是因为不喜欢该产品,都可以跟卖家联系要求退货,卖家应全款退货。
  此外,英国网络购物尤其是在亿贝购物,基本都使用PAYPAL进行收付款,这家经营在线付款和收款的公司不仅履行网上银行职能,在某些时候还像一个“法官”。例如,当网购顾客要求退货而卖家不予理睬时,顾客可以向PAYPAL提出退款申请,随后PAYPAL会敦促卖家退款,如果仍然没有效果,买家只需把所购商品直接寄回卖家,并提供寄货证明,PAYPAL便可自行将货款从卖家账户划出,打入买家账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高价值产品成为网络购物主流 2009-07-17
· 手机终端拓宽网络购物疆域 2009-06-26
· 网络购物须谨慎 支付货款应防止被骗 2009-03-11
· 我国网络购物市场尚缺乏信用保障 2009-01-09
· 网络购物:虚拟世界的现实繁荣[图] 2008-12-03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