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深房产中介遭遇“生死劫”
“僧多粥少”引发关店潮
2011-12-08   作者:记者 李佳鹏 王涛 吴俊 魏宗凯/北京 上海 深圳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楼市面面观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在楼市调控政策之下,房价拐点初现端倪。记者调研发现,大批房产中介关店,不少房企或加速游离主业或被兼并重组,整个房地产行业正经历大调整。从今天起,本报刊发“楼市面面观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成交量惨淡令房产中介出现“关店潮”。《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调研发现,房产中介市场正在经历2008年以来最严酷的寒冬,不少中介门店近几个月在二手房中介业务方面几乎没有成交业绩。
  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产中介正在遭遇“生死劫”。今年以来,北京二手房中介共关店约1000家,深圳更是从8000家锐减到5000家左右。业内人士预计,在调控高压态势下,短期内市场成交难有明显改变,房产中介关店潮在未来半年仍将持续。
  记者12月7日在深圳南山区前海片区的一家地产中介门店采访时,看到这里十分冷清。一位置业顾问告诉记者,这家门店开业一个多月来,30多个置业顾问没做成一单二手房交易。目前维持这家店铺运营的是其代理的惠州楼盘项目,“最近一个月收到惠州新房代理佣金二三十万元,这几乎是我们的全部收入。”
  深圳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委员会数据显示,今年10月深圳二手房成交量2133套,11月份2337套,相比于去年每月1万套的成交量,跌幅达80%。
  受持续低迷的成交量影响,“中介多过米铺”的繁荣场景不再,关店现象频频发生。中原地产华南区董事总经理李耀智11月初宣布,近期将在深圳关闭60家店铺,并裁员1000人,截至目前已关闭近50家店铺;今年9月以来,世华地产在深圳的50多家店铺陆续关闭或停业整顿;中联地产在深圳的店铺今年以来也减少30多家。
  据深圳中原地产统计,深圳地产中介店铺已从年初的8000家减少到5000家左右。近几个月深圳每月成交二手房2000多套,意味着平均每家中介门店每月成交二手房仅0.4套,两个月也成交不了一套。
  广州楼市同样是愁云惨雾。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数据显示,从3月份开始二手房交易登记量跌至每月40万至50万平米的水平,10月成交量42.38万平米,只有年初的一半不到。
  广州一位资深置业顾问说,目前大家都在“熬”,如果2012年二手房成交量仍不出现明显回升,广州地产中介“倒闭潮”将会降临。
  北京、上海房产中介也在上演“生死时速”。目前北京二手房月均成交8000套左右,与去年相比大约下降50%。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显示,2010年北京二手房共成交21.4万套,二手房经纪公司门店5839家,店均成交36套;而今年前10个月,全市二手房共成交11.4万套,以目前5085家门店计算,店均成交仅22套。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今年以来,北京二手房中介共关闭门店1000家左右,是近几年关店数量最多的一年。
  记者在上海多家房产中介采访时发现,二手房市场极为清淡,成交量锐减。网上房地产统计数据显示,10月上海二手房成交仅8103套,同比下跌40%。一家中介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亏损也必须坚持,否则关店后想东山再起就很难了。“这个行业的特点是‘剩者为王’,熬过冬天就会‘春暖花开了’”。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二手房业务对中介来说是赔钱买卖。以上海为例,粗略估计,月成交12000套二手房才能让中介行业保本,而目前月成交量只有7000至8000套,一些中介只能关闭门店或缩减员工。在深圳,能维系门店运营的中介大都依靠深圳、惠州、东莞一手房代理以及香港置业等业务,主要依靠二手房交易的中小中介则难以承受店铺租金、职员底薪等运营成本。
  不过,一手房代理业务前景也并不乐观。一些大中城市一手房成交萎靡不振,开发商只能靠降价刺激购买需求,代理公司获利空间也被压缩。
  张月说,当前新房成交萎缩严重,一手经纪公司和开发商均面临销售压力,新房市场很难再容纳二手房经纪公司。
  易居(中国)近日宣布,将以2500万美元收购21世纪中国不动产37.3%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这被视为房地产代理和中介行业新一轮洗牌的开始。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表示,许多房地产中介机构面临的不是发展问题,而是生存问题。
  深圳美联物业营业部总经理江少杰认为,“最坏的时候还未到来”,明年初形势将更严峻,春节期间是楼市成交的最淡季。春节后成交量可能有所回升,但房价仍将维持稳中有降的态势,中介关店潮在未来半年内还将持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济南多措并举加强房地产中介市场管理 2011-11-30
· 楼市拐点隐现 房产中介遭遇大规模倒闭潮 2011-11-25
· 深圳楼市低迷 半数中介门店或关 2011-11-23
· 北京现二手房中介倒闭潮 2011-11-08
· 深圳地产中介面临“生死劫” 2011-10-1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