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行长羞谈高利润
2011-12-06   作者:  来源:北京青年报
 
  整体经济不景气,但银行却保持高盈利,让行长都不好意思了。日前,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在一个论坛上称:“企业利润那么低,银行利润那么高,所以我们有时候利润太高了,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这一“实在话”道出了中国银行业利润奇高,企业利润微薄的巨大反差。专家认为,目前银行业利润攀升,主要归功于政策保护下的高息差。如果实体经济被过分挤压,必会让资本成为无源之水,银行的高利润也将难以为继。
  上市银行的三季报数据也印证了洪崎的说法。报告显示,16家上市银行2011年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近7000亿元,同比增长31.86%,日均盈利25.35亿元。其中13家银行净利润增速超30%,民生银行以64.42%的净利润增幅居首,第三季净利增幅超80%。与此同时,沪深两市1917家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18%,其中超过三成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
  作为带有垄断性质的行业,让银行盈利大增的秘密武器仍是政策保护下的净息差。数据显示,16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净息差几乎无一例外同比出现上升,多数银行净息差已升至2.5%上方,一些股份制银行净息差甚至已超过3%。据统计,16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净息差收入总额超过1.2万亿元,占到营业总收入的近八成。其中,五大国有银行净息差收入占总营收的75.7%。
  “与银行利润增长相比,实体经济状况的艰难超过以往任何一年,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人大金融学院副教授王常龄认为,银行的高利润来源于其对实体经济的压榨以及存款人利益的损害。负利率时代,存款人的收益应该有所保障,但现在的情况却是企业的贷款利率越来越高,存款人的收益停滞不前,银行赚得越来越多。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根本原因是国内银行机构的垄断经营、国家定价缺失、不平等议价的出现。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陈玉宇更是直言不讳地提醒银行:“今天的好日子,就是明天丧歌的前奏!”陈玉宇指出,银行利润高基于两点,一是在错误的时间实行错误的货币政策,二是银行的利率管制。本来银行竞争可抬高存款利率,但因利率政策的管制,使得银行业可以合谋压低存款利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银行业十年来量变大于质变 2011-12-12
· 法政府不会向银行业注资 2011-12-12
· 降级风暴没完没了 欧洲银行业腹背受敌 2011-12-10
· 十年反思:中国银行业由大到强还有多远? 2011-12-09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