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揭盲屡拖延 重啤热衷乙肝疫苗被质疑
2011-12-06   作者:记者 吴黎华 实习记者 王璐/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弃市场期待于不顾,重庆啤酒周一晚间发布公告称,由于“重要信息正在核实中”,公司股票将于12月6日继续停牌一天。这已经是重庆啤酒自其乙肝疫苗项目Ⅱ期临床数据揭盲后连续第二次推迟公告其揭盲结果。
  11月27日,重庆啤酒旗下重庆佳辰生物工程公司研发的治疗用乙型肝炎疫苗进行了数据揭盲,按照此前的计划,重庆啤酒将于12月5日公告揭盲工作会相关信息。
  在这个消息的刺激下,重庆啤酒股价连续暴涨,24日涨停,25日则上涨了7.28%,25日盘中,重庆啤酒最高上涨至83.12元/股,创历史新高,收盘价81.06元/股,其市盈率(TTM)则已经达到了107.28倍。
  然而,就在上周五,重庆啤酒晚间发布公告称,由于“工作原因”,其暂时未能取得重庆佳辰生物工程公司研发的乙肝疫苗的揭盲工作会议相关信息。重庆啤酒于2011年12月5日继续停牌一天。
  就在这项长达13年之久的疫苗项目谜底揭晓之际,重庆啤酒却接连两次推迟公告,无疑使得这支受益于乙肝疫苗概念而在资本市场上接连暴涨的股票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经济参考报》记者多次拨打重庆啤酒董秘的电话,均处于忙音状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庄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治疗性乙肝疫苗必须要严格按照新药研发的临床试验程序,一般要经过三期临床试验。
  他说,每次从前一期进入下一期,都要经过国家药品审评委员会专家的评审。而Ⅲ期临床结果出来以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再决定是否批准其用于临床正式治疗,通过批准后才可以上市成为可以让广大患者使用的疫苗。上市后还要进行Ⅳ期试验,来进一步肯定其具体疗效。
  庄辉介绍,在这样一个临床试验程序中,Ⅰ、Ⅱ期要容易些,因为样本量较小,而且样本结构较为简单,Ⅰ期安全性未得到检验,不能拿病人做试验,所以样本主要是健康人,而Ⅱ期的话,样本开始有病人,但只是初步试验,样本病情较为简单。Ⅲ期的话就会更难一些,必须要用病人做样本,而且样本量要增大,从不同病情的人群中进行选择,起码得200人以上。
  对于重庆啤酒的乙肝疫苗项目,少数分析师表现出了极强的信心,兴业证券分析师王晞认为,从机理上,该疫苗存在彻底治愈乙肝的可能,并维持其“强烈推荐”评级。
  然而,对于重庆啤酒疫苗前景的分歧却在券商分析师中普遍存在。
  针对重庆啤酒目前的价格,一位券商分析师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国是一个乙肝大国,毕竟有1亿左右的乙肝患者,因此,对于市场空间无需怀疑,但疫苗究竟能够做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就目前的定价来说,使用效果、使用量均是未知数,其估值是否合理,实在无法判断。
  “重庆啤酒毕竟才Ⅱ期临床,其不确定性很大,有许多Ⅱ期临床成功的,但Ⅲ期失败的例子,甚至是Ⅲ期成功了最后失败的都有,因此我们不会给它的未来做一个估值和判断。”另一位券商分析师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她认为,重庆啤酒目前的价格主要是基于市场的情绪,还是炒概念,是一个比较虚的预期。她表示,从历史的情况来看,通过了Ⅱ期临床但最终失败的很多,约占一半左右。
  庄辉表示,一般疫苗从研究到应用要5-10年,而治疗性乙肝疫苗难度比较大,时间可能还要更长一些。成功概率不好说,不一定能成功,因为要从三期临床试验的结果来看,而治疗性疫苗过去没有过,所以很难说。例如,艾滋病疫苗几十年到现在也没有成功,丙肝疫苗也是这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大成系基金豪赌重庆啤酒输赢难料 2011-11-28
· 重庆啤酒百亿市值悬疑 乙肝项目前景难料 2011-11-26
· 嘉士伯公司成重庆啤酒的最大股东 2010-12-28
· 嘉士伯入主重庆啤酒获准 2010-11-02
· 嘉士伯支持重庆啤酒发展壮大乙肝疫苗项目 2010-06-2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