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或采取进一步救助 德国反对欧央行过度介入
2011-12-04   作者:莫莉  来源:金融时报
 
【字号

    面对欧债危机的势如累卵,欧洲究竟将如何应对,这成为下周欧盟峰会和欧洲央行议息会议的核心内容。12月1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暗示说,如果欧元区政府达成加强财政纪律协议的话,欧洲央行愿意采取更为激进的救助措施。多数分析人士将德拉吉此番言论解读为下周提交欧盟峰会的欧元区最终救助方案可能已初步成型,而欧洲央行未来救助措施或将进一步升级。不过,12月2日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表态又令这一前景打上了问号,因为她重申反对欧洲央行过度介入、反对欧洲央行通过大量购买重债国国债来解决危机,也反对引入欧元债券。她说:“欧洲央行的任务与美联储或者英格兰银行不同”,而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是“不可想象的”。
  在全球六大央行宣布联合注入流动性后,欧元区国债市场的气氛趋于乐观。12月1日,西班牙和法国成功举行了国债拍卖,其中西班牙借贷成本持续第三天下滑,而数天之前西国债收益率曾因创下1993年以来最高纪录而一度告急;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出现了1990年以来最大单日降幅。不过,相比1个月之前的发债成本,法国和西班牙12月1日的拍卖其债券收益率依然明显高出许多。而德拉吉的上述表态助推了市场的乐观气氛。
  德拉吉对欧洲议会表示,要求欧元区政府采取更为严格的公共财政措施,是开始恢复欧元区在金融市场信誉的“最重要因素”。“其它要素可能随之而来,但这有先后顺序。”他补充说。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欧债危机的持续恶化,只有进一步加强财政纪律,遏制各成员国尤其是经济弱国违反欧盟规定肆意发债的现象,才能从根本上建立投资人士对欧债市场的信心。德拉吉强调,达成财政协议将有助于在较长时间恢复市场信心,并能刺激短期内投资者信任感增强。他督促欧元区领导人立即采取措施,并认为在欧洲经济融合究竟该如何实施的问题上,他们应当持开放立场。德拉吉还称,欧盟条约发生“深刻”变革不应被排除,而更快的经济融合速度也同样是在可能范围之内。
  尽管德拉吉一再强调欧元区政府达成财政协议的重要性,市场更为关注的是,在救助欧债危机的问题上,德拉吉未来还会有哪些“备用工具”。“财政整合方案的效果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才能显现,”有经济学家表示,仅仅只有财政整合方案,并不能足以扭转欧元区目前债务危机的困境。本周早些时候的欧元区财长会虽已达成EFSF扩容的诸多细节,但这对于浇灭欧债的大火显然只是“杯水车薪”。近来欧元区内要求欧洲央行充当更重要救助角色的呼声渐强。
  法国总统萨科齐12月1日表示,欧洲央行有着“决定性的作用”。“我相信随着通缩逐渐威胁欧洲,欧洲央行将采取应对之策,”萨科齐说,现在是决定何时以及采取如何应对之策的时候了。这就是欧洲央行的职责。“没有人怀疑欧洲央行将履行其职责———我很高兴欧洲央行已开始着手了。”除此之外,萨科齐还暗示,他愿意接受对欧元区成员国财政赤字采取更为强大的监控力度,不过他也明确表示,法国在接受超越国家主权之上的财政监控问题上是有限度的。
  “萨科齐的态度表明在欧债问题上,德拉吉正在承受更大压力。”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来看,欧洲央行备选的政策包括流动性支持、更为激进的债券购买、降息以及包括发行欧元债券在内的阻止德国与其它政府债券收益率持续扩大等措施。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晚间,欧洲央行提供给银行的隔夜贷款已高达 3040亿欧元,这是2010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尽管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洲央行对欧元区流动性的支持始终不断,但欧洲银行流动性吃紧的状况却并未缓解。“我们看到了各种情况的信贷紧缩,这与商业活动减弱叠加在一起,意味着未来数月银行信贷情况依然吃紧。”德拉吉12月1日警告说,对于欧洲央行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准备信贷救援。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将在下周的议息会议上继续对欧元区银行业提供支撑。备选的政策工具包括3年期的救援贷款、扩大银行业抵押资产的范围。有部分分析师认为,欧洲央行将在下周持续降息。
  除了对银行业的支撑外,欧洲央行将如何干预欧元区债券市场,也是各界关注的焦点。有经济学家认为,在干预债券市场问题上欧洲央行已责无旁贷,如果下周欧盟峰会达成加强财政的协议后,欧洲央行很可能会扩大债券购买规模。“随着EFSF作用或将不如预期,未来稳定欧元区政府债券市场的重任将落到欧洲央行的身上。”有分析人士表示。因为如果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债收益率持续走高,恢复市场信心将可能是无稽之谈。而包括芬兰在内的部分成员国甚至要求,欧洲央行应充当成员国最后借贷人。不过,对于这种观点,德国央行表示强烈反对。德国认为,欧洲央行这样做不仅违反欧盟条约,还可能引发道德危机,从而会给欧元区带来更大危机。“欧洲央行在确保欧元区债券和金融市场中的关键性作用不能被夸大”,12月1日国际金融市场监测小组也表示,当务之急应是欧元区需要立即采取欧元区经济财政融合的决定性措施,并且勾勒出明确的实施图。而德拉吉12月1日也警告说,欧洲央行当前干预债券市场“并不是最终的,也不是无限的”。
  12月2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联邦议院发表政府政策声明时进一步表示,当前危机是欧元诞生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欧元区债务危机不会在一夕间解决,危机的解决将需数年时间。致力于强化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将是下周欧盟峰会的中心议题。她否认了欧洲央行像美联储一样大量印钞的可能性,称欧洲央行的任务与美联储和英国央行有区别。她称,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不是解决目前危机的办法,因此有关欧元区共同债券的讨论没有意义。她还希望欧洲银行监管当局在银行重组资本方面快速行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投资者期待欧洲央行刺激政策 国际金价小幅回升 2011-12-03
· 德拉吉:欧洲央行不会长期无限量购买成员国国债 2011-12-02
· 11月25日当周欧洲央行资产规模创新高 2011-11-30
· 欧洲央行新行长的能耐 2011-11-29
· 欧洲央行考虑延长提供给银行的贷款期限 2011-11-25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