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因共同影响 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三日盘中跌停
2011-12-03   作者:苏曼丽  来源:新京报
 
【字号

    自9月份之后,海外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再度袭来。昨天,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盘中跌停,这已经是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触及跌停位置。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跌停

  因全球六大央行宣布提供流动性支持金融体系,美元遭受市场抛售,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310,较上一交易日升值43个基点。
  近三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升值277个基点。但是即期市场并未认同这一价格,连续三个交易日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跌停。
  昨天上午,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报6.3627元,但按与中间价上下千分之五的波动幅度计算,即期市场再次跌停,此前两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均在盘中触及跌停位置。
  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央行将中间价安排在较高位置,可能是想抑制目前市场上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境内的人民币汇率因此“被动”升值。
  此前9月份也曾出现过类似情况。
  9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出现一轮快速上涨,但境外的CNH(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即期汇率)和NDF(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全线出现人民币贬值预期,境内即期汇率频繁遭遇跌停。
  数据显示,11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月度贬值189个基点,贬值幅度达到0.39%。这是自2010年8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14个月升值后,首次单月贬值。

  部分机构调低明年人民币升值预期

  日信证券在前日发布的2012年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人民币贬值预期已经出现,明年还将强化,全年人民币汇率将小幅贬值,因此应关注热钱外流带来的投资风险。
  10月,我国的外汇占款出现4年来的首次下降,也正是受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的影响。
  部分机构调低了明年的人民币升值幅度预期。
  渣打银行昨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调整了明年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报告预测2012年中国政府仍然会保持人民币对美元稳步升值,在今年已经升值了4.5%的基础上,明年人民币升值速度将放缓至3.3%,预计到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价升至6.31。

  专家解读:内外因共同影响人民币走势

  是什么原因导致人民币出现贬值预期?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目前中国出口减小,贸易顺差变少,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减少;此外,中国经济也出现减速。
  此外,他还认为,这也和热钱流动的因素相关,美国实行量化宽松措施之后,利率政策发生变化,长期利率下降,短期利率上升,试图吸引境外资本回流,货币资本流动对人民币贬值产生影响。同时欧债危机加剧正在继续改变国际资金流向,欧美经济问题的严重化, 导致了在中国投资的境外资产有了一个强大的变现的需求,出现了大量资金回流。人民币只涨不跌的市场预期也发生了变化。
  郭田勇还表示,这样双向波动的汇率制度应是市场化的表现,现在讲利率要市场化,实际上汇率也应市场化,应当双向波动。这样对于国内企业是有帮助的,而且这样对于国际化也有帮助,投资者决定买还是卖,根据市场走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人民币汇率进入“微妙平衡期” 2011-11-30
· 人民币对美元年内恐止步于6.3 2011-11-29
· 人民币暂被"看贬" 汇改方向不变 2011-11-29
· 人民币对澳元今起直盘交易 2011-11-28
· 人民币升值预期反转? 2011-11-2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