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网友:“两桶油”巨亏645亿是“冷笑话”?
2011-11-28   作者:记者 史丽/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据报道,发改委日前披露数据显示,炼油行业今年前9个月净亏损11.7亿元。这一数据与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公司前9个月炼油亏损645亿元的巨额数据相差甚远。
  对此,有网友认为,“巨额亏损”是日赚四五亿的两大石油巨头的“冷笑话”。若果真如此,“两桶油”在炼油环节上的管理水平实在不敢恭维。

  “两桶油”巨额亏损数据引质疑

  署名“余丰慧”的博文认为,“发改委与两巨头炼油亏损数据的差距大的让人难以想象。两巨头炼油亏损数据是发改委的31倍之多。这让社会各界充满怀疑。特别是对日前中石油某负责人预计今年全年本企业炼油亏损将达到500亿元更怀疑其真实性,怀疑其是为达到某种目的而故意放大亏损数据。就连业内专家们也提出质疑。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炼油业务的确存在亏损,但亏损几百亿,有些夸张了。能源专家周大地先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林伯强教授直言,发改委的数字更可信一些。但无论如何,发改委是在自己网站公开公布的数据,而两巨头是通过正规渠道披露的业绩报告数据。都是从光明大道来的,不是小道消息,也不是媒体揣测。但却令人如此惊愕的‘打架’,其背后玄机究竟何在呢?”
  署名“维扬卧龙”的博文认为,民营企业只要有油炼都不会亏损,两桶油有稳定的油源,最好的炼油条件,怎么可能亏损?中石油、中石化所谓的炼油亏损不过是左手转右手的问题。两大油企把开采板块和炼油板块分开,中间用国际油价来进行定价。这样做好处是,自己永远都能处在“亏损”。国际油价下跌时采油板块在亏损;国际油价上涨时炼油板块又亏损了。

  巨额亏损的背后

  署名“钱桂林”的博文认为,“巨额亏损”,这是日赚四五亿的两大石油巨头留给国人的冷笑话。正是这一著名的“巨额亏损”,并辅之以频频出现的“油荒”,令两大油企可理直气壮伸手向国家要巨额补贴甚至于提价牟取暴利。令人想不通的是,在石化双雄炼油巨亏的同时,许多地方炼油企业担心的不是亏损,而是无油可炼。正如有评论指出那样,中石油、中石化所谓的炼油亏损不过是“左手转右手”的问题。
  署名“叶建明”的博文认为,这就奇怪了,一边是世界最高的油价,一边却是巨额亏损的油企,这与经济常识相悖的情况或许会让世界顶尖的经济学家也感到困惑。而在百姓眼里的这些垄断暴利部门,最后又是什么造成他们的盈利为亏损呢?究其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不成比例的畸高薪水无疑是造成垄断企业,垄断部门账面亏损的重要原因。二是管理不善,人浮于事。在一个私人企业,管理不善,人浮于事的后果只有“关门大吉”,但在垄断企业,垄断部门可以亏损为代价来维持局面。三是铺张浪费。

  破解炼油业亏损“怪状”

  署名“扶克兰”的博文认为,建议取消对炼油企业的财政补贴,采取市场化定价的方法。国家可能是出于稳定物价的考虑,所以补贴那些炼油企业。但是如何考察炼油企业的效率以及真实的亏损?说老实话,很难。有不少专家指出,中国的石油企业效率不如国际巨头。这是事实。当然我们也不否认他们有历史包袱,就是退休人员以及冗员。这要逐步解决。但是无止境的补贴,不仅不利于国家财政,更不利于企业长期发展,而且导致价格信号紊乱。已经有研究文章指出,中国的汽油零售价高于发达国家,这是在扣除相关税费之后。同时为了打破两大巨头垄断,可以适当放开,允许一些资质合格的地方企业和民营企业进入石油勘探、提炼和销售领域。一个细分市场上,拥有多家不同背景的企业,可以提高市场效率。
  署名“badkknd”的微博认为,两个石油巨头说炼油亏损,地方炼油厂说只要有油可炼就可盈利,难道地方的炼油厂的技术和管理模式比我们的石油巨头还要来得先进?那建议石油巨头的领导们不要出国考察了,还是多去地方炼油厂考察的比较好,一来可以学到先进的东西,二来也可以节省一大笔经费,真的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石油董事长因大连输油管道爆炸被警告 2011-11-25
· 中石油董事长等因大连输油管道爆炸被处分 2011-11-25
· 中石油大连港两油罐起火 2011-11-23
· 中石油管道局两年科技投入近两亿元 2011-11-21
· 蒋洁敏任中石油集团董事长 2011-11-07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