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木马钓鱼成网络支付头号威胁
2011-11-24   作者:记者 陈伟/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易观国际22日发布的《中国第三方网络支付安全调研报告》称,目前在网民面临的各类安全问题中,“账户密码被盗”和“遭遇木马钓鱼”造成资金损失的占比分别达到33.9%和24%,成为网民的头号大敌。
    根据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的统计,2011年5月至8月针对大型电子商务、金融机构、第三方在线支付网站的网页仿冒事件的报告数量在381到738件之间,其中7、8月份也呈现增长势头。
    不过,易观国际分析师张萌表示,统计来看,钓鱼仿冒事件占网上交易的比例不到百万分之一,如果再把网银的交易笔数统计在内,这个比例还将下降。根据易观国际的综合研究,目前国内拥有网络支付账户且曾遇到过安全问题的用户比例不到万分之五,总体处于可控范围。
    张萌表示,用户担心安全问题,但又往往不采取足够的安全防护措施,这样的“人员因素”事实上是影响网络支付安全的最大难题。
    调查发现,88%的用户关注过网络支付安全问题,但是网络支付用户中“安装提示的数字证书”的用户仅占14.9%,“支付账户申请使用手机动态口令”的占21.4%,“支付账户绑定手机账户动态提醒”的占24%,安装杀毒软件并定期升级更新的占32%,使用比例最高的U盾和动态密码器的总安装比例也仅为47.2%。
    报告还显示,获得网络支付业务许可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在系统安全、风险防控、备付金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均得到央行认可,所以获牌第三方支付企业网络支付系统均达到较高的安全水平。
    在第三方支付企业中,支付宝用户对安全问题解决满意度的用户比例最高,77.2%的用户对问题解决结果表示满意;网上银行、财付通和银联在线支付安全问题解决的满意用户比例差别不大,全部都在60%以上。
    2010年,国内第三方在线支付市场交易额达到10858亿元,同期全国在线支付注册账户数达到8.6亿。易观国际预计,今年整个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的规模有望达到17886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乔布斯传》盗版电子书暗藏木马 2011-11-10
· 网银大盗频设骗局 利益驱动木马横行 2011-11-03
· 中信证券前网管借木马获35条内幕信息炒股 2011-09-28
· “木马病毒”的“法律会诊” 2011-07-05
· 网购木马日袭万人月吸500万 2011-05-30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