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经济正成为西藏跨越式发展新“引擎”
2011-11-22   作者:记者 拉巴次仁 王军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11月1日,拉萨海螺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尚富文未花一分钱的行政注册费,就成功注册了自己的企业,这是西藏第一个享受“零注册”成本的受益者。在此以后,同他一样的成千上万的西藏个体工商户、私营业主,亦将享受当地“零注册成本”的优惠政策,行政注册费由当地政府“买单”。
    在如今的青藏高原,非公经济正成为西藏跨越式发展的新“引擎”
      
    非公经济正成为西藏跨越式发展“新引擎”

    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特别是中央先后召开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西藏发展指明了方向。而连续十多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速,使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西藏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非公有制经济已占据整个西藏国民生产总值的一半以上,在繁荣城乡经济、缩小区域发展差距、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有关部门的统计,近年来,西藏非公有制经济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到2010年,西藏非公有制经济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27.9%,GDP贡献达到45%。
    统计数据揭示,“十一五”期间,西藏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均增速达20%以上。到2010年,西藏私营企业达到7000多户,注册资金达200多亿元;个体工商户达到9万多户,注册资金达到28亿多元。
    除了发展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在解决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截至去年底,西藏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吸纳就业人口占当年西藏社会新增就业岗位的75%以上;非公有制经济上缴税收占西藏总体税收的79%,年均增速42%以上。
    尽管业绩不菲,但在自身发展中,非公有制经济尚经常遇到“三重门”的阻力:一些领域严禁民营企业进入的“铁门”;一些领域民营经济看得见却进不去的“玻璃门”;民营经济去了又不得不退出的“弹簧门”。
    观察人士分析指出,经过六十年发展,如今西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而要想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必须改变或调整原来的整体发展思路。
      
    用“发展”解决问题

    由于历史原因,西藏长期以来把“稳定”做为主导思想的核心,始终贯穿于自治区全局工作之中。按当地一位学者的说法,“稳定”压倒一切。即便是发展经济,亦要服从这个大局。
    值得关注的是,新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科学地解读稳定与发展的辩证关系,站在顶层设计去考量西藏未来。而他对发展西藏经济的定位又是那么诚朴实在:努力让各族群众人人有活干、户户有门路、家家能挣钱、天天有收入。
    为实现这一宏伟目标,谙熟经济工作的陈全国,把目光对准了西藏的民营经济。上任的第28天,他审时度势在拉萨召开了“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商联工作暨推进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大会,并在全自治区提出“放手放胆放开发展民营经济,除国家明令禁止的以外,所有领域一律对非公有资本开放”的新政令。
    “西藏将充分发挥工商联的优势作用,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陈全国强调,“努力做到政治上放心,思想上放开,政策上放宽,发展上放胆,工作上放手。”
    大会一结束,关于“推进西藏非公有制经济跨域式发展”的19号文件即刻出炉,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以及拓宽市场准入条件、完善政策体系支持等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
    紧接着,自治区工商联与自治区发改委联合制定了《西藏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中长期(2011-2020)发展指导性规划纲要》,对西藏非公有制经济未来发展的战略重点、产业布局、空间布局、投资方向、政策保障、目标任务等做了明确的规划。
    “十二五”期间,西藏将制定一系列比内地放得更宽、突破性更强、含金量更高的政策措施,做到“零注册、轻税负、强支撑、少检查、重激励”,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推动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式发展。
    据拉萨市工商局企业注册监督管理科科长张静平披露,自实施“新政”半月以来,已有25户个体工商户、私营业主完成了登记注册。
      
    打造高原绿色特色产业链

    “西藏非公经济迎来了又一个春天!”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工商联主席阿沛·晋源感慨地说。
    这位西藏的名门之后,见证了当地非公经济发展历程--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而如今,他又在“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指导思想下,推动民营企业步入“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经济战略构建中。
    长久以来,围绕高原地域而派生的西藏高原特色产业,如世界上含β-葡聚糖最高的青稞、扬名四海的“珍宝”藏医药、独具魅力文化的唐卡藏香,受种种原因之影响,其产业效能并没有真正释放出来,远远不能与自身的高含金量相媲美。
    “构建青稞、虫草、松茸、牦牛等农畜品的大型深加工基地,形成对成百上千家农户的绿色对接;整合全区现有的藏医药资源,采用连锁或特许经营模式,重塑海内外零售终端市场;凭借藏游的持续升温,打造现场演绎的营销方式,提升唐卡藏香原有文化附加值。”这是阿沛·晋源对当下提升产业规模的初步考量。
    在作大作强经济中,变“输血”为“造血”,并不断提升“造血”能力,这是全区上下达成的一致共识。而要有效实现,资本运作与引进资本皆为重要。
    目前,西藏本地有10家上市公司。而依据“十二五”规划,未来5年内,非公有制骨干企业要达到100个以上,上市公司要再达到10个以上。
    据了解,西藏工商联与西藏证监局新近签署了非公有制企业上市融资合作备忘录,开展有关促进西藏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合作。而西藏证监局将给予民企特殊政策,不受指标限制,成熟一个随时上市一个。
    达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西藏一家以农牧特色产业为主导、集建筑、贸易等行业一体化的企业集团,总资产达到4.1亿元。其董事长达娃顿珠兴奋地说:“如此给力非公有制经济,我们民企必能一展宏图踏上新征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西藏天地绿色饮品发展有限公司 2011-11-04
· 中行西藏分行被质疑强推年费200元的收费产品 2011-11-03
· 中石油启动“气化西藏”战略 2011-10-31
· 专访西藏5100水资源控股CEO付琳 2011-10-10
· 西藏发展三跌停逼出“真相” 2011-09-2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