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造就金融期货之父
读《利奥•梅拉梅德:逃向期货》
2011-11-22   作者:章台柳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利奥·梅拉梅德
    利奥·梅拉梅德这个重大金融事件的操纵者、最有个性的金融奇才,被誉为期货界的“英雄”和“暴君”,在进入金融行业前,所学专业和金融可以说是“八竿子打不着”。
    利奥·梅拉梅德先生,原本是学习法律专业的。毕业后,理所当然应该成为一位律师的。在《逃向期货》这本带有自传色彩的书中,梅拉梅德先生是这样回忆的,在1953年的暑假期间,利奥先生误以为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是一家律师事务所,因而应聘前往面试。刚刚进入交易大厅,年轻的利奥先生就被交易池里嘈杂紧张,充满了朝气的忙碌场情所吸引住了,这里的喧闹气氛与单调乏味的律师事务所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所以,虽然明白了这是一场误会,但等到顺利地通过了面试之后,年轻的利奥先生还是决定加入芝加哥商业交易所。
    此事虽然是一个巧合,但利奥先生却并未放弃这次机会,这应该是利奥先生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第一次展现了他的积极进取的心态。
    两年以后,美国政府要征募士兵入伍,利奥先生也在被征召之列。当时,利奥刚刚开始他的职业生涯,也刚刚组成了他的小家庭,所以,他并不想去参军。于是,利奥先生认为,自己患病多年的胃溃疡也许可以证明自己不适宜从军。
    于是,不久以后,在体检新兵的医院就出现了十分滑稽的一幕:利奥先生赤身裸体地坐在一间办公室里,一张描述严重胃溃疡疾病的X照片拿在利奥先生的手里。而在他的对面,三位征募军官像法官一样庄严地坐在利奥的对面。他们军装整洁,微笑迷人,亲切友好地注视着利奥先生。于是,利奥先生有一种被羞辱的感觉,并且产生了微妙的自卑心理。
    军官们用尽了甜言蜜语,做出了种种许诺,又灌输了许许多多慷慨激昂的大道理,希望利奥先生能够加入美国军队,派去德国驻守。
    在交谈中,利奥先生突然领悟到,如果自己始终坚持自己的立场,那么,军官们就无法强迫自己入伍。而事实的结果也证明了他的判断的正确,利奥坚持住了自己的立场,美国政府没有得到年轻的利奥先生,利奥先生又可以继续自己惬意的平民生活了。
    利奥先生在《利奥·梅拉梅德:逃向期货》一书中叙述这段往事时,我们似乎仍然可以从字里行间读出作者的得意心情。也许,在利奥先生看来,在征兵站与征募军官的这次交锋,与在期货交易池里的交易员们之间每天都在进行着的交锋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不同!
    每一位成功的期货交易员,最终都会成为一名孤独的猎手。在工作时,他必须是强悍而且狡猾的,他也必须学会冷酷无情,敏锐而善变。期货交易瞬息万变,幻灭无常,富可敌国的大笔游资可以轻易易手。骤富暴贫、大起大落的传奇故事经常轮回上演。
    而这样的文化从交易池里漫延开来,就仿佛是有毒的化学物质从密封的管道中泄露出来,就会对周围的环境形成致命的破坏。十分不幸的是,利奥先生加盟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时,这家交易所已经被蛮横无礼的强势的交易员们控制住了,这里的企业文化已经像是被污染的环境那样日渐沉沦颓丧。
    做为一个哄动性的事件,种植洋葱的美国农民们原本应该是利用期货做为保值的手段,但却因为不良交易员的诱惑,淳朴的农民们也干起了投机炒作的危险营生。他们当然在这种危险的游戏中失去了自己的财富。于是,怒气冲天的农民们寻求美国议员们的政治保护。做为此事件的严重后果,美国议会叫停了洋葱的期货交易。这注定要成为美国期货历史上的一件大事而载入史册。
    年轻的利奥先生即感到羞愧,又感到十分愤怒,他认为,洋葱事件并不是期货行业本身的过错,而仅仅是不良交易员的过错。但这个道理,却根本无法向怒冲冲的美国民众们解释清楚。
    也许对于芝加哥商业交易所而言,洋葱事件也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许多年轻的交易员们也觉得不能容忍自己的交易所再这样沉沦下去了,他们必须要为了拯救自己的交易所而团结起来,做出一些改革的努力。
    而利奥先生,他也正是在这样的运动中展示了自己的才华,并且成为这场改革运动的领导者。
    1953年,利奥先生加入了芝加哥商业交易所。1957年,发生了洋葱事件。而到了1969年时,利奥先生已经成功地被推选为交易所的第23届理事长。此时的利奥先生大权在握,踌躇满志,终于可以实践他们期盼已久的革新措施了。
    就在利奥这些年轻人们在向旧管理层发起一次次的进攻时,他们遭遇到最凶猛的对手,是一个名叫李 弗里曼的职业律师。此人足智多谋,知道何时应该退却,躲避开对方打来的重拳。此人也足够凶猛,知道何时应该全力反击。虽然利奥先生并没有详细介绍他与弗里曼律师在长达十余年的时间里是如何地彼此之间斗智斗勇的,但等到利奥成为理事长后,所有的人都一致认为,利奥理事长一定会解雇弗里曼的。当然,弗里曼先生也是这样的认为的。
    根据利奥先生自己的叙述,弗里曼律师在第一次正式拜谒新任理事长时,利奥对他说:‘我希望你能够为我去战斗,就像你过去曾经对我所做的那样。’其意大抵如此。
    于是,弗里曼立即就与利奥先生和解了,从此两人成为了最好的朋友。利奥回忆说,与弗里曼的和解是他所做过的最明智的一件事了。
    所以,利奥先生凭借自己的智慧与美德,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也正是这一点,保证了新任理事长在遏制强势交易员的斗争中又一次次地大获全胜,成功地扭转了交易所的沉沦风气,改变了交易所的颓废文化。
    根据利奥的自述,他每天要用一半的时间从事交易员的工作,在这一点上,他与场内的普遍交易员没有任何差别。但同时,他也要用另一半的时间来从事交易所的管理事务。
    那么,利奥先生是一个怎样的人呢?也许,从他的兴趣爱好之中,我们可以对他稍作一些了解。利奥先生原先很喜欢下国际象棋,但他发现,自己越来越可以轻松地在对局中战胜自己的父亲,但利奥先生却并不喜欢这样的结果,于是,利奥先生就宁愿放弃了象棋的爱好。
    我们设想,也许,大多数成功的期货交易员们都不会被这样的问题所困惑吧!
    后来,为了代替象棋,利奥先生开始打桥牌。根据他的体会,他认为桥牌运动是文明的亚文化,有严格的规则、规范和道德观。这是利奥先生觉得桥牌项目最为迷人之处了。
    我们设想,也许,即使是在激烈的搏斗中也要保持严格的规则和道德观,这一点,也是许多的投机客们所无法理解的奇怪想法吧!
    即拥有交易员的经验,又具有许多非交易员的特质,也许正是利奥·梅拉梅德先生最大的职业特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