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融期货和衍生品的发展
2011-11-22   作者:利奥•梅拉梅德  来源:经济参考网
 

作者:利奥·梅拉梅德 鲍勃·塔玛金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美国国务卿约翰·海伊在世纪之交曾说过:“地中海代表过去,大西洋代表现在,而太平洋代表未来。”
    尽管这句话说得早,但说得却不错。我们已经迈入了21世纪,未来也已经到来。在邓小平先生的带领下,开始于1978年的、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已经深深扎根于中国,中国已经由中央计划型经济体制转变为一个逐步运用市场经济规则的国家。如此一来,中国又进一步巩固了其领先的世界地位。  
    然而,持续的增长必然伴随一些烦恼。中国的市场距离完全的市场经济还有一定差距。今天,富国和穷国的最大区别在于它们能否自由、有效地利用资源。自由而高效的资本市场能够确保合理的资源配置。经济体制越有效率,资源配置也越有效率。高效的市场可以极大地提高市场的流动性。而一个流动的市场能够反映真实的价格水平,提高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如此一来,可以增强资本市场的实力、降低资本成本,更加有效地利用资本,并最终使整个社会受益。
    发展良好的期货及其衍生品市场在一个流动的市场的培育上,能够起到无可估量的作用。衍生品工具的功能就是提供一个经济“安全网”,将业务的内在风险加以归类,把风险分解为几个基本组成部分,再将它们转嫁给那些能够并愿意管理这些风险的交易商。因此,无论是在集中的期货和期权交易所还是在特定的OTC市场中,金融衍生品都好比是一个巨大的保险公司,较其他方式更快速、准确、低成本地调整金融市场的风险。这一过程增强了资本市场的实力,促进了国民生产力的增长,并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
    金融期货和衍生品最初诞生于1972年5月16日的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逃向期货》讲述的就是美国金融期货和衍生品的发展过程。20年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默顿·米勒将它的产生誉为是“过去20年中金融领域最重要的创新”。
    这些金融工具提供了3个重要的经济功能:(1)风险管理;(2)价格发现;(3)交易效率。
    风险管理经常被提到,但也经常被误解。其主要目的是保护“已有的”利润--而不是创造“新的”利润。我们必须了解这个目的和它的功能。风险管理过程包括构建金融合约,创造利润(或损失)来抵消价格变动产生的损失(或利润)。这样,大多数金融机构都能够通过运用衍生品交易,以各种方式来降低风险、提高利润水平。
    第二个功能是价格发现机制。这代表了一种获取和传播价格信息的能力。如果缺少价格信息,投资者、消费者和生产者就无法制定出合理的决策。这将会妨碍他们有效地利用资本。而衍生品则很好地扮演了提供价格信息的角色,它们能够帮助市场中的交易者决定价值水平。衍生品的运用范围越广,价格信息传播的范围也就越广。
    第三,可以提高交易效率。交易效率是市场流动性的产物。流动性不足将会导致较高的交易成本。这会阻碍交易,延缓资本积累。衍生品交易则可以改善这种情况,大大地提高市场流动性。最终结果是,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业务效率,融资成本降低,并扩大了投资的资本数量。
    当然,在谈到市场效率的时候也不能忘记投机者所扮演的角色。所有的分析都可以得出以下结论:有竞争力的投机者在提高价格有效性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投机活动带来了更高的交易水平和更小的买卖价差,提高了市场的流动性。交易量越大,价差越小,市场价格就越接近其真实水平。更多的投资者就会相信市场价格反映了真实准确的信息,他们也就更愿意在进行投资时加上一个比较低的风险溢价。因此,哪里的投机活动频繁,哪里的资本成本就越低,资本配置也就更有效。换言之,正如亚当·斯密很久以前所说的,投机者通过进行投机活动使整个经济受益。
    但是,凡事小心,才会秩序井然:利用复杂的衍生品工具进行交易是需要相关知识的。从事商业活动有4种内在风险--无论是否运用衍生品工具,这些风险都是存在的。它们是:(1)信用风险:由于交易对手违约而导致损失的可能性;(2)市场风险:金融资产或商品价格的反向波动而导致损失;(3)法律风险:由于法院或监管机构的相关措施而导致合约失效;(4)操作风险:由于监控不足、步骤不完善、人为失误或系统出错而产生的风险。只有先充分了解了这些风险,我们才能更好地在衍生品市场中建立头寸。
    在这样一个全球金融环境中--充满了持续变换的市场风险、及时快速的信息流动和复杂精妙的科学技术,期货市场和金融衍生品是必不可少的金融工具。而对于那些代表着未来的新兴市场来说,这些工具更是培育自由、有效的资本市场所必备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