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向期货》:执迷于自由市场之美
2011-11-22   作者:叶雷  来源:投资者报
 

作 者:(美)梅拉梅德,(美)塔玛金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逃向期货》一书是“金融期货之父”利奥·梅拉梅德的自传,它一方面讲述利奥·梅拉梅德如何从一名在战争中逃亡的犹太小男孩,传奇地成长为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领军人物的;另一方面则讲述了全球期货市场如何从商品期货迈向金融期货的革命时代。在书的译者陈晗看来,利奥·梅拉梅德是一位“胆识过人、富于雄辩、作风强悍、面容慈祥的犹太老爷子。
  《逃向期货》则是一本所有准备了解金融期货和金融创新的人,必须阅读的经典之作。
  利奥·梅拉梅德的期货之路,确实是“逃”上去的。
  出生在波兰犹太家庭的利奥·梅拉梅德在二战战火中随父母辗转欧洲大陆,最后移居美国。家人和朋友,包括梅拉梅德自己,都为自己的未来选择了法律这一职业。但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梅拉梅德闯进了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就是一刹那的见识,彻底改变了梅拉梅德的志向,从一名律师逃向了期货。1965年,不顾家人的反对,他终于放弃了一边做律师一边做期货交易的纠结,开始了全职的期货交易员生活。从交易员到当选为CME(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理事兼理事会秘书,到被选为CME理事长,到创立全新的IMM(国际货币市场),到CME集团终身名誉主席,创办并担任8年美国期货协会(NFA)会长,现为终身顾问。对于期货,一路走来,利奥·梅拉梅德“执迷不悔”。
  对于期货的未来,梅拉梅德一样执著:“这个行业总是会有人加入,有人离开,可是载着我们希望的船始终会继续前行。”
  “期货带给经济以自由”,利奥·梅拉梅德在《逃向期货》一书中,以他一生的传奇经历充分表达了对“自由市场之美”的崇敬和珍视。
  在梅拉梅德看来,一个成功的期货市场应该具备三个特点:一是期货法规和规定应该本着对所有市场参与者负责的宗旨制定,对所有市场参与者平等;二是市场流动性大,效率高,价格因素不受制于少数机构,而是由市场决定;三是透明的市场,只有在透明的市场中,期货产品的发展才会相对成熟和稳定,才会给世界、投资者带来公平交易、透明价格。正因为如此,梅拉梅德非常反感将期货市场与“定价权”联系在一起的说法,他认为期货合约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特别是由市场买价和卖价、交易量等因素决定的,而不是某一个人和某一个交易所所能决定的。
  梅拉梅德也正是这么做的。在成为CME理事长后,他组织了几十个委员会进行夜以继日的工作,重写并更新CME的章程。梅拉梅德说,一个成功的交易员应该具备三点素质:一是真正理解期货交易不是建立在机会基础上的,而是需要用传统经济理论以及基本面经济因素作为分析的基础;二是交易之前要有计划,根据自己的经验而定,对市场供需有明确的把握;三是进行风险投资时,这些资金全部损失了也不会影响到你正常的生活开支。
  在梅拉梅德接任CME理事长时,操纵、挤仓、逼仓,风气盛行,严重影响了正常的交易秩序,梅拉梅德高举自律的大旗,严格执行交易所的新规则,拿斯通公司开刀,梅拉梅德亲自登门拜访:“您可以尖叫、争辩、虚张声势、呐喊,但事实证明你拥有比现货可供应量更多的猪腩。而这是犯规。”杀鸡给猴看,起到很好的效果,净化了交易风气,也使得CME在公众面前的形象大大改善了。
  对规则的尊重,对自律的严格要求,这在1989年1月芝加哥期货市场那场前所未有的风暴中体现得尤为明显。四个伪装成交易商的联邦调查局探员潜入芝加哥两大期货交易所内,经过两年的调查之后,指控40个期货交易商犯有欺诈罪。一时间,会员群情激奋,要求交易所进行坚决的抵抗。但梅拉梅德作出了全力配合司法部调查的选择,同时马上着手创建了一个交易操作审查特别委员会,对交易方法及执行过程重新进行仔细彻底的检视。
  梅拉梅德一生中,最伟大作品就是“将钱变成期货”。
  据说,梅拉梅德的这一想法很早就有了,在他从波兰出逃的时候,波兰兹罗提和立陶宛立特的官方结算汇率是1比1,但实际上要花2个波兰兹罗提币才能买一块面包,而立陶宛立特币只需1个。这就是金融期货的原始萌芽点。
  当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之后,梅拉梅德出5000美元请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米尔顿·弗里德曼当了一次“枪手”,出了一份名为《货币期货市场的需求》的报告。米尔顿在报告中说:“国际金融结构的变化将创造出极大扩张的需求,外国货币期货将在这个过程中从深度和广度上发挥重大作用,并给国外商业和投资带来便利。”凭着米尔顿11页的报告,一路闯关过卡,终于,在 1972年的5月16日,一个脱胎于CME然而却是全新的IMM(国际货币市场)创立了,世界“金融期货之父”就此诞生了。
  到今天,与其他期货相比,金融期货才仅仅40年的历史,但它的发展速度和交易量已经超过世界期市场的80%。1987年,那场波及世界股票市场的大危机向世界表明金融期货,特别是股指期货的重要价值。2008年这次金融危机当中,高盛、雷曼兄弟、美洲银行等,所有这些大的投行都受到了重创,但在整个金融危机期间,全球只有唯一的一个行业没有任何的失败,没有任何的破产,也没有任何需要联邦政府提供资金支持,这个行业就是金融期货行业。这确实值得我们思考,金融衍生品是否应该承担金融危机的原罪,它也告诉我们,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地区,拥有一个没有任何债务的金融期货系统是多么的重要。
  与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这些传统金融市场相比,期货市场在我国还是一个少数人玩的游戏。但是,国务院已经确定期货市场要“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品种创新机制。研究开发与股票和债券相关的新品种及其衍生产品”。另一方面,对于成熟金融市场来说,期货交易对于企业是有效的风险控制工具,根据不同企业背景、需求以及投资规模,其期货投资形式也会有所差别,具体就反映在投资组合的设计以及产品的选择上。也就是说,期货离我们并不遥远,读读《逃向期货》,是大有裨益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