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扩引发京东区域联动
2011-11-21   作者:记者 陈晓东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在首都经济圈规划提出半年之后,北京向东发展又迈出了实际步伐。11月初,北京市政府宣布“直管”通州国际新城。与北京向东扩展密切配合,京东京津冀各县市也开始了各自的融京发展大计。11月18日,京东大厂回族自治县邀请众多经济学家成立“大厂城市化”课题组,并邀请国内外众多规划专家召开了城市发展论坛。
    随着首都经济圈正式成为“十二五”国策,首都北京由国家中心城市开始迈向“世界城市”,进入与其周边区域的融合与互动、发展与共荣时代。自古作为京畿重地的大厂,是河北省建设环首都绿色经济圈重要节点和增长极,也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在诸多利好中,最直接的要属“北京向东”再次提速。在北京“东扩南移”的发展战略中,通州区是离北京最近的郊区,又连结河北工业重镇廊坊,从而成为京东发展的核心区域。业界分析,通州新城加速发展,必将带动周边京东廊坊大厂县等地朝首都经济圈规划设想的京冀区域联动、产业互补协调方向发展。
    京东大厂虽然只是一个小县,但却拥有一个县域经济发展大理想,这几年一直在谋划如何结合自身良好的区位优势,在更大范围内聚集资源,成为环首都新兴产业发展先行区。大厂县邀请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专家成立“大厂城市化”课题组,每年举办一次大厂城市发展论坛,至今已是第五届,先后邀请了上百位经济学家与规划专家为大厂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本届大厂发展论坛以“首都经济圈国家战略与大厂城市化”为主题,联合国家部委、社科院和清华大学等单位一流学者,共同探讨在首都经济圈国家战略背景下,京东大厂如何坚持经济与社会发展并重,通过一体化格局与首都互为补充、错位发展,形成功能聚集、层次健全、服务齐备、品质高尚的城市功能服务格局,进而加速城市化进程,带动大厂转型升级,实现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高端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所所长肖金成、清华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施祖麟等专家分别就首都经济圈国家战略对大厂的启示和大厂城市化路径中的产业布局等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经济圈泄密确需重拳打击 2011-10-25
· 北部湾“一小时经济圈”呼之欲出 2011-08-17
· 北汽福田助推环首都经济圈发展 2011-06-09
· 环首都经济圈发展永定河孔雀城享成熟生活 2010-12-17
· 让山城加速融入环渤海经济圈 2010-12-15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