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产新后价格明显回落 明后年市场风险攀升需谨慎
2011-11-18   作者:记者 吉哲鹏/昆明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近两年价格一路飙高的文山三七今年入秋以来价格明显回落。《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文山三七主管部门、经营户等处了解到,此轮下跌行情是价格高导致需求减弱、国家打击中药材囤积炒作和三七新货上市且产量增加共同作用结果。业内人士分析,三七价格在短期内的下调空间有限,但由于近两年三七大面积扩种,明后年产量将大幅增加,价格波动可能更为明显,经营风险将加大。对此,相关部门提醒应警惕三七行情异常波动,谨慎进入三七种植行业。
  
    多重因素拉低文山三七价格 短期内下调空间有限

  由于生长条件特殊,三七仅分布在我国西南部海拔1200米至2000米、北回归线附近以文山州为主的狭窄地带。因三七种植面积和产量常年占到全国的90%以上,文山州成为三七的道地产区,被誉为“中国三七之乡”。
  入秋以来,近两年一路飙升的三七价格出现明显降幅。据文山州生物资源开发和三七产业局统计,9、10月份三七市场内所有三七种类平均价格除三七剪口小幅增长外,其余种类平均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10月份30头三七每公斤平均价格382.5元,比9月份的416元下降8.05%;60头三七每公斤平均价格341.25元,比9月份363.20元下降6.04%。
  《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多方信息分析,此轮下跌行情是和三七产量增加、价格高导致需求减弱、国家打击中药材囤积炒作共同作用的结果。
  首先今年三七产量增加缓解供需矛盾。文山州三七研究院院长崔秀明介绍,三七经过2010年的价格大幅度上涨后,现在仍然维持在60头350元的价格。据了解,2010年三七文山三七产业完成产值32亿,产量450万公斤,较2009年明显上升;今年预计采收三七3.5万亩,如无异常天气灾害,产量将较去年增加,达到500万至550万公斤,三七市场供求矛盾得到进一步缓解。
  近两年三七价格高企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需求。崔秀明介绍,2009年至今,药企因三七价格持续高企而不堪重负。广东白云山、云南白药多家药企负责人曾表示,由于药品零售价格受基本药物指导价格限制不能轻易调价,但药材价格过高后最终将出现“药品成本与价格倒挂”现象,从而减少中成药的生产,导致药材需求减少。
  业内人士分析,三七价格下跌的大背景是7月份以来中药材行情整体下滑,其中国家打压中药材囤积炒作起到一定作用。2009年以来,个别药企及商户进入三七市场囤积获利。今年上半年,发改委对部分药企和商贩集中打击整治,同时部分游资在价格高位获利后也退出市场,三七市场趋于稳定。
  全国规模较大的中药材电子商务网站中药材天地网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10月三七受到产新影响,80头和120头跌幅最大,两月跌幅均为6%,剪口价格依然走动较稳,小幅跌落3%。记者从多家文山州三七经营户处了解到,由于三七库存量不大,各规格价格回落幅度有限,八九月份三七产新后价格出现一定回落,当下三七产新也接近尾声,近两月有多家药厂在产地购货,货源走动叫好,剪口供不应求,截至11月上旬价格已有略有上调。
  
    市场需求有限、种植成本上涨多重压力挤压三七产业发展空间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三七价格高企,获利丰厚吸引诸多社会资本进入三七种植业,导致种植面积大幅增加。但目前三七市场需求的增长速度有限,若三七种植规模不加节制地盲目扩大,三七原料的供需平衡将会被打破,将会出现供过于求“七贱伤农”现象。同时,近年来由于物价上涨、自然灾害等原因叠加,三七种植成本连年上涨,连作障碍至今没有彻底解决,多重因素挤压三七产业发展空间。
    据文山州生物资源开发和三七产业局统计,从国内市场来看,目前全国以三七为主要原料的药品品种356个,获得国家药品批文的产品有3626个,生产厂家达1300余家,覆盖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所有中药制药企业。
    其中,三七在国内市场主要有四个流向:一是文山州内大中型三七加工企业,预计每年消耗三七原料在500吨左右;二是文山和昆明地区的个体户打粉销售,预计每年消耗三七原料近500吨;三是国内大型药厂,直接在文山产地购三七原料预计每年3500吨;四是国内各大中药材市场,预计转销三七原料2000吨;五是国际市场方面,近年来,每年三七的出口量在700吨左右。
    文山州生物资源开发和三七产业局表示,综合国际国内市场,近年来每年三七市场容量在700万公斤左右,目前与三七产量的缺口正在逐步缩小。
  同时,三七种植成本连年上涨。2011年、2012年三七种植成本均比往年增加幅度较大。其中,三七红籽价格上涨迅猛,10月30日文山三七交易市场三七红籽每公斤最高价达700元,比2010年12月中旬三七红籽价格每公斤高200元。此外,近段时间三七种苗(子条)卖到0.5元至0.6元/株,而2008年、2009年三七种苗仅卖到0.2元/株左右。
  三七种植园的建棚材料价格也大幅上涨。据调查,文山市场上的遮阳网从平均每吨1.4万元涨到1.8万元,七叉从平均每棵2.2元涨到3.6元。文山州三七种植大户王发云说,目前一亩三七的从种到收需3年,种植成本已高达2.5万至3万元。从目前情况看,今后一段时期种植成本居高不下将影响三七种植收益。
  三七连作障碍尚未解决,宜种土地紧张。王发云告诉记者,目前最为担忧的是三七连作障碍至今没有解决,文山州可种三七的土地正逐年减少,三七的种植范围已经扩大到红河、玉溪等地。由于三七必须轮作,其地租和工价也不同程度地在上涨。据了解,文山、红河等地适宜三七种植地块的平均每亩地租涨幅在300元左右,工价比往年上涨了40%。
  
    明后年三七可能迎来新一轮价格调整期 应谨慎应对避免盲目扩种

  综合业内专家意见和记者观察分析,今后两年三七采挖面积和产量还将增加。由于三七市场容量增幅小于种植面积和产量,如果明后年三七供应量远远大于市场需求量,将会引起三七价格下跌,加大三七种植户的获利风险。对此,相关部门提醒应警惕行情下跌风险,紧密关注三七市场走势,避免盲目扩种。
  三七红籽、种苗和种植棚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背后是农户高涨的种植积极性。据文山州生物资源开发和三七产业局统计,由于受2009年以来三七价格大幅度上扬的影响,2012年三七种植将呈现出新一轮热潮。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文山州约有1.15万人种植三七,2012年将要加入到三七种植行列中的新增农户在此基础上可能增加20%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2013年有望迎来三七丰产年。据统计,预计2012年文山三七采挖面积在4.5万亩左右,按照平均亩产150公斤计,如果不遇到重大自然灾害,2012年三七产量将达670万公斤。文山州生物资源开发和三七产业局和三七行业业内人士预计,2013年三七采挖面积将达6万亩左右,按照平均亩产150公斤计,产量将达到950万公斤。
  由此推算,明年三七价格可能出现下降,进入新一轮价格调整周期。但三七经营大户文山金旺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文萍告诉记者,根据目前三七市场需求和存量、明后年产量估算,三七价格可能会下调,但是幅度不会很大。由于三七存在一定的刚性需求,价格低谷可能与种植成本持平。
  综合上述风险分析,文山州生物资源开发和三七产业局发布预警信息称,对于处于底端的三七种植户而言,未来三年内既要承受种植成本增加的压力,还要面临市场不稳定带来的风险,“因此应冷静看待目前三七价格大幅上扬带来的丰收,牢记三七历年来价格大幅波动所造成的惨痛教训,对三七行业投入应有所节制,避免一窝蜂盲目种植,不再重蹈‘七贱伤农’覆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三七价格多年如坐“过山车” 2011-03-18
· 保障房将与商品房形成三七分局面 2010-07-28
· [博客]三八与三七 2010-03-05
· 昆明地铁项目惊现招标漏洞 2011-10-25
· 苏泊尔问题产品昆明仍在售 2011-10-1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