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通过法案打击金融投机
2011-11-16   作者:崇大海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欧洲议会15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全体会议上通过法案,禁止信用违约掉期(CDS)“裸交易”与限制“裸卖空”行为,旨在提高欧元区金融交易的透明度,并打击针对主权债务的投机行为。
  该法案将赋予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更大权限,并有助于提高金融交易的透明度。法案完全禁止了信用违约掉期的“裸交易”。
  所谓信用违约掉期的“裸交易”,是指在没有与掉期交易相关债券参与的情况下单纯买卖信用违约掉期的交易。信用违约掉期是一种对债券的违约行为进行的保险。
  该法案一旦实施,金融机构就无法在不拥有希腊或意大利国债的情况下对相关的信用违约掉期进行买卖,这种买卖通常被认为是对相关国债的投机行为。
  另一项法案是针对卖空行为的,即事先借入一定股票在市场上卖掉,之后当股价下跌后再买回来赚取差价。而所谓的“裸卖空”是指在尚未确定能否借入股票的情况下对股票的卖空行为。
  另外,法案要求任何超过发行量0.5%的卖空交易都要向监管部门通报。
  新法案将在未来几周提交欧洲议会审批,预计2012年11月生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欧洲议会同意任命德拉基为欧洲央行新行长 2011-06-24
· 欧洲议会批准欧盟韩国自贸协定 2011-02-21
· 欧洲议会正式批准对冲基金监管法案 2010-11-12
· 欧洲议会初步批准对冲基金监管草案 2010-10-27
· 欧洲议会呼吁减轻小企业账目负担 2010-03-1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