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 8亿发卡量或重划银行卡版图
2011-11-15   作者:记者 王晶晶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

    多年来固有的银行卡版图,很可能随着全国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这个“X因素”,而重新改写。
  日前,具有可当银行卡使用的社会保障卡率先在重庆正式发行,在加载金融功能后,社保卡将可作为普通的银行卡在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应用中使用。而根据“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末,全国统一社保卡发卡数量达到8亿张。
  把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很可能带来优质的银行卡客户,而8亿发卡量也足以重划银行卡版图。一家股份制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银行肯定会竞相来抢这块蛋糕。由于社保基金通常指定存在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内,而这次政策口敞开,大型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争取发行的动力最大。
  据一位靠近监管部门的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广东各银行亦在快马加鞭争夺银行卡加载社保卡的合作权,而广州地区工农中建交五大行有望成为首批合作银行。

  银行争食8亿社保卡蛋糕

  全国首批具有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在重庆首发。据悉这种社会保障卡搭载金融功能后,除完全支持社会保障卡功能外,可作为普通银行卡,在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应用中使用。它除了不支持贷记功能,可享受发卡银行其他借记银行卡的一切功能。
  中国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成为重庆地区第一批正式参与发行金融社保卡的银行机构。据透露,未来上海、广州、天津等地将推出该卡。
  上述银行之一的广东省分行个人金融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保卡是银行业的“兵家必争之地”,未来将为金融市场竞争提供一个新的平台。
  据介绍,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由人保部、中国人民银行两部门联合实施,计划在2011年至2012年试点,2013年全国推广,力争在“十二五”末基本实现社保卡普遍具有金融功能的目标。据人保部副部长胡晓义介绍,在社保卡量规模方面,今年全国170多个地区经人保部批准发行了社会保障卡,实际持卡人员达到1.45亿人,并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预计今年年底前将突破1 .9亿人。而根据“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末全国统一社保卡发卡数量达到8亿张,覆盖全国约60%的人口。

  五大行或得首批合作权

  “广东地区预计会在广州先推行,进程已经在迅速推进。”一家股份制银行广东省分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银行卡加载社保卡不仅是银行卡功能上的升级,银行面临的是潜力巨大的市场。未来新社保卡可由不同银行和社保部门共同发行,而市民可以自由选择熟悉的银行,作为自己社保卡的开户行。银行肯定会竞相来抢这块蛋糕,因为社保基金通常指定存在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内,而这次政策口敞开,则能够公平竞争,大型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争取发行社保金融卡的动力最大。该人士跟记者确认,该行已获得了社保卡加载银行卡的合作权,他对记者称,预计四大行都将悉数入围。
  但据一位靠近监管部门的知情人士透露,广州地区工农中建交五大行有望成为首批社保卡合作银行。随着金融IC卡系统的升级推进,将有更多银行被纳入合作名单。
  该人士表示社保卡加载银行卡要以金融IC卡升级为前提,央行今年3月发文要求工、农、中、建、交和招行、邮储银行应在6月底前开始发行金融IC卡。

  链接

  广东创新试水加载信用卡?

  按照人保部规划,加载金融功能后,该卡将可作为银行卡使用,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功能。需要注意的,具有金融功能的社保卡只具备人民币借记卡功能,暂不支持贷记功能。不过广东银行业内部人士对记者,有个别银行在争取创新用信用卡加载社保卡。“深圳的社保卡可以与信用卡捆绑,这给两卡加载模式的创新提供了可能。”上述人士称。不过一家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人士对记者称,该行的方案依然是社保卡加载借记银行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福建:社保卡可跨地区通用 2011-09-16
· 银行收费不透明影响社保卡金融功能 2011-09-01
· 社保卡升级能否解决社保“碎片化” 2011-08-31
· 李东荣:社保卡将兼具社会保障和银行服务功能 2011-08-30
· 社保卡将加载金融功能 2011-08-30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