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误读的“微调”
2011-11-12   作者:赵嘉国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份经济运行数据,CPI同比上涨5.5%。应该说,这在市场预期范围之内。第二天,不少媒体将CPI同比涨幅的回落,解读成“为宏观政策微调创造了条件”,更有甚者,有报纸头版大标题称:通胀“猛虎”被驯服,政策或微调。
  显然,政府提出的“微调”被市场误读了。
  媒体的误读,加上各种利益集团的叫嚷,一时间,“微调”似乎成了一块唐僧肉,人人都想分一口。
  据说有人在为温州“跑跑先生”叫嚷着,希望政府为他们“微调”一下;也有处在风口浪尖上的房地产大佬,大呼“支柱产业”不能倒,调控政策应“微调”;有的地方甚至逆势而上,为房市“微调”一下,结果半途夭折;就连部分所谓的股评家也常把“微调”一词挂在嘴边,将其作为忽悠股民的一大利器。
  很明显,上述种种都是对“微调”的误读,严重背离了中央政府的调控精神!
  我们还是重温一下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精神。10月29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敏锐、准确地把握经济走势出现的趋势性变化,更加注重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
  应当注意到,会议还明确提出:“继续采取有力措施稳定物价总水平”、“信贷政策要与产业政策更好地结合起来,切实做到有保有压”。
  可见,政策微调不等于宏观调控总的方向出现变化。近期相关部委出台的一系列措施,已应验“微调”的真实含义。如财政部出台的对铁路建设债券取得的利息收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大幅调高营业税和增值税起征点,并开启增值税扩围改革试点等。
  “预调微调”、“有保有压”的应有之意是:保证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支持;对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予以重视。同时,针对物价、房价及淘汰落后产能的严厉调控措施,决不可能出现一丝松动。
  今年CPI升幅目标是控制在4%,这一目标已难完成。而物价过快上涨势头也仅仅是初步得到遏制,通胀压力依旧存在。况且,今年来虽有几次加息,但存款年利率只有3.5%,远低于CPI的升幅。今年1至10月,CPI涨幅最低也有4.9%,也就是说,今年来老百姓存在银行里的钱全都是负利率,老百姓的钱在缩水!在此背景下,即使CPI升幅回落至5.5%,也不能判断政策微调,更不能说通胀“猛虎”被驯服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10月新增信贷超预期 “微调”显迹象 2011-11-12
· 从政策微调看经济平滑转向 2011-11-11
· CPI回落为政策微调创造了条件 2011-11-10
· 政策“微调”意在力促发展方式转变 2011-11-09
· 市场对政策“微调”期望当适度 2011-11-04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