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农垦集团总经理王一新谈绿色发展与农垦改革
绿色发展系列访谈之二
2011-11-11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由新华社媒体联合主办、经济参考报承办的大型社会公益活动——“绿动?2011中国经济十大领军人物(企业、城市)”评选活动启动,为使广大网民和读者加深对我国绿色发展的理解,经济参考报与新浪网联合推出“绿色发展系列微访谈”活动。2011中国经济十大领军人物候选人、海南农垦集团董事长王一新于11日下午14时做客微访谈,与网友畅谈“绿色发展与农垦改革”相关话题,
  
  访谈时间:11月11日 14:00-15:00
  本期嘉宾 农垦王一新:网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提问!
  
  温泉一只鹅 :向@农垦王一新 提问:注意到,在很多场合,您谈及中国的三农问题。想问下,您怎么看中国农民的福利问题?
  本期嘉宾 农垦王一新:第一,可以参照一些发达国家的做法,先把农民的福利保障体系建起来,哪怕是标准比较低。 第二,国家对农产品实行的最低保护价收购,应该法定化。 第三,通过一些立法或者办法,要求从事农业的加工贸易企业,跟上游的种植企业或农户进行接轨,让农民分享流通加工领域的增值好处。
  
  邓兰清在行动 :向@农垦王一新 提问:海南农垦橡胶比进口的价格高,什么时候可以和国际接轨?农垦人什么时候不要国家补贴?
  农垦王一新:天然橡胶和原油一样早已使全球市场和全球定价。因为国家把天然橡胶定位为战略物资,目前对橡胶基地建设有少量补贴,以体现国家队这个产业的重视。
  
  宫心学 :向@农垦王一新 提问:您认为农垦企业如何应对国际贸易中的绿色壁垒?
  绿色发展与农垦改革 转发(1) | 收藏 | 评论(1)  本期嘉宾 农垦王一新:这个问题的核心是农产品的技术指标如何符合国际标准的问题。农垦企业有组织化程度高优势,在农业规模化标准化方面比分散农户和小企业更有优势和条件按高标准组织生产。
  
  吕巍鑫 :向@农垦王一新 提问:王总您好,以前对海南了解不够,请问海南农垦到底有多大?
  农垦王一新:海南农垦占海南岛约1/4土地,1/8人口,是中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和最大热带农产品种植基地。
  
  Ai_jolly猫猫 :向@农垦王一新 提问:海南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请问王总,服务行业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应有怎样的地位?
  农垦王一新:要想成为一个现代服务业高度发达的国际旅游岛,着眼未来,要更加注重打好海南的“软基础”。 第一,提高海南的人口素质,适应未来国际化的要求。第二,信用和法制环境。
  
  FQ芳 :向@农垦王一新 提问:我国的橡胶产量是多少?
  农垦王一新:去年我国天然橡胶产量60多万吨,但需求量已达360万吨,我国天然橡胶对外依存度逾80%。
  Ai_jolly猫猫 :向@农垦王一新 提问:我们注意到,海南橡胶刚获得最大一笔风灾赔款。您认为中国农业保险的瓶颈得到突破了吗?这个案例对中国农业救灾体系的构建有什么启示作用?
  农垦王一新:海南橡胶风灾保险取得了一系列新的突破,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引入了橡胶风灾气象指数保险,把复杂的理赔过程给简单化了,我觉得这是一个重大的创新。”
  
  我叫维维姢 :向@农垦王一新 提问:天然橡胶跟原油一样是国际大宗贸易商品,价格总是随国际市场的风云变幻大起大落,价格波动对天然橡胶种植者、生产企业、经销商等有不利影响。你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农垦王一新:我一直呼吁建立全球利益平衡机制保障产业发展。各国政府,协调建立天然橡胶种植、加工企业与下游用户之间的利益平衡机制,获取各自合理利润,降低上下游企业的经营风险。
  
  ai_Alice :向@农垦王一新 提问:我们国家多少地方有农垦?
  农垦王一新:中国农垦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拥有土地占全国国土面积的3.8%,总人口约占全国人口的1%,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
  
  万里的世界 :向@农垦王一新 提问:海南农垦产业化发展会给当地百姓带来哪些实在的好处?
  农垦王一新:海南农垦目前推进天然橡胶、畜牧、花卉、种业等产业运作一方面为海南当地百姓带来了大量就业机会,其次作为海南省农业产业化企业的运营提供的典范,将相关产业技术向当地农民传授、培训,带动当地农民一起发家致富。
  
  won_der :向@农垦王一新 提问:您好,企业家和投资者都不太愿意进入农业领域,您怎么看?
  农垦王一新:投资农业我觉得风险和机遇并存,从目前来看投资农业的风险确实比较大。但是,在城市里竞争是何等激烈,在农村虽然风险大,但农村资金、科技、管理等方面相对比较薄弱,竞争压力相对较小,成功概率也较高
  
  情天爱海 :向@农垦王一新 提问:如何按照总书记和总理的要求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同时,加快农业现代化?
  农垦王一新:加快农业现代化首先要解决规模化、标准化问题。解决农业规模化问题,可以尝试把农户的土地承包权作为股份联合组建农业公司,然后聘请职业经理人经营管理。在农村,这可能是实现土地集约化,农民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的一个很重要创新方式。
  
  sqfei :向@农垦王一新 提问:农垦集团海外发展天然橡胶有什么想法?
  农垦王一新:与在境外购买自有胶园等方式相比,海南农垦更愿意以合作共赢的理念,与天然橡胶生产国在种植、加工、物流、贸易等领域进行全方位的合作。在境外,海南农垦更愿意以股权合作等多种符合当地生产企业意愿的方式一起发展,而不是自己独立建厂,争抢原料,抬高成本。
  
  黄小瓜H :向@农垦王一新 提问:王总,食品安全问题现在大家都很关心,你认为怎样才能保证我们国家的食品安全?
  农垦王一新:改变目前一家一户小农经济的方式,彻底实行标准化、规模化的现代大农业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之路,只有实行规模化、标准化的农业生产,才可能用工业化的理念对农业生产的全过程进行工业化的复制,这才是真正的出路所在。
  
  冯少峰 :向@农垦王一新 提问:能谈谈海南农垦发展有什么值得其他省份借鉴的经验吗?
  农垦王一新:老农垦的体制大多是政企不分、社企不分,海南农垦坚持走政企分开、社企分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道路初见成效。或许对其它农垦有些借鉴。但各地农垦情况不同,还是要从实际出发。
  
  天黑晒月亮 :向@农垦王一新 提问:海南农垦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样吗?
  农垦王一新:海南农垦过去与新疆兵团一样都是军垦农场,1968-1974年间海南农垦属广州军区生产建设兵团,编为七个师,九十八个团。在全国农垦中,新疆兵团第一,黑龙江农垦老二,海南农垦老三。
  
  温泉一只鹅 :向@农垦王一新 提问:对了,一直想知道,农垦集团橡胶产量多少?
  农垦王一新:一年产量20万吨左右
  
  sqfei :向@农垦王一新 提问:海南农垦集团主要从事什么行业?
  农垦王一新:海南农垦集团的核心产业是天然橡胶产业,还有热带现代农业、旅游和旅游地产业和金融服务业。
  
  主持人 新浪财经:非常感谢2011中国经济十大领军人物候选人、海南农垦集团董事长@农垦王一新 做客微访谈跟网友互动交流,也感谢网友们的参与。大家可关注嘉宾的微博进一步交流。
  
  本期嘉宾 农垦王一新:感谢网友们的互动!欢迎来美丽的海南岛!谢谢网友们!再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