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溪”开通加深欧俄能源依存
2011-11-11   作者:记者 韩墨/柏林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8日访问德国,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其他欧盟领导人一同出席了连接俄德两国的“北溪”天然气管道开通仪式。这一活动成为此次访问的最大亮点。
  分析人士指出,“北溪”管道的开通不仅是欧盟和俄罗斯能源合作的新开端,还加深了双方相互依存的关系,对地缘政治格局将产生深远影响。
  “北溪”天然气管道东起俄罗斯维堡,经波罗的海海底至德国北部城市卢布明,全长1224公里,总投资约100亿美元,是世界第一个跨海直接连接西欧大陆和俄罗斯的管道工程,也是欧洲迄今最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工程之一。
  依照计划,负责这项工程的北溪公司将修筑两条管线。眼下竣工并投入使用的是第一条管线,年供气能力为275亿立方米。第二条管线预计明年下半年完工,两线年供气总量将达到550亿立方米。
  对俄罗斯而言,“北溪”让俄首次实现了不经第三国直接向西欧国家输气的目标,标志着俄罗斯向“能源出口多渠道化”战略迈出了坚实一步。借助这条管道,俄罗斯降低了对乌克兰、波兰等输气过境国的依赖,为今后扩大对欧能源出口做好了准备。此外,由于能源的特殊联系,俄罗斯和欧洲的政治交往将会更加紧密,这符合莫斯科“与欧洲建立现代化伙伴关系”的对外战略构想。
  对德国而言,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约占德国用气总量的1/3。由于德国决定放弃核能,对传统能源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北溪”管道的开通无疑为德国的能源转型提供了充足的空间。
  默克尔在“北溪”管道开通仪式上说,欧洲和俄罗斯会因为“北溪”的存在而在未来几十年内“紧密联系在一起”。
  正如德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俄罗斯在政治上获得的好处或许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多:欧盟大约26%的天然气从俄罗斯进口,但对俄罗斯而言,这同时意味着它每年80%的天然气出口都要依靠欧洲市场。
  梅德韦杰夫在开通仪式上也说:“虽然在一些合作方式上存在争论,但我们不希望看到俄欧(能源)合作出现人为的障碍,因为除了深化合作外,双方没有任何其他在经济上可行的选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北溪”天然气管道建设投资或超出预计 2010-03-19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