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巴斯承认掩盖巨额投资亏空
2011-11-09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日本奥林巴斯光学工业公司8日午间召开记者会,承认公司曾利用收购其他公司来掩盖证券投资巨额亏空的事实,并于当天解雇了一名参与掩盖亏空的副社长。这与之前奥林巴斯一直坚称其收购案不违法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
  受此消息影响,奥林巴斯股票8日大跌将近30%,创下16年来新低。这一事件堪称日本历史上最严重的经营丑闻,使日本企业的形象严重受损。这一丑闻令东京股市8日午盘后跌幅进一步加大,日经股指收盘时下挫111.58点,报8655.51点,跌幅为1.27%。
  奥林巴斯8日发表声明称,第三方调查委员会发现,与2008年英国医疗设备制造商Gyrus公司及三桩国内收购案相关的资金,被用于抵消可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的巨额证券投资损失。奥林巴斯还解雇了参与掩盖亏空的副社长比左志森(Hisashi Mori),公司的一名查账员也递交了辞呈。
  奥林巴斯总裁高山秀一表示目前还不能公布上世纪90年代这笔损失的具体数额以及其他细节,这些数据都已经提交给独立的第三方调查委员会。公司声明称,奥林巴斯将尽力配合调查委员会彻查事实的真相。
  奥林巴斯2008年以22亿美元收购Gyrus公司时向两家金融咨询公司支付了高达6.87亿美元的巨额咨询费。10月中旬此事被曝光后,日本、美国和英国的监管机构都已介入调查。
  奥林巴斯也成立了第三方调查委员会,调查这桩案件。调查委员会还将对奥林巴斯其它三宗国内并购交易进行调查。据悉,奥林巴斯在完成交易后对这三家公司的资产迅速进行了大幅减记。
  奥林巴斯股票自10月13日曝出丑闻以来,已重挫约70%。这家拥有92年历史的公司未来前景堪忧。有媒体报道称,由于在数起并购交易的会计记账行为上存在争议,奥林巴斯于2009年撤换了审计机构,但最终决定向外界隐瞒内情。东京证券交易所可能因其会计违规将奥林巴斯置于退市观察名单中。
  商业团体和分析人士表示,这桩丑闻反映出日本公司的治理缺陷,包括公司董事会的独立董事数量太少等问题。 
  曝出丑闻以来,奥林巴斯半个月内先后更换了首席执行官伍德福德和董事长菊川刚。新总裁高山秀一(Shuichi Takayama)批评公司的前任高管未能将上世纪90年代的巨额损失写入财务报表,表示公司正在考虑要求他们承担法律责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奥林巴斯坚称高额酬金不违法 2011-10-28
· 奥林巴斯董事长菊川刚辞职 2011-10-27
· 外媒:奥林巴斯CEO遭解职 显日本公司文化弊端 2011-10-17
· 多彩高性价比 奥林巴斯VG-14 2011-08-10
· 奥林巴斯新款数码相机CAMEDIA SP550UZ上市 2007-03-29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