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粒大学问 记者探秘沪上粮食生产基地
2011-11-05   作者:记者 陆黛 陈洁  来源:东方网
 
【字号

    “滴”的一声,条形码轻轻一扫,你就可以知道你买的大米来自光明的哪个基地,哪天生产,用的是什么种子。郑小姐仔细查看后,放心地把一袋海丰大米扛回了家。
  去年的五常米“掺假门”让郑小姐“心慌慌”,市场上更是有用石蜡抛光等手法售卖廉价米的传闻,还有一些厂商在给大米抛光时加非食用矿物油。这关乎一日三餐的大米的质量,让郑小姐格外担心。
  听说光明集团最近正在举办一年一度的丰收节,市民可以到光明位于崇明的米业基地了解粮食的生产过程,郑小姐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下岗”的抛光机

  金黄的稻田,收割机隆隆作响,一旁的运粮车排着长龙进进出出。收割完的地方,翻地车、平整车、播种车轮番上场,热火朝天。以前收割完就放把火,不仅土壤损坏,肥力减少,还对大气污染特别严重。现在这种联合收割的场面,很多人还是第一次见到,机械化程度高,污染又小。
  在跃进农场生产基地,“民以食为天,我以民为先”的大字格外醒目,初筛机、振动筛、去石机、砻谷机、谷糙分离筛、厚度分节机、白米分节筛、色选机一字儿排开,稻米在密闭的管道内依次输送,环环相扣。色选机通过光线的比对,对不符合色度的大米进行筛选。病斑粒、跟米粒一般大的石粒,都逃不过色选机的“火眼金睛”,瞬间就被吹进另一个通道。虽然原本这套机器的最后一岗是抛光机,但却被孤零零地闲置在一边,盖上了薄膜,永远地下了岗。

  把“根”留住

  在优质稻米工程研究中心,王冬兰正在专心做着实验。冬兰是扬州大学的研究生,学的就是育种专业,来这工作已经两年了。在这不仅有投资上千万的实验室,还有一大片稻米新品种的试验田,“这儿就是我的舞台”,冬兰说。像她这样的研究生还有三个。“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要安顿好他们的小家,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光明种业的党委副书记叶建东说。
  这儿不仅能检测农药残留、还能检测种子的基因、检测种子的营养成分。平时,上海农科院、中国水稻研究所、扬州大学农学院等科研院校的师生也经常会来这做实验,提升优质稻麦育种的水平,增强稻麦新品种的开发选育能力。
  事实上,从种子开始就严格把关,是光明今年推出的新战略。就在3个月前,他们刚刚整合成立了种业公司,想在3到5年的时间内建成科研分工合理、产学研相结合、资源集中、运行高效的育种新机制,拥有一批具有重大应用前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优良稻麦品种,建设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的种子生产基地。“种业是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首要前提”,光明食品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军说。

  双重防治

  光明旗下的“瀛丰五斗”,“自然之子”主打有机大米。据悉,有机大米的土壤改良转化需要一定的时间,种植技术含量要达标,也要没有农药残留。种植有机米不能使用化肥,要用猪、牛的粪便经过加工发酵成有机肥。而光明有两个专门的有机肥料厂为有机大米提供肥料。
  有了虫害怎么办?农药是坚决不能用的,只能通过生物相克的作用减轻虫害。据悉,光明的水稻田里养了鸭子来吃虫,遇到没有办法解决的虫害,就得给稻米“喂”中成药,通过生物和植物双重防治虫害。有一年虫害实在太大,就只能通过减产的办法来保证稻米的质量。
  据悉,普通米一般亩产1300-1400斤,而有机米产量每亩只有800斤。因为一般稻田是一年两熟,有机稻田只能一熟,收割完后就要种上绿肥,使土壤增加肥力,保证米的质量。

  走出去

  在现代农业方面,光明集团提出“五三计划”,拟在未来3年内实现五大突破:粮食100万吨,饲料100万吨,生猪100万头,蔬菜50万吨,种源全国领先。
  整个上海一年的粮食需求是200多万,光明要满足一半。目前光明旗下有3个粮食基地,崇明的跃进基地,长江基地总共土地16万亩左右,每年产量16万吨。还有的江苏海丰基地也有十几万亩。整个光明米业土地30万亩,产量最多也就是30万吨,如何才能满足上海的粮食供应呢?
  走出去!从过去的自产自销型向“公司+基地+农村合作社”的市场经营型转变。“过去,我们通常依靠提高单产、营销来提高销量,不习惯从市场上去获取粮源,要想实现70万吨的增量,就必须想办法在东北、苏北等国内主要粮源基地获取粮源,这就需要走出去”,光明种业党委副书记叶建东说。
  据悉,“并购”将成为光明米业的一个主渠道。目前,光明米业已经在安徽等地寻求合作伙伴洽谈米业资产收购。一旦并购成功,公司明年的销售规模可望突破60万吨。
  同时,加紧在江苏、东北3省建立外延基地,签订战略框架协议。“有的外延基地是农村合作社,但我们通过控制、指导,保证追溯体系到位”,光明食品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军说。

  请进来

  冒着蒙蒙细雨,媒体的几位“老法师”边参观边出主意。听说今年丰收节期间每天卖掉两三千斤大米,但大部分都是通过所旅行社组织来的游客,常年和老百姓打交道的媒体人提出可以拓展社区营销的渠道,通过网上订购,送米到社区,方便了百姓,也拓展了销售终端。“也可以在社区里开设讲座,或通过社区报等形式教授老百姓选米的常识”,米业公司的人听了频频点头,当场就约定时间详谈方案。
  据介绍,光明米业目前全面进入本市大卖场、超市,其销量约占总销量的50%以上,100多家大型客户的团购销量约占总销量30%。此外,也可以通过电话、淘宝网订购。做传统媒体多年的资生老记者建议,应该多开设直营店,除了卖自己的品牌米,还可以卖南北货、崇明土特产。“我们的确有这想法”,光明种业党委副书记叶建东说,“我们正在调研论证,希望在目前仅有闻喜路、宝昌路2家直营专卖店的基础上,研究拓展光明米业品牌专卖店,争取规划期末达到100家。同时争取用3到5年的时间,完成对全国重点市场的战略布局。”
  如何和百姓对接,为百姓服务?在智囊团的“头脑风暴”下,火花四溅。不同的视角,不同的专业,挖掘了更多的机会,也对日常的工作查漏补缺。

  全产业链打造“放心米”

  四个月前,光明米业与上海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产品责任保险及产品质量保证保险,这是全国粮食生产、经营同行中唯一一家为产品责任和产品质量保险的企业。没有责任心、信心和完善的体制,就谁都没有勇气接下这个单子。据悉,光明的追溯体系能查询从种源到产地、生产日期的全部细节。
  此次双方的合作仅是构建食品安全体系的第一步,今后安信农保和光明集团将在肉类、水产品、乳制品等农副产品诸多领域展开类似合作,编织起一张覆盖面广、接触度深的食品安全网络。
  光明集团总裁助理张汉强此前曾表示,虽然粮食产业的阶段目标是实现100万吨的销量,但建立100万吨的全产业链才是未来发展的主要目标,“只有建立全产业链,才可以从源头控制产品质量。”而这个全产链的建立预计需要数十亿投资。
  从种子培育到生物防治、植物防治,从循环农业到联合收割,从追溯体系到相关保险,为了百姓桌上那碗香喷喷的白米饭吃得更安心,这个老字号的国企不断摸索,不断前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我国将制定粮食法 2011-10-31
· 2011年山西省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2011-10-24
· 粮农组织总干事呼吁增加农业投入保证世界粮食安全 2011-10-18
· 俄罗斯称可能出台措施限制粮食出口 2011-10-12
· 外交部:中国半月内捐助非洲之角价值4.4亿粮食援助 2011-09-26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