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雪山”:浪漫和谐的“世外桃源”
2011-11-02   作者:记者 王橙澄 闫起磊/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古朴的阳宝山和尚塔林。
惊险刺激的落北河漂流。
盘江酥李。
娃娃鱼。
    阳春三月,大地回春。汽车缓缓驶入贵定县“金海雪山”景区,车上的游客都忍不住欢呼起来。从上海前来贵州旅游的游客郑旭是一名摄影发烧友,他忍不住请求司机师傅停车:“我想下车步行,这里的景色太美了。”
  初到“金海雪山”的人们,常会被眼前的美景震撼:所谓“金海”,并非真海,那是一片一望无垠的油菜花的海洋。所谓“雪山”,也非真雪,那是漫山遍野绽放的千万株李花……
  在山青水秀的贵州,看山看水并不难。但贵定县的“金海雪山”却脱颖而出,成为近年来游人趋之若鹜的旅游胜地。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在音寨“金海雪山”景区游览后说:“这是我所见过的最美好的山水田园民居融合得较好的自然景观之一,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浪漫空间。”
  然而,这样的美景过去并不为外人熟知,当地百姓世世代代生活其中,已经习惯了大自然的周而复始。直到2005年,贵定县举办首届“金海雪山”旅游文化节,将这个离贵阳仅1小时车程的“世外桃源”带入世人眼帘。
  贵定县委、政府意识到,在现代经济发展中,贵州作为经济发展“欠发达、欠发展”的省份,不能延续现有的传统产业结构,否则其发展终将跟在工业发达地区之后,亦步亦趋。“必须找准一个支撑点,带动全县发展。”
  贵定县开始用全新的视角审视自己,为自己定位:虽然没有大工业,却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绚烂的少数民族文化,在工业文明时代,这些都成为炙手可热的旅游资源。
  贵定县盘江镇音寨村享有“天下布依第一寨”的美誉,一排排民族特色浓郁的布依民居错落有致,这些民居主体建筑简洁朴素,屋檐的转接形式多样。特别是黄包谷、红辣椒整齐成排吊挂在檐下和堂屋两边,使布依农家小院别有情趣。每家每户门上都贴着鲜红的对联,“文化长廊”彰显布依民族文化特色。
  而油菜和李子都是当地布依族群众的主要农作物。春季到来,一望无垠的田地里油菜花开放,胜似“金海”,绵延的群山李花绽放,宛如“雪山”,整洁干净的村寨与优美的自然风光相得益彰。
  贵定县委、政府决定以此无边美景做文章。2005年3月26日,贵定县首届“金海雪山”旅游文化节拉开帷幕,开幕式当天就有7万余人参加盛会,收入70多万元。此后,贵定县连续举办了六届“金海雪山”旅游文化节,决心打造一块生态文化旅游的“金字招牌”。
  贵定县还把传统优势产业和文化相结合。每年3月,“金海雪山”旅游文化节结束后,随之而来的是贵定云雾贡茶祭祖暨春茶开采仪式。贵定的茶叶久负盛名,早在元、明、清时期就成为皇家贡品,是贵州省唯一有史志记载又有碑文记载的贡茶。通过祭祖仪式,人们逐渐感受到,贵定云雾贡茶不仅是一种上佳饮品,更是一种深厚文化。
  而花季过后,李子成熟,成为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贵定县又给水果办起了节日。每年7月,“盘江冰脆酥李节”都会如期举行。
  于是,越来越多的游人慕名而来。每年的3月和7月,贵定县音寨村都是游人如织。竞相开放的万亩李花油菜花,沉甸甸挂在枝头的甜脆李子,都好似在向人们招手,加快了人们赏花、品果的脚步。贵定正逐渐成为西南地区的“前厅”和东部沿海地区分时度假的“后花园”。
  2011年春天,贵定县的音寨村每天要接待省内外10多个旅行团,还有大量自驾游游客驱车前来,观景赏花,人们玩在音寨,吃在音寨,与花为友,与花为伴。
  乡村旅游还带动当地农民致富。音寨村的“农家乐”如雨后春笋,旅游旺季,老板们都忙得不可开交。音寨村村民罗正德夫妇的“农家乐”就是客人不断。午餐时间,旅游大巴直接停在他家门前,车上的游客步入极具布依族特色的农家院落,品尝布依族风味的原生态美食。
  罗正德告诉记者,这几年音寨村的游客越来越多,特别是周末,每天要接待游客200多人。“收入增加了,生活变好了。因为我们音寨的名声已经打出去了,游客们现在是不请自来啊。”
  从2005年至今,贵定已举办了六届“金海雪山”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历经六年的品牌打造和服务提升,音寨“金海雪山”景区逐渐名扬省内外,沿贵新通道、贵广通道两大旅游产业带正在逐渐形成,带动了贵定餐饮、运输、住宿等服务行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突破10亿元大关,年均增长9.82%。2010年,贵定共接待旅游人数185万人次,接待海外游客达876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13亿元。
  “十二五”期间,贵定将加大旅游招商引资力度,推进旅游集群发展,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深入挖掘布依族文化、苗族文化、阳宝山历史文化,加快洛北河、斗篷山、云雾山、旧治古城和特色民族村寨为重点的旅游资源深度开发;发展民族民间手工艺品、特色美食为重点的旅游商品,完善连接景区景点旅游道路等基础设施,推进“盘江·洛北河”贵州十大魅力旅游景区建设,形成沿贵新通道、贵广通道两大旅游产业带;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等。
  力争到“十二五”期末,全县旅游总收入达到34亿元以上,形成以旅游业、商品流通、餐饮住宿、物流业为重点的服务业发展新格局。
  “贵定县的乡村旅游发展跃上了一个新台阶,当然,要实现历史性跨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此,贵定人民充满了信心和决心。”贵定县委书记刘建民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贵州贵定:桂花开放幸福来 2011-11-02
· 洋浦南华糖业将在贵州投资20亿元发展蔗糖产业 2011-10-31
· 贵州多举措保电煤供应电力紧张矛盾缓解 2011-10-31
· 贵州电煤供应回升 日均超过19万吨 2011-10-25
· 贵州明确村医补助每月不少于300元 2011-10-24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