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两翼”促工业腾飞
2011-11-02   作者:记者 王橙澄 闫起磊/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现代化大型企业落户贵定县城北工业聚集区。罗庆荣/摄

  坐落在广袤大山中的贵定,正在大力实施“工业兴县”战略,主动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的梯度转移,努力建成沿海发达地区的“后院加工厂”和沿海企业辐射西南的“桥头堡”。城关、昌明两个工业聚集区就像展开的翅膀,助推贵定经济腾飞。

  “汇聚云川渝、直达粤港澳”

  尽管地处山区,贵定县却有着十分优越的区位优势,素有“黔中咽喉”、“贵阳门户”和“黔中南下出海通道”之称。
  贵定县距省府贵阳仅60公里,距龙洞堡国际机场58公里,距州府都匀77公里;湘黔、黔桂、株六铁路主干线和“西南出海大通道”贵新高等级公路、210国道都在贵定县交汇,309省道贯穿全境。
  目前,贵定县内已有7个火车站,随着正在开工建设的黔桂铁路新线横穿县境,还将新建两个火车站,在县中部昌明镇将设有年货物吞吐量50万吨的货场和相配套的客站。
  此外,在能源发展供给上,县内有110千伏的供电线路6条,11万伏变电站3所,22万伏线路从境内穿越,旧治镇22万伏变电站也已建成。其能源供给优势,也为贵定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支撑。
  “十一五”期间,贵定已列入省会贵阳城市1小时经济圈,“贵广两高”和沪昆铁路的相继动工建设和开通,使贵定县初步形成了“五铁(湘黔、黔桂、株六、贵广、长昆)、两高(贵新、贵广)、一航空(贵阳龙洞堡机场)”的交通网络,成为了汇聚云川渝、直达粤港澳交通枢纽。
  交通网络建成后,从贵定到广州、深圳等沿海发达城市时间,从原来的20多个小时缩短到5至6个小时,为贵定县更好地通过泛“珠三角”的辐射带动、加强与发达地区的合作联系、实现优势互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早上还挂在枝头上的冰脆酥李,中午就有可能摆在广东水果批发市场了”。当地老百姓对交通发展即将带来的变化充满了信心。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栖”

  面对这许多的优势,渴望发展的贵定人明白,不能枕着优势睡大觉。“贵定要加快发展,必须有大项目、大投资、大工业,把潜在的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经济优势。”贵定县委书记刘建民说。
  明确方向后,贵定县一面努力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培育烟草、建材、电子、印务、加工等五大支柱产业,一面积极寻找适合自身特点的项目,找准加速着力点。
  “思路决定出路,服务决定速度”,贵定各级各部门力求用“保姆式”的服务和扶持,吸引更多投资商的加入。在每个项目的落户之初,贵定县就制定相应的措施和制度,健全完善企业从投资洽谈到落户建设、到建成投产、再到发展壮大的全程服务和无缝对接机制,做到心中有数,渐成规模。
  一方面,强化对工业企业的服务,进一步完善县四家班子领导成员和部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建立政、银、企定期交流、沟通机制,强化园区管委会队伍建设,对企业实行精细化“保姆式”服务。另一方面,强化对重点企业和支柱产业的扶持服务,不断增强工业经济发展的后劲与活力。
  “一厂一策”的保姆式服务,为企业服务摆脱了后顾之忧,让企业安心投资加快发展。“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栖”,不少投资商循声而来。

  阔步迈入新型工业发展之路

  2008年,安徽海螺集团和贵州盘江煤电集团到贵定考察,贵定县委、县政府立即对440万吨水泥项目进行认真分析,多措并举、千方百计确保项目落户贵定。
  一个总投资16亿元的年产440万吨的水泥项目,自投资双方接洽以来,仅用3个月便完成正式投资协议的签订,6个月完成了项目核准全部手续,13个月就顺利投产,且产品质量优良。
  2010年,贵州金象实业总公司又组织力量进行技改,力求将“益肝草”凉茶项目打造成贵州药食同源的第一品牌,以此推动县域经济的转型和跨越,带动中药材包装、物流等产业的发展。
  据介绍,该项目总占地约70亩,总投资约9000万元。通过两期的扩建改造,公司的“益肝草”生产能力预计将达到年产5万吨的生产规模。年产“益肝草”1.8亿罐,年产销售收入达4.68亿元,上缴利税6772万元。
  为了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贵定县始终坚持走新型工业化的发展道路。2011年,贵定县华亚物流贸易有限公司在城关镇开工建设“贵定县物流贸易基地”,总投资6亿元、集产、研、销为一体的贵州筑联科技LED研发制造基地在贵定昌明工业园区开工建设。
  3月12日,贵定县又成功与“世界五百强”企业——马来西亚常青集团签署投资合作框架协议,项目总投资100亿美元,建设中马昌明产业园区,主要发展生物科技、新型材料、新技术等高新产业,力争用五到十年的时间,使园区的工业总产值达1000亿元人民币以上。
  一个个项目落户贵州贵定,一组组数据令人欣喜,无不显示着贵定工业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让大山中的小城,看到了经济发展的广阔天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西南最大节能灯基地落户贵州贵定 2011-02-2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