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贵定:桂花开放幸福来
2011-11-02   作者:记者 王橙澄 闫起磊/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贵定全景。资料照片
贵定交通“多路并行”。资料照片
    “桂花生在硅石哎,桂花要等贵人来耶。桂花要等贵客到,贵客来到花才开耶……”这首《桂花开放幸福来》早已为人们耳熟能详,但鲜有人知,它的原创地坐落在西南广袤的大山之中——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贵定县。
  贵定县是贵州省较早开发的地区之一。早在1400多年前,中央王朝就在此建立县制,历史文化、民族文化、长征文化交相辉映。
  这里是众多历史人物的故乡。明朝浙江布政使姚世熙、云贵两省第一位翰林院检讨丘禾实、辽东巡抚丘禾嘉、晚清时期追随左宗棠抗击英俄收复新疆的战将汪柱元、讨袁护国名将戴戡、民初炸袁三杰之一的黄芝萌、北京大学著名教授何兆清……
  这里有苗家起义领袖潘明杰反抗清王朝的遗址,有反帝英雄罗发先的坟茔,更有红军长征的光辉足迹。
  贵定又是一片美丽的绿色画廊。它坐落在苗岭山脉之中,重峦叠嶂,河流纵横,气候宜人。白云缭绕的云雾山,横亘数百里,滋养了誉传遐迩的云雾茶;被誉为“黔中第一漂”的洛北河漂流,惊险刺激,荡气回肠;万亩油菜花和千顷雪李花天然编织成的“金海雪山”奇景,成为都市人向往的“世外桃源”……
  在这片土地上,共同生活着汉族、布依族、苗族、水族、侗族、毛南族、瑶族等21个民族。据统计,贵定县少数民族人口14余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51%。众多民族的和谐共生,给贵定带来绚烂多姿的文化。
  青翠欲滴的阳宝山,早在明清时即与四川峨嵋山、云南鸡足山并称为西南三大佛教名山,成为朝香圣地;红军长征两次经过贵定,毛泽东主席曾亲自为贵定平堡农业生产合作社三年规划写作按语……
  新铺乡四寨村苗族“长衫龙”芦笙舞素有“东方探戈”之美誉、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云雾苗族“长鼓舞”被称赞为云雾山中的西部劲舞,是中华民族舞蹈艺术宝库体现“狂欢”的活化石。每年春节、“四月八”等民族节日,除了少数民族传统的斗牛、对歌等各种庆祝活动,当地群众的热情和笑脸,都让人流连忘返。
  尽管地处山区,贵定县却有着十分优越的区位优势,素有“黔中咽喉”、“贵阳门户”和“黔中南下出海通道”之称。如今,在西部大开发的浪潮中,历史文化悠久的贵定县正在努力寻求大变革、大发展。
  “十一五”期间,贵定已列入省会城市贵阳1小时经济圈,“贵广两高”和沪昆铁路的相继动工建设和开通,使贵定县初步形成了“五铁(湘黔、黔桂、株六、贵广、长昆)、两高(贵新、贵广)、一航空(贵阳龙洞堡机场)”的交通网络,成为了“汇聚云川渝、直达粤港澳”的交通枢纽。
  贵定人决心抓住交通和区位两大优势,乘势而起。贵定县充分发挥其生态、气候、环境等资源优势,多管齐下,发展农业,以绿色、有机、无公害为主攻方向,着力打造“粤菜”基地、“黔菜”基地、优质绿茶基地、娃娃鱼养殖基地、优质粮油基地和优质烤烟基地。
  目前,贵定县一体“两翼”的工业格局已初成规模。以加强城关、昌明两个工业聚集区建设为载体,实施“工业兴县”战略,主动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的梯度转移,努力建成沿海发达地区的“后院加工厂”和沿海企业辐射西南的桥头堡,着力培育烟草、建材、电子、印务、加工等五大支柱产业。
  同时立足城北、昌明两大工业聚集区,进一步优化以县城为中心、昌明为次中心的“哑铃型”发展布局,努力建设成为全县、全州、全省的仓储物流中心、生产加工中心和高科技园区示范基地。
  此外,贵定县深入挖掘布依族文化、苗族文化、阳宝山历史文化等,开发洛北河、斗篷山、云雾山、旧治古城和特色民族村寨等旅游资源;努力发展民族民间手工艺品、特色美食为重点的旅游商品,不断完善连接景区景点旅游道路等基础设施,推进“盘江·洛北河”贵州十大魅力旅游景区建设,加快中部环中心城市休闲度假带建设。
  在狠抓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工业、打造乡村旅游的同时,贵定县也没有忘记“四个文明”建设的齐头并进。根据广大农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把“农民文化家园”建设与农民增收致富、乡村旅游、基层组织建设、富学美乐“四在农家”等结合起来,提高农民群众的生活幸福度。
  如今,农闲时节,村民们可以走进农家书屋饱餐精神食粮,也可以到远教办公室上网“冲浪”,可以尽情放歌对唱、一展风采,也可以邀请三五球友到新建的篮球场上锻炼竞技……一处处“文化家园”正在贵定县乡村崛起,成为新农村文化建设的亮丽风景。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工业经济发展提速,旅游产业升级换代,“四个文明”建设齐头并进,大山中的贵定正在“破茧成蝶”。
  面对已经来临的“十二五”,贵定蓄势待发。全县正抓住中央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贵州省委实施黔中经济区战略、黔南州委实施“951”发展战略三大机遇,乘风破浪,迎头赶上。
  “依托‘五铁、两高、一航空’的交通网络和紧邻贵阳、‘汇聚云川渝、直达粤港澳’的区位,把贵定建设成为黔中经济区沿贵新、贵广通道的重要卫星城市和中继城市。”县委书记刘建明已为贵定县的发展绘制了宏伟蓝图。
  而热情好客的贵定各族人民,也唱着那首动人的歌谣,等待着四面八方远道而来的尊贵客人:“桂花生在硅石哎,桂花要等贵人来耶。桂花要等贵客到,贵客来到花才开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洋浦南华糖业将在贵州投资20亿元发展蔗糖产业 2011-10-31
· 贵州多举措保电煤供应电力紧张矛盾缓解 2011-10-31
· 贵州电煤供应回升 日均超过19万吨 2011-10-25
· 贵州明确村医补助每月不少于300元 2011-10-24
· 贵州黄果树风景名胜区将重新启动申遗工作 2011-10-20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