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谁说了算
2011-11-01   作者:胡泳  来源:经济参考网
 

  谁是今日互联网上最有影响力的人?他们是懂得发掘社交网络的力量以建立品牌、声誉和获取利润的人。毫无疑问,他们是网络的原住民,懂得交换信任、名声和关系,懂得利用社会化媒体积累影响,举手之间,他们可以成就企业,也可以倾覆企业。
  其中,信任在建立数字化名声方面显得格外重要。正因为它是关键性资产,那些能够用它进行交易的人被克里斯·布洛根和朱利恩·史密斯称做“信任代理”,他们是企业最需要的人。
  那么,为什么信任如此重要?这是因为信任在今天的消费环境中是稀缺因素,怀疑一切、能力超群和信息灵通的消费者俯拾即是。虽然企业触及消费者的手段和途径变得丰富多样且轻而易举,但消费者是否倾听企业传递的信息越来越让人生疑。由此来看,网上最值钱的硬通货不是美元,而是信任。例如,据统计数据显示,12-16岁的青少年所消费的东西,60%都是缘于其他青少年也消费了这些东西。
  信任代理不见得非是市场营销人员,他们是精通技术、试图通过透明度、诚实和真正的关系来给企业赋予人性的一群人。他们谈论自身的体验,作出各种购买推荐,依靠给人留下好印象而广交朋友。由于广告已变得如此饱和,消费者购买产品的决策不再单一地依靠广告,而越来越多地依赖他人的评价。而信任代理的一个明显特征恰好就是:对人的兴趣远超一切,这些人可以是客户、雇员,也可以是同事。
  与此同时,比起企业的市场营销,社交网络和个人联系的影响力要大很多,在这方面有一个经典的例子。虽然微软花了不计其数的钱在广告和营销上,试图加强消费者对它的品牌认知,然而却没有多少人买账,直到一个叫做罗伯特·斯考伯(Robert Scoble)的微软员工现身,给微软的营销努力加上了那么一点人情味,他激起的反响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罗伯特有什么法宝呢?他只是像一个真正的人那样行事,有想法,有感情,甚至有时候和其他人一样,对微软的某些做法颇有微词。我们可以把罗伯特这样的人称为信任代理。
  这样的信任代理在许多公司都已出现:比如戴尔公司的首席博主莱昂内尔·门查卡(Lionel Menchaca)以及Google的马特·卡茨(Matt Cutts)等。马特在搜索引擎优化圈子里十分有名,经常就如何在Google上提高能见度给出建议。信任代理的成批出现表明这个世界真的变了。《连线》杂志的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说:“品牌不是你说什么样就是什么样,而是要看Google怎么说。”我们可以进一步引申说:品牌什么样,还要看facebook上怎么说,或是其他人在twitter上以及各种社交网络中怎么说。
  现在,品牌传播依赖于向社区投放富有亲密感的信息,像过去那种大叫大嚷已经没人听了。为了赢得信任,除了持续不断地传递品牌主张,还需要让品牌在消费者心中产生一种个人亲密感。营销界和广告界的人士还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吗?那就等着人们用对待上门推销保险人员的那种态度来对待你们吧!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