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代理》精彩书摘
2011-11-01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克里斯多夫·佩恩以他独有的方式,为高校助学贷款网带来了数百万美元的销售业绩。他通过不懈努力得以操控局面,维系了他与客户之间的关系,取得了非凡成绩。现在,就“我的游戏我做主”而言,佩恩有无可能用广告费来买到类似的新闻曝光呢?《华尔街日报》?CNN?《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还是《商业周刊》?答案是:不可能,他不可能用钱买到这些报道。
  佩恩以他全新的方式得到了这些关注:他用黑客玩法战胜了系统,找到办法来避开与同领域的其他公司正面交锋。结果是媒体追着来报导他,讲述他的成功故事。
  顺便提一下,跟踪媒体新闻覆盖率也是一个了解自己游戏进展情况的好方法,它与上文介绍过的那些回馈信息一样有效。
  博客游戏。如果你确切地知道什么时候你的博客会一飞冲天,得到众多转载,将会怎么样呢?如果你知道人们如何接受不同类型的信息,于是你可以通过发布过的各类博文来预测下一步的行动,又会怎么样呢?随着你开始将事情看做游戏,并以玩游戏的思维考虑下一步行动方案的时候,也请留意你的博客游戏。
  如果你开设博客的商业目的是为了卖出更多的公司产品,什么类型的博文在这方面最有效果呢?发布在博客页面的广告有助于你推销产品吗?还是只起到分散浏览者注意力的作用呢?你的博客读者只阅读主要内容,对其他一切都视而不见吗?你对自己的读者了解多少呢?他们在你的网页做些什么事呢? 从网页设计方式、信息发布方式到你如何描述事物,你很快会意识到上述三项都是改变博客游戏的杠杆。你在其间作出的选择必须和你的目标直接关联,所以不要单纯从游戏的角度来思考游戏。
  如果你的目标是成为本行业的思想领导者,那么游戏的要素是什么呢?按照网站建设规则,你的网页上应该展示你的正式照片:打着领带,衣着光鲜,或者就挑一张你去照相馆请人拍摄的那种正经八百的照片吧。当然,也许你学会了如何在游戏中“作弊”,在网站里展示未经修饰的真实的自我,却俨然具备了领导者之风采。正如企业家、风险投资家盖伊·川崎(Guy Ka wasaki)在他的博客“如何改变世界”中所做的那样。网页毫无疑问地展现了真实的盖伊,但你也会从中深刻领略到为什么盖伊是行业内的领军人物。
  如果你的目标是大力推进产品的销售量,你或许在网页上挂满了广告及产品链接,希望人们会点击链接并购买你的产品。你也有可能像捷舞软件 (Jive Software)的首席营销官萨姆·劳伦斯(Sam Lawrence)一样,劳伦斯并没有在他的博客“总是大受欢迎”中直接提起捷舞软件公司的产品。劳伦斯采取了“作弊”的玩法,他在博文中大谈企业合作空间,人们(像我们这样的读者)读过之后,会带着“劳伦斯确实了解他这一行”的印象离开,并认为他们或许应该去看看他公司的产品。
  克里斯能够准确预测他发布的大多数博文可能带来什么效果。
  比如说,如果他的博文内容是一些有用且可操作的建议,一些大家可以参照来采取行动的建议,那么这篇博文往往会被Delicious.com 用书签标记。随后它会上升到该网站的热门排行榜(跟踪被书签标记次数最多的文章),这样一来,这篇博文就会被转发到Popurls.com,在那里它会进一步被转发,就好像滚下山的雪球一样。随后它会在其他几个博客上出现,这些博客也是Delicious.com网站热门排行榜上的常客。每次都是如此。如果克里斯的博文内容是邀请大家试用某种新服务,他收到的评论就寥寥无几,但是该链接的点击数目还是相当可观的。了解这些情况有助于他找出帮助他人的最佳方式,或者最佳的信息传递方式,这都要归功于他对网络运作原理的深刻领悟。
  用黑客玩法玩转人生。用黑客玩法来玩转你的人生,从而提升生产力和效率。围绕这一观点而产生的种种运动已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了出来。你该如何采用新方法来获得更为美好的人生呢?相关的例子很多,例如个人生产力专家戴维·艾伦(David Allen)的《搞定I:无压工作的艺术》(Getting Things Done)介绍了获取信息及处理信息的种种方式。效率专家莫林·曼恩 (Merlin Mann)在他的《收件箱零邮件》(Inbox Zero)中告诉你如何避免自己的电子邮箱被垃圾邮件塞到爆满。如果在Google搜索“博客”、“黑客” ,你还会找到不少好东西。这里要表达的观点很简单:生活是你自己创造出来的。当中有规则,也有打破规则的黑客玩法。从人生中创造出你自己想玩的游戏吧! 用黑客玩法玩转工作。这个就稍稍有些难度了,尤其当你是拿工资给人干活的雇员时,但是也并非没法子可想。克里斯曾经在电信公司及企业软件公司任职,尽管这些地方可能有着其他更为严苛的企业文化,但“这样做是因为我们向来是这样做的”这一前提贯穿了他早期的大多数工作。但是这个可不符合克里斯的做事风格,他开始寻找突破,试图在系统内成为自己游戏的主人。有一次,他使一份正渐渐被冷落的部门简报恢复了生机,这样做带给他写作及创意的空间,而不再仅仅局限于日常标准工作。
  用黑客玩法玩转工作要求你以公司的最大利益为前提,你的行动更看重结果而不是过程,向公司展示你的成绩而不仅仅是你的能力。如果你是雇员而不是老板,那么想趾高气扬地宣称你将改善公司架构,并开始着手自行其是,这样做往往是困难且不切实际的。然而,可以帮你做到这一切的办法也是确实存在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