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中国创投及私募市场富有家族及个人LP表现活跃
2011-10-28   作者:记者 张舵 卢国强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清科集团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基金中,富有家族及个人LP共2175家,占总数量的47.8%,是中国LP市场中最活跃的一个类别。
  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的合伙人分为有限合伙人(LP)及普通合伙人(GP)。有限合伙人即真正的投资者,但不负责具体经营;普通合伙人有权管理、决定合伙事务,负责带领团队运营,对合伙债务负无限责任。
  清科研究中心观察到,目前市场上富有家族及个人的平均单笔投资规模在1,000.00万元徘徊,部分个人投资者并未将个人财富主要配置到创投暨私募股权领域中来,即使在投资之后依然疑虑过多,与GP之间的信任度有待加强。
  截至三季度,已披露可投资本量的富有家族及个人共1992家,可投资本量共计47.60亿美元,仅占投资总额的0.7%,可见当前富有家族及个人可投资于VC/PE基金的资产仍相对有限。纵观本土富有家族及个人原始财富的历史,主要是通过矿产、房地产和民间借贷等方式积累大量民间资本,然而近年来这些传统投资方式利润微薄,房市在限购令和限贷令的打压下持续低迷;山西煤改令也让炒煤团遭受不小损失。
  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员刘碧薇说,在2010年至今银根收紧的状态下,民营企业对资金的巨大需求缺口拉高了民间金融利率,我们也看到部分民间热钱从房地产、矿产转战民间借贷。
  以民间借贷发达的温州为例,清科在报告中引用央行温州中心支行2011年上半年进行的一次调查指出,温州民间借贷市场规模达到1100亿元,有89.0%的家庭或个人、59.7%的企业参与。规模庞大的民间借贷为温州的中小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途径,同时在2011年第三季度也凸显其高风险的特性,初见报端的民企老板“跑路”使民间借贷危机一触即发,或将引发连锁反应,严重威胁金融体系的安全与稳定,以民间借贷作为主投资渠道的方式亟须合理规范引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阳光私募深陷寒流 133只产品清盘 2011-10-27
· 谷歌和私募公司可能竞购雅虎 2011-10-24
· 九月私募大亏 市场低迷发行量跌 2011-10-21
· 借道私募基金 开发商融资另辟蹊径 2011-10-21
· 两产品强制清盘 百只阳光私募面临风险 2011-10-19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