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吉:“超级马里奥”将继承特里谢路线
2011-10-28   作者:记者 王龙云 实习生 孙毅/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从11月1日起,马里奥·德拉吉将成为欧洲央行的新主人。对于这位在金融领域混迹多年的意大利人,外界普遍猜测,他将继承特里谢路线:一方面继续让欧洲央行在救助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发挥更关键的作用,另一方面则更为严厉地敦促各国严守财政纪律,实施紧缩方案,同时将物价稳定作为欧洲央行的首选目标。
  从资历上看,被称为“超级马里奥”的德拉吉在国际金融界拥有较高声望。1947年,德拉吉出生于罗马,1976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在意大利多所大学任教。在1984年至1990年,德拉吉出任世界银行执行董事,1991年至2001年任意大利国库部总干事,其间还担任了欧洲经济和金融委员会主席。2002年至2005年,德拉吉被美国高盛集团聘为副总裁兼执行董事。拜这段经历所赐,他曾在欧洲议会听证时遭遇质问,因为高盛被指涉嫌帮助希腊政府掩盖财政赤字,为眼下越陷越深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埋下了定时炸弹。2006年起,德拉吉担任意大利央行行长并兼任金融稳定委员会主席,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一直负责协调二十国集团国际金融改革事务。
  此前在遴选特里谢接班人之时,德拉吉并非首选,呼声最高的是德国央行前任行长阿克塞尔·韦伯。但后者于今年2月宣布退出角逐,令德国无所适从,这才给德拉吉一个领跑群雄的机会。其他候选人如卢森堡的伊夫·梅尔施、芬兰的埃尔基·利卡宁和荷兰的瑙特·韦林克,都未对德拉吉构成实质性威胁。在德国方面不再坚持由德国人出任欧洲央行行长之后,德拉吉的胜出几率大为提升。欧洲媒体称,作为惟一一名同时获得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共同支持的人选,德拉吉接替特里谢只是走个程序的问题。
  事实也大致如此。今年5月中旬,欧元区财长提名德拉吉出任下一任欧洲中央银行行长一职。一个月后,欧洲议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会进行表决,同意由德拉吉接替让—克洛德·特里谢执掌欧洲央行。尽管欧洲议会在任命欧洲央行行长问题上仅具有咨商地位,无权定夺,但其正式形成的意见往往会受到尊重。最终,欧盟27国首脑峰会随后批准了这一任命。
  有分析指出,对德拉吉的任命正值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演进的关键时期。过去一年来,欧洲央行在救助希腊和爱尔兰等欧元区问题国家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不仅向欧洲金融体系中注入大量流动性,还在二级市场上购买了这些问题国家数十亿欧元的国债。此外,欧洲央行还肩负着维持欧元区物价稳定的艰巨任务。近几个月来,欧元区面临的通胀压力不断加大。9月份欧元区通货膨胀率已攀升至3%,为近三年来最高水平,大大超过欧洲央行为维持物价稳定所设定的“接近但低于2%”的调控目标。
  欧洲中央银行上月6日在柏林召开月度货币政策会议期间,宣布维持欧元区1.5%的主导利率不变,并决定今后仍将继续购买希腊等欧元区重债国的国债,目前它已购国债总值为1605亿欧元(2143亿美元)。
  从德拉吉一系列表态来看,在接任欧洲央行行长一职后,他很可能不会对欧洲央行的既定政策产生太大影响。换句话说,他将继续奉行特里谢路线,仍将保持物价稳定作为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首选目标。
  德拉吉几个月前在出席欧洲议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会举行的任命听证会时曾表示,任何事情,包括当前的主权债务危机,都不能左右欧洲央行对于通胀的关注。考虑到德国对通胀问题的高度关切,德拉吉还称赞德国是欧元区其他国家的“榜样”。这意味着在利率政策上,德拉吉将展现明显的“鹰派”作风。
  在如何应对欧债危机的问题上,德拉吉也将沿袭特里谢的立场。他认为,在援助希腊的过程中,即不能让希腊出现债务违约,但可以接受让私人投资者在“自愿”基础上为增援希腊承担一定责任。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将敦促各国政府执行严格的财政纪律。
  德拉吉的意大利国籍和高盛背景或多或少让德国政坛感到不太舒服。德国《商报》援引默克尔亲信的话报道:“一个南欧人不是好信号。”但他的这番表态给了德国人一颗定心丸。他们认为,特里谢继任者必须坚持“唯稳定是瞻”的方针,严控通货膨胀并确保欧元区成员国不会陷入巨额财政赤字,而德拉吉恰恰说到了他们的心坎上。德国总理默克尔说,德拉吉是一个非常有趣且经验丰富的人,“他非常接近于我们有关稳定性文化和可靠经济政策的想法”。
  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文章说,与特里谢作出的决定相比,德拉吉可能需要作出影响更为深远的决定。如果他要为意大利安排更多紧急财政援助的话,肯定会遭遇很多困难。但本次危机产生的一个悖论是,通过与德国舆论唱反调,欧洲央行实际上维护了在德国坚持之下被奉为欧元创建条件之一的独立原则。与那位受人尊敬的前任一样,德拉吉必须与政界领袖密切合作,但在必要时,他应勇于维护欧洲央行的独立地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德拉吉:部分欧元区国债与基准国债收益率之差过大 2011-09-06
· 欧洲央行宣布维持1.5%的主导利率不变 2011-10-07
· 欧洲央行准备动用12个月期再融资工具 2011-09-28
· 据称欧洲央行考虑重启担保债券购买计划 2011-09-27
· 机构预测欧洲央行或于10月降息 2011-09-26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