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海洋渔业金融国际论坛在青岛成功举办
2011-10-26   作者:记者 修国华/青岛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10月25日,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民生银行联合主办的首届“海洋渔业金融国际论坛”在青岛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的宗旨是搭建起政府、学界、企业和金融界之间的桥梁,通过切磋问辩,探寻中国海洋渔业长远发展之道,深化金融机构对海洋渔业运行规律的认知,推进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有效融合,进一步促进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
    来自农业部、青岛市和全国主要沿海城市的领导,日本、印度尼西亚等国和我国台湾地区的专家,国内从事海洋渔业研究的权威学者以及金融界、企业界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出席论坛并担任荣誉主席,青岛市人民政府市长夏耕出席论坛。
    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广正代表市政府致开幕辞。王副市长赞誉本次论坛搭建了企业界与金融界的沟通桥梁,对探讨如何实施特色行业开发、借助特色金融服务助力海洋渔业的发展有积极作用,对民生银行支持青岛市及海洋渔业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和感谢,希望企业界和金融界能够共同谱写合作新篇章。
    中国民生银行副行长邵平作为主办方代表在致辞中说,海洋渔业是“民生行业”、“战略行业”,与民生银行的战略定位、服务目标十分契合,民生银行将持续提高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通过借鉴发达国家经验,推进国内海洋渔业的产业整合与产业升级,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广泛联合各类金融机构,为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举全行之力服务海洋渔业强国建设。
    农业部渔业局副局长崔利锋做了主题讲话,他指出,当前我国渔业正处在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加速转变的发展阶段,城镇化水平提高、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国际市场需求攀升将带动渔业取得更大的发展。我国渔业发展与其他国家相比有明显的优势和特点,产业基础有实力、进一步发展有潜力,各级政府和渔业主管部门也将强化对海洋渔业发展的支持鼓励政策。同时,我国海洋渔业发展也面临资源和环境制约、银行和保险等金融保障匮乏等问题,他希望通过论坛这个平台,深入交流,形成共识,共同推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
    来自日本、印度尼西亚和我国台湾地区的知名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海洋渔业发展历程以及养殖、捕捞、加工、冷链运输等行业的发展现状。他们指出,尽管各国国情不同,海洋资源也存在差异,但企业要取得成功,一定要依靠产业化、科技化、信息化,同时只有在节约资源、养护生态的基础上,才能实现产业和企业的共同成长。
    与会代表共同探讨了对海洋渔业发展现状、面临的问题及发展方向的认识,交流了企业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介绍了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显示了对海洋渔业发展的强烈信心,同时,还集中阐述了企业目前还面临着金融支持总体匮乏的困难,表达了企业发展升级过程希望得到更多金融支持的强烈愿望。
    中国民生银行还发布了论坛宣言,承诺推出六项措施:将海洋渔业金融服务纳入全行战略重点;针对海洋渔业特点制定专门信贷政策,几年内拿出数百亿元专项信贷额度给予专项支持;实施特色银行发展战略,设置专门机构、组建专业团队服务海洋渔业发展;建立海洋渔业金融研究中心,为企业提供信息咨询等增值服务;设立海洋渔业企业俱乐部,重点扶持优质企业上市;成立海洋渔业产业基金,解决企业多样化金融需求等。
    据了解,中国民生银行将定期召集举办“海洋渔业金融国际论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蓝色烟台三大战略构建现代渔业体系 2011-10-20
· 渔业“十二五”规划出台 2011-10-18
· 大旱重创“渔业大市” 谁给渔民上保险 2011-05-29
· 远洋渔业:能否缓解渔民失海困境? 2011-04-08
· 海冰天灾挑战渔业保险 2011-01-2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