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旅游产业:放大文化资源优势
2011-10-26   作者:本报记者 张涛 董智永/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外国游客在游览外八庙
    “承德,一座被文化托起的城市,拥有5000年的红山文化、1000余年的契丹文化和300年的山庄文化……是享誉中外的历史文化名城,既有凝聚半部清史的皇家文化,又有古老神秘的藏传佛教文化,既有浓郁满蒙风情的民族文化,又有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市长赵风楼介绍,承德的文化形态多元独特,文化资源丰富厚重,但这些优势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仍处于有文化、没产品,有底蕴、没载体的状态。
  对于承德,发展文化产业的最佳业态是休闲旅游产业。2010年初,承德市委先后出台了《关于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决定》、《加快休闲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城市发展进行了全新定位,进一步打造“精致、独特、典雅、生态、宜居、宜游”的城市特质,彰显“避暑山庄、和合承德”的核心理念,全力构建以休闲旅游产业为战略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承德市根据城市特征,按照“尊重历史、尊重文化、尊重自然”的思路,将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城市建设进行完美的融合,传承文脉,彰显品位,打造一座不可复制的精品城市。在突出文化内涵中实施休闲旅游产业大项目,在放大文化符号中发挥文化旅游品牌优势,坚持打破传统的、结构单一的旅游产品体系,增加文化产品的参与性、表演性、娱乐性。
  该市发挥“清宫廷文化”、“佛教文化”、“生态文化”等品牌优势,已规划建设了清文化博览园、外八庙佛教文化园等十大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园区,谋划实施242个项目,总投资532亿元,131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为文化产业发展搭建平台,承德市按照“五区三带”城市空间布局,坚决推进老城区“中疏”,恢复历史风貌,为产业发展腾空间,高水准规划建设皇家、佛教、民族三个文化旅游园区,开发民俗展演、地方小吃、旅游工艺品等特色街区,配套建设游客集散中心、五星级酒店等旅游服务设施。
  “碧峰门民俗文化街今年10月份正式开街。”碧峰门民俗文化街开发商承德双峰房地产负责人介绍,碧峰门民俗文化街毗邻避暑山庄,以“庄外桃源、休闲绿苑”为设计主题,是集旅游服务、民俗文化体验、餐饮、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文化产业项目。总投资3.98亿元、建筑总面积为4.3万平方米。目前,已有俏江南集团、韶山毛家饭店等50余家国内外著名商号签约入驻。
  加快新城建设,提高城市承载力,促进文化、旅游、城市一体化发展,围绕城市中心的92平方公里城市“绿核”,打造集文化、休闲、旅游、娱乐、养生五大板块为一体的“21世纪的避暑山庄”文化产业园区,添补避暑山庄所缺少的休闲功能,让凝固的、静态的历史生动再现,使两者遥相呼应、相得益彰,打造承德休闲旅游产业新的增长极。目前,“21世纪避暑山庄”园区中的鼎盛王朝文化产业园、避暑文化产业园、皇家奥林匹亚体育运动中心、元宝山滑雪场、五星级行宫大酒店等项目全面开工建设,部分投入运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整体开发塑造“休闲之都” 2011-10-26
· 休闲娱乐股遭投资者“用脚投票” 2011-09-13
· 法国女人穿衣偏爱休闲 花费减少 2011-09-09
· 城市休闲服务业模式的比较研究 2011-08-26
· 国民休闲纲要年内有望出台 2011-08-15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