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资本舞动承德文化产业
2011-10-26   作者:张涛 梁世芳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大型实景演出《康熙大典》场面恢弘。王皓然/摄

    在河北承德,大量民营资本介入文化产业,激发了“蝴蝶效应”,使得承德的文化产业发展异彩纷呈,好戏连台。
  北京江南集团投资80亿元打造的将军国际健康城、承德金龙集团投资20亿元的承德金龙皇家广场、承德鼎盛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的中国承德《鼎盛王朝》文化产业园区……在承德文化产业领域,到处都能看到民营企业活跃的身影。尤其是最近一两年,承德进军文化产业的民营企业以强劲势头迅速崛起,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十大文化产业项目中,有6个是由民营企业出资运行的。
  在《鼎盛王朝》文化产业园、热河展演中心、丰宁大汗行宫景区等一批重点项目即将投入运营的基础上,今年3月,又有19个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聚集效应强的文化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此次开工建设的19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91.5亿元,其中民营资本成为唱响文化产业大戏的主角。
  近两年,承德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文化产业优势,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城市。自2008年开始,该市相继出台《加快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意见》、《关于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决定》,对于扶持、引导民营企业进入文化产业,提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
  尽管有多项优惠政策吸引,当初民营企业家对于“投资大、见效慢”的文化产业还是持观望态度。河北畅达集团董事长王贵玉说:“在承德,如果是投资农产品加工业,那是轻车熟路,可对于文化产业,还不敢轻举妄动。”但是,随着市委、市政府加快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部署的出台,建设国际旅游城市进程的加快,承德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尤为凸显,大大提升了承德文化产业的吸引力。
  因此,省内外民营企业家投资承德文化产业的信心越来越足。特别是今年承德为继续做大做强文化产业项目,对民营资本在投融资支持、税收优惠、土地扶持等相关方面继续出台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力度。
  在承德鼎盛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梅洪的眼里,除了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大环境和当地政府对于民营企业投资文化产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外,真正吸引他投资的原因则是这个项目的市场前景。北京到承德旅游需求不断升温,尤其是北京到沈阳高铁的即将开通,把北京到承德的车程缩短到40分钟。不久的将来,作为北京远郊的承德将会迎来游客数量的大幅增多,大型实景演出《康熙大典》无疑将获得巨大的市场经济效益。
  在政府扶持、政策吸引下由民营资本运行的文化产业项目,将文化包装为商品后完全采取市场运作模式,承德文化市场异彩纷呈。总投资15亿元的承德避暑文化产业园为今年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年可实现产值5亿元;由河北畅达集团出资打造的“热河展演中心”,将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大型演艺、音乐厅、艺术培训等诸多文化元素于一体的文化基地,成为市区避暑山庄、外八庙以外另一大人文景观、“旅游地标”和“城市名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承德:激活历史 精彩蝶变 2011-10-26
· ST皇台募资8 亿收购承德酒业公司 2011-08-05
· 承德县以有限财政资金托起农业产业化纪实 2010-05-28
· 河北承德计划明年新建支线机场 2009-12-24
· 北京承德构成两小时旅游圈 2009-09-2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