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盛宴:激活历史的成功尝试
2011-10-26   作者:本报记者 张涛 董智永/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今年六月以来,一场投资2.2亿元,历经数月打造的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康熙大典》大型皇家文化实景演出,在风景如画的承德元宝山下隆重公演。1000多名演员、200匹战马的精彩表演再现了大清王朝最鼎盛时期的历史风貌及人文情怀。是目前国内实景演出投资最大、演员阵容最大、首部以皇家文化为主题,演绎康熙大帝传奇一生的大型实景演出。
  这场波澜壮阔、恢弘震撼的文化盛宴,让2000名观众在高科技声光电舞台效果的感染下,在激动不已的情感中穿越历史时空,尽情领略康熙大帝的人生之梦、帝国之梦、昌盛之梦、图强之梦,为建设国际旅游城市、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增添了浓重的一笔。
  近年来,承德市坚持文化传承与创新,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的文化产业优势,让历史文化“活”起来,让文化软实力“硬”起来,实现经济与文化的融合互动、文化与旅游互动融合。市委书记杨汭说:“文化是旅游产业的灵魂,更是休闲旅游魅力之源。在城市发展中,突出文化特色,让文化在国际旅游城市建设中催生动力、增添活力、凸显魅力。”
  “承德旅游起步早、名声大,但发展缓慢,多年一直处于‘白天看庙、晚上睡觉’、‘半年火爆半年闲’的状态,停留在观光游的初级阶段。”承德市委书记杨汭介绍,近年来,承德市综合分析资源特征和市场需求,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将多元的文化、独特的山水、宝贵的历史遗产与现代休闲娱乐项目结合起来,着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促进文化转化,延伸产业链条。
  “文化品牌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志,更是铸就城市新形象的重要元素。一个地方的竞争力、吸引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文化的品牌效应。”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赵险峰说,为了让历史文化焕发出更多的效力,承德积极对文化资源整合,挖掘,提炼最具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的文化内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
  相继上演的大型实景演出《康熙大典》和大型原创风情歌舞诗《帝苑梦华》两台“文化大戏”,都是以承德地域文化为基础,邀请国内一流团队精心创作,借助现代科技手段,运用演艺娱乐形式打造的文化产业领军产品,是承德把传统文化资源、文化积累转化成产业元素、转化成文化创造力的一次积极探索,也是全市重点推进的41个重大休闲旅游项目中的突出亮点。
  在继承传统文化精髓的同时,融入时代特点,形成独具特色的城市文脉魅力。投资3000多万元将大型原创音乐舞蹈诗《紫塞风华》再次加以创造,汲取最能展示美丽承德神奇魅力的文化亮点进行组合,提升为大型风情歌舞诗《帝苑梦华》。7月6日晚8点整,大型原创多媒体风情歌舞诗《帝苑梦华》首场汇报演出在充满民族风情的承德大剧院盛装上演。
  《帝苑梦华》撷取最具文化特质、最富民族意韵、最富丰沛情感的承德元素,通过歌、舞、诗、乐、画、杂技、武术、多媒体等异彩纷呈的艺术表现手法,对承德历史文脉进行了追忆与回望,诗意映现出承德皇家文化、佛教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文化和多民族文化融汇发展的无穷魅力与迷人风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接力式”文化遗产保护的四个阶段 2011-10-26
· 文化出口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2011-10-26
· 中央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问题的决定 2011-10-26
· 《民国时期的上海电影与城市文化》 2011-10-25
· 2016年文化产业将称支柱产业 2011-10-24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