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流晨练大军,为避暑山庄“减负”
2011-10-26   作者:本报记者 张涛 董智永/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有晨练习惯的河北省承德市潘家沟居民区周文国老人,这两年不用骑20分钟自行车到世界文化遗产避暑山庄里打太极拳了。他说,自己心里清楚,密集的晨练活动难免产生人为破坏,已经对文物保护构成威胁。如今家门口附近的佟山公园面向市民免费开放,他把每天的晨练地点改在这里。 
  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承德避暑山庄以秀美的风光和深厚的历史价值,吸引着络绎不绝的八方来客。这里除了众多的游人,每天还有2万左右的市民来晨练,而且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闲暇时间的增多,近年来晨练的人数大有增长之势。 
  当地文物部门调查发现,历经300多年风雨的避暑山庄,其古建筑和古树名木已经非常脆弱,而数万市民日复一日、有增无减的晨练举动及形成的噪音,无疑构成威胁。部分具有较高价值的石刻文字、图案因人为刻画已模糊不清,一些石质文物严重酥碎、掉落残缺,损坏程度一直在加剧。
  全国人大代表、作家何申说,晨练是一种良好的习惯,可是因为健身场所少,市民不知不觉就成为文物破坏者,给文物保护构成压力,这样的困境在中国许多历史文化名城都不同程度存在着。
  既要满足市民晨练的需求,又要避免不断膨胀的“晨练大军”给避暑山庄这个世界文化遗产带来损害。承德市政府近两年来已开发出11个城区山体公园,分流晨练的市民,为避暑山庄“减负”。
  从2007年起,承德市政府根据城区平地少、山地多且植被丰沛这一特点,决定规划建设19个城市山体公园,规划面积45600亩,免费向市民开放,届时城区内的市民在1000米范围内都能有休闲健身的去处。目前,已建成佟山、罗汉山、九华山等11个山体公园,每天约分流晨练市民达1万人。今年,承德将完成普宁、普陀、祥云、鳄鱼山等其余8个城市山体公园的建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承德:激活历史 精彩蝶变 2011-10-26
· ST皇台募资8 亿收购承德酒业公司 2011-08-05
· 承德县以有限财政资金托起农业产业化纪实 2010-05-28
· 河北承德计划明年新建支线机场 2009-12-24
· 北京承德构成两小时旅游圈 2009-09-2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