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毛风”变成了绿能源
2011-10-26   作者:咸立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技术人员正在河北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红松洼风电场安装风电设备。

    “坝上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倒禾又折树,让人头发蒙。”这是昔日承德坝上地区居民为风所困的真实写照。如今,这些恼人的“白毛风”已经成为宝贵的绿色清洁能源,风力发电正成为承德最具潜力的绿色产业。从承德市发改委获悉,截至目前,全市风电装机容量已达135.34万千瓦,累计向社会输送清洁能源42亿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22.73亿元。
  承德地处河北北部,与内蒙古高原接壤,海拔高,属大陆性季风型山地气候,常年风速大,是发展风电绿色能源最佳地区。该市的风能资源主要分布在西北部海拔较高的低山、丘陵和高原台地区域,预计全市风能资源开发容量可达550万千瓦。
  在美丽的坝上草原,高耸的风叶与蓝天、白云、绿草融为一体。它不仅成为当地美丽的一景,更是输送清洁能源的绿色基地。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御道口牧场羊百顺风电场,33台风机已全部吊装完毕,正在进行并网调试。据市发改委的工作人员介绍,该风电场装机容量为4.95万千瓦,3月初开工建设,9月中旬正式并网发电。并网发电后,年发电量约为1.2亿千瓦时,与燃煤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4.17万吨,减少粉尘7000吨、二氧化碳11.5万吨、二氧化硫650吨。不仅如此,风电场建设还带动了当地交通发展,为当地创造劳动用工近千人。
  承德把以风电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作为全市六大主导产业之一。全市按照统筹规划、有序发展的原则,先后规划了16个大型风电场,选择了10家有实力、有业绩的大企业集团,进行规模、集中开发。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在建和已核准、上报的风电开发规模已达485万千瓦。“十二五”末,承德将建成京北清洁能源基地。
  承德市发改委交能科科长王贺国说,目前全市风电装机容量已达到135.34万千瓦,突破百万千瓦大关,成为全国风电装机最多的地区之一。在第一个百万风电基地项目中,国家发改委共批准5家企业6个项目,总装机100万千瓦。其中,装机15万千瓦的国家特许权项目近期并网投运,大唐国际丰宁万胜永15万千瓦风电场获得国家核准,河北龙源围场五乡梁15万千瓦风电场、华能围场御道口牧场风电场二期(200MW)工程项目核准请示已上报国家能源局,其他2个项目正在办理并网手续。《承德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二期工程开发建设方案》正在调整完善过程中。
  承德发展风电坚持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的原则。在项目前期,严格审查、审批生态环境保护、水土流失保持以及草场、林地占用情况,重点对工程道路线路、长度、宽度和风机基础等设计进行优化处理,减少生态植被破坏程度。施工建设中,严禁私挖乱建、任意破坏植被等行为。施工后,要求建设方严格按照《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和《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要求,进行生态植被恢复。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实行生态恢复保证金制度,专户储存,专款专用,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返还或进行植被恢复工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关村科学城将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三领域 2011-10-24
· 国网能源院与维斯塔斯联手破解风电并网难 2011-10-24
· 对美清洁能源扶持政策展开调查 2011-10-24
·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中国能源格局呈现四大新趋势 2011-10-24
· 能源局:严格控制并考核各地能源消费总量 2011-10-24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