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承合作:从“发展性补偿”走向“战略共赢”
2011-10-26   作者:本报记者 张涛 董智永/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平泉花农正在采摘万寿菊。

    承德市是首都北京重要的水源地和生态屏障,同时也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近年来,由两地政府主导的京承合作从单纯的“发展性补偿”模式中跳出,逐渐摸索出一条以项目合作为主要内容,社会广泛参与的互惠互利、“战略共赢”之路。

  “我给你送水,你给我补偿”

  据承德市水务局负责人介绍,源于承德市潮河上游之水的密云水库平均每年向北京供水11.3亿立方米,北京市民每喝四杯水中,就有一杯水来自承德。如何保护承德市水资源关系到首都北京饮水大问题。
  从2005年,北京市设立了水资源环境治理合作基金,一期投入5000万元用于对潮河上游水资源治理项目资金支持,京承水资源治理合作全面启动。目前,滦平县潮河流域节水灌溉项目、农村生活垃圾填埋场项目、丰宁县九龙集团环境治理技改项目已完工,丰宁满族自治县潮河流域农村生活垃圾填埋场项目、滦平县三道河村河流生态恢复治理工程项目于去年开工建设。
  滦平县作为潮河上游县,为保持潮河水清洁,近年来完成京津风沙治理工程7万亩,完成投资670万元。北京市为支持这个县加大潮河流域综合治理,单独拨付资金500万元。同时,北京市环保局支持滦平县环保局环保建设资金和环保仪器总计达200多万元。
  记者从承德市林业局了解到,京承生态水源保护林合作项目进入实施阶段。该项目涉及丰宁、滦平两个县6个乡镇,北京市支持这两个县营造生态水源保护林各5万亩,总投资5000万元。项目计划分三年实施:2009年完成投资2000万元,2010年完成投资1500万元,2011年完成投资1500万元。
  承德市充分利用北京重要水源“密云水库”上游水环境的保护与治理,以此为切入点吸引北京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中国青年志愿者绿色行动营”在丰宁开营四年以来,北京青基会、锦江集团、民建中央、民建北京市委、北京市委宣传部等30余个单位,已有一万多人次到承德植树造林,绿化面积达到1.5万亩。

  “我需要扶贫,你尽绵薄之力”

  承德市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被称为北京周边“贫困带”之一。为支持这一地区经济发展,2007年北京正式启动支持周边欠发达地区(承德、张家口)发展计划。自2007年起至2010年,由北京市财政预算安排专项资金,第一年安排资金1000万元,以后每年以上一年安排资金额度为基数,按财政收入增长幅度递增。
  为支持密云水库上游“稻改旱”工程,2007年北京市下拨资金3195万元用于农民种粮补贴,每亩补贴450元。从2008年开始,每亩补贴上调到550元。
  通过北京市教委帮助,目前北京17所幼儿园成为承德各职业学校幼教专业学生实习基地,实习学生基本可以在北京实现就业。同时,承德市教育局正与北京市教委联系,准备合作开办家政服务专业,承德负责招生和教学培训,北京负责安排实习和就业。
  “作为贫困地区,当然需要京津多一些资金支持,但现实中有一定难度。当地政府更希望得到发展性补偿。”承德市政府负责人说,京津应把支持周边贫困地区的发展作为京津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举措,建立长效的支持机制和办法。目前京津加快产业转移,应给予环京津贫困地区优先政策。在企业用工方面,可合理利用京津周围贫困地区的贫困劳动力。

  “你把项目移给我,我把产品卖给你”

  单纯的“发展性补偿”已不适应京承合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利用双方的优势互补开展项目合作,走“互惠互利”之路。
  承德把承接北京产业转移作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三年来,这个市与北京市合作100万元以上项目480项,引进北京市到位资金94.3亿元。
  承德市的优势在农业,这为北京企业在承德拓展了发展空间。北京市已有65家农产品加工企业进入承德,投资总额达到113亿元,项目涉及种植、养殖加工、农业科技研发、农业循环经济等。京承农业合作项目直接带动农户达7万户,占全市总农户的近10%。
  承德市近年来加强与北京在农业方面对接,已建成面向北京的62个农副产品基地,面积达到100多万亩,占承德农业耕地总面积的1/5。另外,承德市的91家农业龙头企业已加入北京城乡农业信息网,有效实现了京承农业资源共享。
  以京承农业合作项目首农、三融、宏远等为龙头的肉鸡产业,年可屠宰加工肉鸡1亿只以上;以首农、新希望、顺鑫鹏程、丰鑫为龙头的生猪产业,年可屠宰加工生猪300万头;以首农金星鸭业为龙头的肉鸭产业,年出栏和屠宰加工北京鸭将达到1000万只。
  京承项目合作中,企业是最活跃的主体。在两地政府牵头组织下,企业之间进行了百余次的考察观摩和交流洽谈,实质性成果不断涌现。承德市已有200多家农业龙头企业加入北京城乡农业信息网,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在商贸流通合作方面,北京通淼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与承德市8家龙头企业签署了“承德绿色有机农产品进入北京商超合作协议”,承德20多个品种有机农产品正在进入北京商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北京承诺"十二五"期间交通拥堵得到有效治理 2011-01-18
· 北京承德构成两小时旅游圈 2009-09-28
· 彩电业四巨头在京承诺:平板电视“三包” 2007-04-19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