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2030年中国与世界将走向共同繁荣?
2011-10-25   作者:胡鞍钢  来源:经济参考网
 

  我在与鄢一龙、魏星两位青年学者合著的《2030中国:迈向共同富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10月出版)一书中预测:2030年的中国将是十几亿人民共同富裕之国、共同强大之国、共同创新之国、共同分享福祉之国、共同构建绿色家园。中国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经济强国,经济总量(GDP)相当于美国的2.0-2.2倍,人类发展总值(GHDI) 相当于美国的3.2倍。2030年的世界是二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八十多亿人口将走向大同世界。全球发生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全球发生前所未有的南北国家大趋同;全球发生前所未有的南北格局大逆转,主要发展指标将由20-30年之前的“(南)三(北)七开”到目前的“五五开”,再到20~30年之后的“(南)七(北)三开”。
  我们并不讳言我们是乐观主义者,《2030中国》展现了一幅2030年中国与世界光辉的前景。
  这是由于我们相信,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真正动力、真正英雄。当追求和平、幸福、美好生活的十几亿中国人民、几十亿世界人民成为中国与世界舞台的真正的主角,他们的潜力得到充分解放时,必将成为推动历史走向更美好明天的不竭源泉。
  历来与未来告诉我们:道路总是曲折的,前途总是光明的毛泽东曾经说过:“像我们常说的那样,道路总是曲折的,前途总是光明的。”(毛泽东:《论十大关系》(1956年4月25日),见《毛泽东文集》,第7卷, 44页,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倒退是可能的,历史总是进步的;失败是难免的,成功总是主流的。中国走向共同富裕、世界走向“大同”,已是21世纪不可逆转、浩浩荡荡的世界潮流、历史潮流。
  这是由于我们相信,中国道路是“人间正道”,社会主义道路是十几亿中国人民通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同样的是同舟共济的全球主义道路,也是几十亿世界人民通向“大同世界”的光明大道。
  这是由于我们相信,站在中国人民大多数、世界人民大多数的一边才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on the right side of history)、历史正义的一边;21世纪是“南方(国家)世纪”,占世界总人口4/5的南方国家成为21世纪人类发展和现代化的首要推动者此处是针对美国哈佛大学历史学和经济学教授戴维·兰德斯所提出的“近千年来,欧洲(西方)一直是发展和现代化的首要推动者”的观点。(参见戴维·兰德斯:《国富国穷》,6页,北京,新华出版社,2001。);只有代表中国人民大多数的利益、世界人民大多数的利益的道路才是光明的、胜利的人间正道。
  1956年,毛泽东说:“关于中国的前途,就是搞社会主义。要使中国变成富强的国家,需要五十到一百年的时光。现在已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毛泽东:《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见《毛泽东文集》,第7卷,124页,人民出版社,1999。)今天我们可以说,诚如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所指出的那样:只要我们“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30页,北京,人民出版社,2011。),那么,就“不存在障碍中国发展的力量”(毛泽东:《吸取历史教训,反对大国沙文主义》,(1956年9月24日),见《毛泽东文集》,第7卷,124页,人民出版社,1999。)。
  1964年12月,毛泽东提出一个宏大的目标:在一个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此国内外许多人表示怀疑。毛泽东反问道:
  难道这是做不到的吗?是吹牛皮、放大炮吗?不,是做得到的。既不是吹牛皮,也不是放大炮。只要看我们的历史就可以知道了。……为什么西方资产阶级能够做到的事,东方无产阶级就不能够做到呢?
  (毛泽东:《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1964年12月13日),见《毛泽东文集》,第8卷,341页,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
  那时美国的GDP是中国的5.4倍,尽管毛泽东对此并不知晓,但是他满怀雄心壮志、富有宏大目标,怒斥爬行主义(指跟在别人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首创性地提出跨越式发展的思路。而后的四五十年的历史事实表明,中国的确独创了自己的发展道路,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大大缩小了与美国GDP的相对差距,并在不久之后就会超过美国。
  美国建国二百多年来能够做到的,中国花几十年或不足一百年时间就能够做到;而美国二百多年来做不到的(美国作为世界最强大的、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花了200多年的时间并没有实现共同富裕,也没有很好解决许多美国人的基本民生问题:一是医疗保险的问题,2009年美国没有医疗保险的人数达到5900万人,占美国总人口的20%,2009年哈佛大学发表的研究报告称,美国每年因无医疗保险而死亡的人数达4.48万人;二是公共安全问题,美国是世界高谋杀率的国家之一,每十万人口的被谋杀人数在5人以上;三是就业问题,美国是发达国家中的高失业率国家,2010年失业率高达9.63%),中国今后也能够做到,这就是十几亿中国人民共同构建社会主义的共同富裕社会!只要中国做到了,就是为世界人民特别是占世界人口五分之四的南方国家人民指出了奋斗方向。邓小平说:“如果我们达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四千美元,而且是共同富裕的,到那时就能够更好地显示社会主义制度优于资本主义制度,就为世界四分之三的人口指出了奋斗方向”。(邓小平:《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1986年12月30日),见《邓小平文选》,第3卷, 195~196页,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这就是几十亿世界人民共同构建共同繁荣的“大同世界”!

  (胡鞍钢领衔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课题组创作的《2030中国:迈向共同富裕》一书已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