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愿景可以不证自明?
2011-10-25   作者:郑渝川  来源:经济参考网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2010年底确立了“2030中国”的研究课题,试图根据该中心世情和国情研究成果,研判国内国际发展趋势,提出2030年中国的发展愿景。《2030中国:迈向共同富裕》一书即汇集该中心前述课题的研究结论。
  “2030中国”课题研究、这本书的总体结论,一定会让绝大多数读者大吃一惊。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认为,到2030年,中国将建成共同富裕社会,而世界也将是繁荣的大同世界。《2030中国:迈向共同富裕》前七章从不同侧面试图证明这项结论的现实性:第一章阐述实现2030年中国梦发展目标的制度优势和发展优势,解决“可能性”前提;第二章预测当前至2030年的世界发展态势,认为世界将处于新的黄金发展期,南方国家将实现空前大发展,北方国家主导的世界格局会被打破;第三章提出2030年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头号强国的依据;第四、五、六、七章分别提出203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创新强国、高人类福祉之国、共同富裕、绿色中国,并就各章目标进行了细化说明和指标预测。书的第八章对前七章结论进行了重点说明和强调。
  需要指出的是,学术机构、学者当然可以就任一课题发表独立观点,无论是政府、其他学科学者和研究者同一学科学者,还是媒体、公众,都有必要尊重前二者的学术自由。当然,尊重学术自由与发表评论本来就不矛盾。具体就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这项课题而言,研究者自然可以对中国的发展前景发表乐观预测。
  问题在于,首先,确定“中国梦”的含义和必要性,进而从几代领导人的政治理想得出必然实现“中国梦”的依据,该课题的跳跃性推论逻辑令人匪夷所思。研究者专门强调中国的制度优势和发展优势,但却采用了“以一个目标论证另一些目标”的论证方法,让人无从信服。在笔者看来,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实现了世界瞩目的发展成果,当然可以归纳出若干制度保障和有利条件;但众所周知,中国要从当前的发展大国到强国,以及研究者提出的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必然要致力于解决过去以来制约中国取得更大成就、实现发展公平的制度劣势,以及规避外部不利条件。令人遗憾的是,这项课题通篇回避了制度完善、体制机制改革这一决定国家发展前途命运的关键问题的讨论。
  其次,研究者在提出未来二十年世界和平大发展、国际经济一体化深化发展、南方国家异军突起等结论时,除了当前及以往各国数据之外,并无各国国情等翔实分析作为支撑;也没有解释各项结论的内在不相容关系。因此,书中第二章的预测,顶多成为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力推的愿景,联系到复杂的地缘政治等因素,几乎不具有实现的可能性。可以说,中国的未来发展,不能一厢情愿设定顺畅和谐的国际环境,而应该正视各种矛盾和阻碍,积极开展利益博弈,否则只能继续外交、能源政治等领域的被动立场,落个步步惊心的处境。
  第三,有关中国经济等方面的2030年设想,这项研究同样陷入了缺乏充分事实依托的盲目乐观,各项细化的数据预测不能不说是空洞的。
  对于研究者钟爱的根据过往数据,在趋势判断基础上得出预测的做法,本身也并不靠谱。笔者推荐研究者阅读美国纽约大学教授查尔斯·塞费所著《数字是靠不住的》(中文版由中信出版社2011年9月出版)一书,洞悉数据推测数据方法体系的真相。《数字是靠不住的》这本书介绍,国外多名动物学家、地理学家和公共卫生专家曾联合署名提交研究报告,在2004年《自然》杂志上宣称,根据当时以往历届奥运会100米短跑项目中的比赛成绩,他们找到了显著的规律,预测2156年,100米短跑女运动员就将赶上男运动员的成绩。查尔斯·塞费指出,基于专家组的数据图,再参照趋势分析逻辑,把男女运动员赛跑成绩提高水平的两条线延伸下去,会发现女运动员将在2224年实现7秒内跑完100米的绝佳成绩,等到2600年,还将提高到音速,再往后,就将超越光速,从而时光倒流,在比赛开始前就赢得比赛——毫无疑问,这是无从实现的。查尔斯·塞费指出,专家组的数据图中,两条线一进入预测部分,便偏离了真实规律,因为短跑运动员成绩的提升是逐年放缓的,越往后越接近生理极限,增长线必然变成水平线。多名高水平多个学科专家基于对数学工具的迷信,无视自然法则,进而推导出了虚假规律和可笑结论。
  对于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域的预测,同理,单靠过往数据也是无法达成的。试问,根据中国1978年以前任一历史时期的发展数据,能够推导出改革开放后三十多年的发展成果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这些书告诉我们如何读书 2011-07-25
· 揭秘外国人是怎样读书的 2011-06-03
· “欢乐课外活动营”六一主题读书活动 2011-05-31
· 世界读书日,别让书虫独自狂欢 2011-04-26
· 让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2011-04-2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