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黑石携手竞购苏格兰银行地产类不良贷款
2011-10-22   作者:师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来自英国地产界不同渠道的消息显示,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与黑石集团决定联手购买由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出售的14亿英镑地产类不良贷款投资组合中的部分股份。中投和黑石各自投入约5000万英镑。
  这是首次有主权财富基金参与到英国银行对地产类不良贷款的处置,不过参与方均低调处理。记者10月21日联系买卖双方求证此事,截至发稿前均未得到回应。
  了解该笔交易的英国华人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投资监管专家姜玥对本报记者说, RBS这笔不良贷款投资组合的交易历时一年有余,有包括黑石在内的4家公司进入最终投标阶段,最后被黑石拿下。
  这批不良贷款投资组合是由35笔贷款项目打包而成,账面价值14亿英镑,这些贷款获得了29%的折扣,相当于10亿英镑。RBS此次是将其中4亿英镑本金资产出手,黑石购买了其中25%后再转售给中投,双方各持12.5%。
  因为RBS所售资产价格相当有吸引力,不排除中投未来有可能继续参与购买这批贷款投资组合的剩余部分。
  黑石与中投相当于以七成价格拿下这些资产,若买下后经优化资产管理,料可增值。中投的合作伙伴黑石在这方面比较有经验。
  本报上月曾报道中投在伦敦放弃了购买花旗集团大厦的计划,这曾是金融危机以来英国最大一单地产交易。中投系知难而退,不愿再为债务链复杂的花旗集团大厦支付原来估价10亿英镑的交易价。
  中投公司监事长金立群当时对本报回应说,他不愿就具体投资细节置评,但中投的原则是“必须看是否能得到合理赢利,确保投资是安全的”。他强调对在英国市场的投资仍保持兴趣。
  中投上一次对伦敦地产业的已知投资是在2009年。中投当时跟另一家主权财富基金联手购买了陷入资金麻烦的歌鸟集团(Songbird)19%股份,歌鸟拥有金丝雀码头集团60%的股份,后者控制了伦敦新金融城大部分地产资源。据本报了解,这笔投资截至目前回报不错。
  虽然伦敦地产业被公认为是经济不景气时期避险资金钟情的宝地,近几个月有相当多从希腊、葡萄牙等债务危机国家撤出的资金陆续来伦敦找出路,但当地地产业投资除高端商业地产之外整体仍未见好转。
  据江玥透露,因为商业地产类投资多要动用巨额资金,以往通常是以“现金结合贷款”的方式操作,而目前市况下各贷款机构极端惜贷,导致相当多交易都因无法寻找到足够贷款而被迫流产。
  中投出手购买对RBS来说正求之不得。RBS有高达400亿英镑的地产贷款总额,希望削减部分贷款,回笼更多流动资金,一方面满足补充资本金的需求,一方面腾出资金以便从事新交易。
  为应对欧元区希腊等国主权债务减记风险,欧洲银行业正面临资本结构调整并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的巨大压力,有数家主权投资基金都在与银行积极接洽,以协助后者进行资本重组。RBS被瑞银分析师指为需要补充最多资本金的银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黑石撤离中国楼市是重要风向标 2011-10-06
· [关注]网民议黑石撤资:热钱撤出房市的信号? 2011-09-29
· 黑石集团首次撤资中国房地产 2011-09-26
· “一胜九败”的黑石创始人 2011-05-18
· 黑石创始人彼得森:多维度的王者 2011-05-1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